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光洲 || 莫道慈母眠阴府,已留福光照后人——母亲去世十四周年祭

小平大不平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编者按</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本文是奉光洲先生今天写就的怀亲之作。他于我是亲戚兼好友,也曾经是四川省遂宁中学校语文教研组的同事,他母亲我称呼“奉二孃”。本文选材独特,感情真挚,细节描写十分感人,帮助我进一步走进了奉二孃等上一辈的内心世界。因而愿意推荐给大家,清明之际一起欣赏美文,一同怀念亲人。</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奉光洲,汉语言文学高级讲师。有《遗产》《与友游犀牛堤》等诗文发表于《神州文艺》等报刊,《比兴界说》《〈陈涉世家〉注释、翻译小议二题》等论文发表于《川北教育学院学报》等报刊,主编或参编《语文自读与比较》(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0年)、《最新小学生字典》(开明出版社,1993年)、《语文名篇学习辞典》(语文出版社,1994年)等教育读物。</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年四月三日,母亲已去逝十四周年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下葬的当天,毛毛细雨下个不停。葬车五辆,凌晨五点就出发,一路鞭炮,丢纸钱,直奔故乡桥亭村。公路离墓地大约五六里,羊肠小道,杂草丛生,无法通车,只能步行。我是家中男性老大,按传统,端遗像走前面,理所当然。冒着细雨走乡村泥泞路,高一脚低一脚,鞋多次被烂泥拔掉,不一会,我便满头大汗,内衣湿透。习俗要求端遗像的,只能目视前方,不能左看右瞧,更不能回头看,蚊虫叮咬,也不能随便驱赶;抬棺材的,歇气换肩时,不能把棺材放地上,即便放一下,也必须下面垫东西。因这些规矩折腾,后面队伍与我距离越来越远,我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早已支撑不住了。心想,不是为了我的妈,就是违法,也早已把像牌扔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不容易到了墓地,道师按程序举行了葬礼。垒坟还在继续,但亲人可以退场了。传说葬礼结束后,送葬的亲人走在前面的运气最好,我从未想这些,刚跟群走了几步,又不由自主地回去了,主要是对工人垒坟放心不下。总觉得就是违背了什么陈规旧俗,该惩罚也值得。再一想,难道母亲的魂灵不护着我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作者奉光洲与父母合影(1993年)</i></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一</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出生在复桥镇棕树村一个贫寒家庭,她老大,一个弟弟,姐弟二人相依为命。外祖母仁慈贤惠,终生务农,外祖父能识字,在县城公安局做巡官(治安员),很少回家。母亲三岁时,家中在院坝露天搭灶做酒席,不慎掉入沸水中,左膝烫掉皮,右手烫成肉团,五指不能伸展,终于残废。从此受尽歧视和折磨,七岁学做饭,十岁上山放羊割草,十六七岁由父母包办,打发出去当童养媳。好得嫁出去不久,就解放了,政府提倡反对包办婚姻,她终于勇敢地跳出火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和我父亲的婚姻,是经人介绍的。父亲与前妈结婚不久,前妈就病故了,找算命先生算命,说是八字不合相克,应找个残疾人最好,这样,我母亲就正好遇上。母亲过门时才十九岁,春情洋溢,肤白貌美,但由于她手带残疾,时感自悲,见人总是惴惴的,右手不是藏在背后,就是插在裤兜里,怕人见了笑话。成天担心遭丈夫抛弃,被公婆斥责,因此尽力讨好丈夫和公婆,吃饭不上桌,待大家吃完后,勉强吃点剩饭剩菜。在家立住脚,舒心点,是在怀上我以后。特别是生下我,一看是个儿子,生时是甲午年五月二十五日午时,公历五四年,请算命先生一算,男孩五个“午”,长大必成人中“虎”。公婆知道后,眉开眼笑,父亲也跨步高远,时不时哼着小调。母亲开始受到尊重,也自感有一点地位了,逐渐开朗起来,并且敢上桌和大家一起吃饭了。她为了保住“尊重”和“地位”,在我生病时,不敢吃荤菜。乡下人说,孩子生病时,母亲若吃了荤菜,孩子就会拉肚子,使病情加重。我幼年身体不好,吃母乳至三岁,三年中,常生病,不是高烧,就是气喘。在我吃奶的三年中,不知母亲有多少次这样委屈自己的事啊!那个年代,半月吃不上一次肉,遇上了又不敢吃,不吃又没营养,没营养哪得奶水?这就是为了我,更是为了在家庭站稳脚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二</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一生共育七个子女,两个儿子,五个女儿。