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赏析】·老于秋天(忧伤樱桃)

cycle_王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左手挽留过一朵花,右手伸向你我猜你会挽留我,宝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越是这样,我就老得越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接近你的时候就是露珠,而现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要闪一下,那么亮地闪一下,我就跌碎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有什么是可以挽留的,在秋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虽然你总是叫我小花瓣,永不调零的小花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只轻轻笑了笑,秋天,就深得象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的诗歌,会让人反复念起,咂摸滋味,如这篇就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题目,老于秋天。诗歌忧伤的调子便定下了。那么具体是如何失落的,看诗歌正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樱桃用了挽留二字,挽留过花,我猜你会挽留我,从她的右手伸出去,到宝贝,毋庸置疑,诗人对这段感情是在意的。可是,没有什么是可以挽留的,结局是一定的,因为越是爱越老得快,快到什么程度,像一颗露珠般接近你,而后破碎。结局都是令人伤感的。除了最后挣扎忽闪的那一下,满心的渴望,无奈的破碎,情非得已极致的反差酿出了感动。在秋天,意味着凋零与告别。诗人插入曾经美好的期许,戏谑的称谓,永不凋零的小花瓣,一明一暗,仿若交错的锋刃,割得诗人伤痕累累。然而,诗人只轻轻笑一笑,多么压抑的情绪,像海面不显暗潮的涌动,秋天,就深得像海。深,海,物化的情感予人以真实的触感。情到这里便是遏制不住的激涌,惊涛拍岸,点点都是苦涩的泪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首诗,能让人读出情感,感悟心绪,就是成功的。整体来看,铺陈有序,过度平滑,诗中主旨凝练统一,含而不露的提点出了老于秋天的哀切之情。因为情感的波动,让诗中的字词频频发光。老,秋天,深,海,露珠,以及破碎的动作。确实如诗中的亮字,让人眼前一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样的诗歌才能凸显出汉字的力量,体现现代诗歌所特有的魅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