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清明节,怀念长辈!

美好明天

<p class="ql-block">今天是4月4日清明节,窗外滴滴哒哒下着雨,老天有情来悼念,雨水冲洗人间失去亲人之悲伤。</p> <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方圆几十里外都留有声望,他的名字几十年过去,还是听到人们在赞美他。</p><p class="ql-block">他强壮的体魄,洁白的肤色,写得一手好文字,用超前思维肩負十一位家庭人员的重担,在70年代80年代二次创建改造房层,70年代有人为温饱还担忧,他把平房改建成三间二层走马楼,轰动了几十公里人们,从此被嫉妒带来了风险。几次被叫隔离,罪名资本主义倾向。</p><p class="ql-block">我们住在农村,种地是我们的主业,在生产队十分劳力,样样拿手事事在先,家中副业更丰富,养牛:奶牛、水牛多样化,养猪产仔,产肉好几栏,养鸭一群,养鹅成排,人手不夠,把我们能走路没上学排上用场,</p><p class="ql-block">多种收入填补家庭,从此早点发富。</p> <p class="ql-block">当时家缺人手劳动力,我们十岁才上学,他打破学校常规,我一去就上二年级,二妹上了一年去跳级,缩短学期,五年四年走出校门,这成了我父亲独到的窍门。</p><p class="ql-block">我们七兄妹,人人都有上学的机会,并让我们人人都自由发挥,初中高中随心所欲,如果不是遇上特殊年代,大学生也许我们都有份。现在遗憾的只有后几位,我们都停在了初中毕业,十年停学走上了社会。</p> <p class="ql-block">母亲:内当家,爸爸的好帮手,做得一手好菜,目不识丁,敬上护下,邻里和谐,为人厚道。破四旧红卫兵来抄家,目睹母亲把古玩锡器铜器藏在糠桶下。爸爸叫二妹把祖辈香炉敲碎埋在阴沟下。半夜妹发高燒爸爸祈祷:共产党政策请宽恕孩儿保平安!</p><p class="ql-block">我奶奶在我上初中二年级时过世,念经拜佛,虽自饥渴也于乞讨分享,一碗白米粥也分给半碗。享年73岁。爷爷83高龄,是我爸爸的坚强后盾,解放前购地二十多亩,耕地牛一头,房有正屋,牛栏屋,偏屋。山地好几处,用勤快双手不招长工,后至家庭划评了上中农,没被没收填压而自由生存不受影响。</p> <p class="ql-block"><b>从扫墓回来,回忆往事一桩桩</b></p><p class="ql-block"><b>历历还在目,优良传统代代传</b></p><p class="ql-block"><b>在我们身上:留着上辈的血脉</b></p><p class="ql-block"><b>也继承传统,勤劳致富不忘本</b></p><p class="ql-block"><b>对待万物需,谨慎宽容互敬爱</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