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回忆《走进七十岁》连载,第十七回 《爱的升华》

李儒政

<p class="ql-block">  傍晚,刚下过雨,一层金光从云的一边升起,天空渐渐露出了真容。那真是一种无法用语言描述的美丽:明亮的色彩从天的尽头升起,颜色灰败的乌云,被那些奇妙的颜色推向远方。空气是那么的清爽明净。</p><p class="ql-block"> 这是1975年4月4日,劳累了一天的我,走在回家的路上。路边,绿油油的小草,有的还开着美丽的小花朵。雨后的杨柳披散地垂下纤细柔软的枝条,宛如刚洗过头没梳辫子的姑娘的长发,引起我美丽而又幸福的遐想……</p> <p class="ql-block">  突然,身后传来叫我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政几把,等下呔。”</p><p class="ql-block"> 我转身一望,是她,我心爱的姑娘。</p><p class="ql-block"> 她走近我,从背上背着的竹篮中,拿出一个报纸包的包包,递给我:</p><p class="ql-block"> “有个人带点东西给你。”</p><p class="ql-block"> 说话时声音有点抖,有点小,脸有点红。</p><p class="ql-block"> 说完就走了。</p><p class="ql-block"> 这里是个分岔路口,我回家走左边,她走的右边。她家和我家虽然是一个生产队,但相隔也蛮远。一个在东头,一个在西头。</p><p class="ql-block"> 她走得很快,头也不回。</p><p class="ql-block"> 我手捧着纸包包,心在呯呯直跳,我心里明白,不是别人带给我的,是她给我的,而且是最珍贵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我痴痴地望着她的背影。淡绿色的塑料雨衣,随着人的走步一晃一晃的。这时,一道彩虹在她身边显现。彩虹边轻盈地飘着一朵淡绿色的花朵,渐渐地消失在彩虹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追这个朝露一般清澈,风铃一般欢悦,女神一般美丽的女孩近两年的时间了。其间多少煎熬,苦恼,波折。今天可能终于守得云开见日明,和心爱的女孩的关系肯定有了新的发展。我深知,你义无反顾地选择去爱一个人,即使那个人没能给你答案。在未来,也定会全心全意,向你奔赴而来。这是爱的因果,也是爱的修炼。</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快步走到家里,走进我的房间里,迫不及待地打开了包包。里面有两双尼龙袜,两双鞋垫。鞋垫是自己纳的,上面绣有花的图案。一双鞋垫是白色的面子,上面绣着荷花。一片硕大的荷叶,上面两朵荷花。荷叶上有水滴,荷花在摇曳。另一双鞋垫是蓝色的面子,上面绣有梅花。一枝梅花盛开着,上方有许多白色的雪花在飘。</p><p class="ql-block"> 梅花代表着凌霜斗雪,坚贞不渝;荷花象征着纯洁忠贞,吉祥美好;</p><p class="ql-block"> 女孩名字叫花梅,她向一个男孩子赠送这样的礼物,这不是很明显的物语吗?</p><p class="ql-block"> 包包里面还有一张折成了特别型状的纸条。我急忙打开纸条。曾经看到过的,有点象男孩子的,好大一个的字映入眼帘:</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她在信后嘱咐我,不许外传。</p><p class="ql-block"> 看着信,看着礼物,站在房间里,想呆了……</p><p class="ql-block"> 娘老子的一声“吃饭了哟”,才把我惊醒过来。</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那年那次我向这女孩抛出第一枝橄榄枝以后,很久没有得到她的回音。后来我接二连三,以同样方式送过女孩很多封信,都是石沉大海。由于我们没在一起做事,所以碰面的机会也很少。好几次我利用雨天空闲在家,想着法儿去串门,到她家和她哥哥聊聊天。她呢,递杯茶后,忙自己的事去了。</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很清楚,这女孩是有顾虑的。因为我长兄给我介绍了一个对象,我妈也同意,我呢也没完全拒绝。牵牵扯扯着。家里人因为不知道我心中另有他人,也是极力撮和。但我对这女孩子总是爱不起来。我心里只有我想的那个女孩,但也没勇气跟家里人明说。</p><p class="ql-block"> 但我坚信,我深爱的那个女孩,她也是爱我的。我也听说有好多给她做媒的,她都是推却的。年轻的支书那里,也只停留在伙伴们的调笑,没有实质性的发展。</p><p class="ql-block"> 那年过春节了,我妈要我去长兄介绍的那个对象家里拜个年,我不愿去。对方家里也着急了。我就摊牌了。</p><p class="ql-block"> 现在好了,我心爱的人己经向我敞开了心扉。让我们共同精心地培育这爱情之树吧!</p> <p class="ql-block">  在那个时候,社会上的风气还是比较封闭的,男女自由恋爱之事,必须得地下活动。开始,我们双方都还是没跟家里说明,也没在社会上公开。继续书信来往。字里行间已经充满了对爱情的承诺、信任和向往。</p> <p class="ql-block">  终于在一天的晚上,我俩相约来到小河边的小沙滩上,在一块被水冲磨得光滑洁净的石板上,我们依偎着。天上的月儿很圆很亮,岸边稻田里的蛙声很闹很闹,河里潺潺流水很清很清,月光洒在河面上,小小浪儿,随着我俩的心跳,一闪一闪的 …… </p><p class="ql-block"> 尽管那个时候那么封闭,尽管我们的家里都管得很严很严,怎么也锁不住我们两颗心的闹腾。当时的地区行暑邵阳,省会长沙,还有韶山,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还有绿油油的茶园里,香喷喷的果园中,经常有我们的甜蜜身影。</p> <p class="ql-block">  爱情的产生,说来也很奇怪。有的偶遇后一见钟情;有的青梅竹马,日久生情;有的媒妁之言,通过相亲撮合;有的父母之命,包办代替;有的是同学同事互生爱慕;有的患难之交,同病相邻;但不管怎样,我觉得真正的爱情是锤炼出来的。感情,不经风雨,不会永久;爱情,没有锤炼,难成正果!爱情就是一场因果报应,你为他熬过的夜,吹过的风,与淋过的雨,到头来她都会用幸福的笑脸还给你。</p><p class="ql-block"> 我和花梅同志呢,一不是青梅竹马,二没有父母之命,更无煤妁之言……。冥冥之中,似乎有一根线牵引着我们走到一起。心有灵犀,心心相印。</p> <p class="ql-block">同饮一井水</p><p class="ql-block">同食一仓粮</p><p class="ql-block">同耕一垄地</p><p class="ql-block">同摘一树果</p><p class="ql-block">同住一个生产队的</p><p class="ql-block">一个靓小妹</p><p class="ql-block">一个帅小伙</p><p class="ql-block">相识</p><p class="ql-block">相知</p><p class="ql-block">相恋</p><p class="ql-block">相爱</p><p class="ql-block">爱的升华</p><p class="ql-block">是热恋</p><p class="ql-block">爱的升华</p><p class="ql-block">是谈婚论嫁</p><p class="ql-block">爱的升华</p><p class="ql-block">是幸福美满</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1978年结婚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1983年全家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2021年全家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老俩口摄于2024年春节]</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