好为人妈

悠游

<p class="ql-block">徒步是为了认识几个有趣的人,这个理由古怪吗?</p><p class="ql-block">反正我想徒步想很久了,从年内想到过了年,今天才实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前我很鄙夷社交,甚至有点儿不屑一顾。因为在人生的某个阶段,我总是在社交,也认识了很多所谓的大咖,当然,有利有弊了。一件事做多了会烦,矫枉过正后我很多年闭门不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转变观念是来郑州以后,发现在这个朋友寥寥熟人寥寥的城市里,我怎么样也得认识几个新人吧,于是想到了徒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今天去的是新乡辉县的千佛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坐上大巴我就有了一个重大发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前我不觉得自己内向。虽然曾经说过,判断一个人是内向或是外向,要看他是怎样来补充能量,社交中补充能量的是外向,独处时补充能量的是内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我显然是内向啊,但我死不承认啊。给孩子们上课,当众演讲,我不是做得挺好的嘛,虽然每次上完课都像被放了气的气球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巴车上的一个女人的表现让我醍醐灌顶,头上像是被浇了雪水一样清醒,我确认了我就是内向的事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看人家,一上车就和领队各种聊天,再看看我,坐在一起的同伴我都说不出一句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跟领队聊得热火朝天的那女人是两个孩子的妈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发现啊,像我这种老母亲(孩子都快大学毕业的),对当妈这件事熟稔到像老师站在讲台上看调皮学生的小动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年轻的母亲众多言辞举动让我绝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像一个脱离了肉体的灵魂,飘飘悠悠于空中看着凡胎在尘世做各种无用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年之后,我渐渐发现,活着其实是无意义的。妈妈们那些鸡娃的各种套路小聪明,我是真看不下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折磨肉体让我们看清楚一个现实,那就是现代人很多时间受短视频影响生活在网络里已经脱离了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网上都是美女帅哥,现实生活里大众脸比比皆是。网上别人吃苦耐劳命运坎坷,你喊喊加油好像就能过去,现实生活里健身房无氧运动让你做一分钟最后那十秒你就感觉度秒如年吃苦真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个年轻妈妈领着两个小姑娘走在我后面,我因为想要拍绝壁让路给她们,她就在前面叨叨哔哔自家姑娘,什么路这么窄,你俩千万记着不要轻易停下来,会影响到别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两个孩子口是心非地乱答应着该干啥干啥就在想,娃们到底要不要听父母的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从前的我会认为要听,但是现在,我觉得,孩子们还是不要太听父母的话了,至少大部分的话不要再听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看你父母过的那个样子,听他们的有用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反观现在的孩子真的非常灵活聪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午在寺庙吃斋饭,有驴友让了小凳子给我,于是我坐下来,趴在长石条护栏上喝寡淡无味的纯素面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喝完一碗后感觉挺不错,就想再回回碗,</p><p class="ql-block">(我是我们这个团第一个报餐的,领队发碗的时候第一个喊的我)所以我头扭着四处打量,看看大家都吃上了没有,万一有人还没吃我就回碗有点儿不像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确定大家都吃上饭而且有人已经回碗了,我把我的大帽子放在凳子上,去打第二碗稀面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等我回来坐凳子时发现一个小男孩把我帽子放在长石条护栏上,占了我的凳子,和旁边一个小男孩边吃边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站在他旁边两分钟,他也没有把凳子还给我的意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巧的很,这时候,右边不远处有个小姑娘叫他,要他的方便面调料拌饭,他端着碗就站起来走了过去,我就势坐了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的朋友另外一个小男孩不高兴地跟我说:“这里已经有人了啊。”我一字一句有板有眼地回答:“对啊,有人了,那个人就是我啊,刚才是他抢了我的凳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男孩回来了,看看我再看看凳子,我没动,等他发脾气,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他并没有生气,端着碗站着吃了起来,这时候我反倒有点儿不好意思,赶紧跟他说:“你坐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男孩让我:“你坐你坐,我站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小家伙怪讲道理,三口并做两口迅速吃完,把凳子让给了他,他也就不客气坐了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发现,现在的小孩儿跟大人一样,大人反而更像孩子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在做机械运动的时候,大脑是飞速运转的。我今天一边走山路一边思索着生命的意义。到最后觉得生命毫无意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比如前面一对年轻爱侣,他们黏黏糊糊,女孩子聊天兴致很高,男孩子一直附和,但我看到的是,N多年以后,即便他们结婚了,生活也会渐渐归于无趣,甚至是无话可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像有人说,我结婚生孩子之后,看到坐在婚车里的新娘就替她难过。其实我也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人生对爱情对婚姻失去幻想之后,才是脚踏实地挖掘自我本自具足的开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徒步让我发现作为一个现代人,已经越来越无法做到吃苦耐劳这四个字。甚至仅仅是上旱厕的难受,就让我在崩溃边缘了。更不用说,我回来的时候又又又晕车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纳闷了,我只晕大巴车公交车,私家车的士从来不晕。这说明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愿命运折转之前,能稍稍提醒我一下,让我准备准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来的下山路,旁边又是一位叨叨叨叨的母亲,把山上的过程梳理总结分条输送给她的孩子,要求孩子重复一遍并记住。我要晕倒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来在电梯里遇到一位老爷爷,因为他双手捧满了菜,我帮他摁了电梯,他和我交谈起来,问我是不是刚下班,我说,啊,不是,刚出去玩回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说:“我们在工地上上班,天天都是这样,没有假期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说,工地上挣的多嘛。但是,这种不要脸的话,我终于硬生生吞下去没说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大爷一脸正气不卑不亢的口气,让我不敢做个言不由衷的小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是有人比那些好为人妈的人有趣得多,而且,也不拘在哪个场合认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前女儿喜欢看我的文章,于是我就写呀写呀的,现在某小孩子喜欢看,我还是要努力多写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唉,我看我也是好为人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