自嫁到婆家不久,便开始了挣工分、分口粮的大集体生活。随着弟妹陆续出生,家中人口增多,仅父母两个劳动力,只有连年超支(付现金买回口粮)。于是母亲干了两样活,一是养条牛,挣相当于一个男劳力的工分,二是干担子活,诸如挑塘泥、送公粮等,因为她做手面活不方便。这样一来,上下午上班时间干重活,早中晚空闲时间去割草放牛,夜深人静了,才开始做家务。一个夏天的晚上,父亲因事出差,大约八点多了,母亲割牛草刚回家,发现家中水缸里水用光了,她二话不说,挑起水桶就往井边跑,只见她麻利地把桶系在打水杆上,咣当一声放入深井中,迅速打起满满一桶水就往上提拉,谁知她右手无法握杆,力全用在左手上,当左手换右手时,水杆一下滑脱,反作用力使他倒在了井边,头部鲜血直流。我那时大约八九岁,听到响声,急忙跑去抱着母亲放声痛哭,好得隔壁夏大妈跑来,才把她送进医院。伤口缝了七八针,差点出人命。</p><p class="ql-block"> 母亲不仅勤劳,而且节俭,节俭得令人无法形容。气管炎哮喘发作,叫花两元钱坐三轮车去看病,她舍不得,偏要走路。热天剩菜变质了,舍不得丢掉,一次家中剩一碗猪蹄汤,放在厨柜角落五六天了,已发现有异味,她硬要父亲吃了,父亲说已变味了,吃了不好,她却说:“你现在进城了,富得流油了,猪肉也嫌弃了。”没办法,父亲把这碗猪蹄吃了,结果中毒上吐下泻,送医院抢救,花去人民币五千多元。</p><p class="ql-block"> 初春的一天,万里晴空,暖阳怡人。全家陪父母去广德寺卧龙山玩玩,母亲心情格外的好,走路不快不慢,爬山也不觉得累慌。走到半山腰,她说想去厕所方便一下,于是我和夫人带她去了一处收费厕所,大约每人每次伍角钱。她去后,其他人先走了,我一人在这里等她,左等右等,大概等了三十多分钟,不见她出来,又继续等了大约二十分钟,还是不见人影。这时,我有些急了,怕她出事,便打电话叫夫人进厕所看看,结果她大便结燥解不出来,就告诉她:“解不出算了,等会再说。”她却说:“花了钱,不解不就浪费了吗?”听后,我们不好责怪她,只有作为笑话,一直笑到现在。</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三</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不愧是敬老爱子的典范。公公晚年长期咳嗽不止,痰末飞溅,她未责备一次;冬天需送食床边,天天准备一个烤炉,她没一丝怨言。有一次公公生病,晚上起床小便,分不清方向,本该走左边,结果走到了右边,把一个装米箱当成小便器了,第二天一早,母亲打米煮饭,发现米被尿泡透了,父亲责备,我也凑热闹指责,可母亲却细声细语地说:“公公年纪大了,睌上起夜头脑不清醒,正常,要理解。更何况是老人的尿,后人吃了还是福呢!”公公听了非常感动。二〇〇三年,我肺部陈旧性结核复发,咯血不止。当时母亲也在病中,她知道后,不顾自己安危,从三里地外步行到医院,气喘吁吁地爬到呼吸科五楼病房,一见到我就扑过来,摸着我的头流着泪说:“老天哪,怎么不叫我帮儿得这个病嘛?”顿时,我热泪盈眶,连连说:“妈,您怎么这样说呢?您要多保重自己,我会很快好起来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由于童年身心受到创伤,成家后子女多,生活差,加之不分白天黑夜劳作,又都是拣重体力活干,终于积劳成疾,不到四十岁,头发全白,多次大口大口咯血,每到冬天,气管炎哮喘复发,她嘴唇发紫,死去活来,常常半夜去诊所。她病危却死爱面子,不愿意把残手给医生把脉。最后一次住院,她不断叫喊着要下床解手,刚把她扶下床坐好,又大喊要上床。这样反反复复几十次,终于在不停的折磨和吵闹中闭上了眼睛,走完了她七十七年的人生途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年清明前夕,我和兄弟姊妹一行,前往父母墓地立碑纪念。母亲坟顶上的野花正含苞欲放,芳香四溢,山野的桃花、杏花、梨花……也竞相开放,好一派姹紫嫣红、争奇斗艳的景象。看着这些花朵,眼前似乎又浮现出闭月羞花的意象,一时间眼花缭乱。但我初心不动,始终爱这小小的野花,因为她自然谦卑、优雅纯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敬爱的母亲,我深知,您和父亲对我寄予了极大的希望,我都使您们失望了;使父母失望是最大的不孝,在这里向您们表示歉意,并跪地谢罪!您一生仁慈、善良、勤劳、节俭,您追求完美、崇尚真诚,您牺牲自己、乐助他人……这些品德早在家乡传颂,并被我们继承,发扬光大!人有无再生,我希望有,也可能有。随着暗物质、量子纠缠技术的出现,我们再次相见一定会成为现实。那时,您的手,定会是一双健全漂亮的手,超过玛丽莲•梦露的手。到时我们用手紧紧相拥并热烈庆贺吧!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请永远安息!</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二〇二四年清明节</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