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山那人(20)我的屁股我做主

五元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撰 稿:五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美篇号:294341319</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在农村8年的前几年里,体质很弱,经常生病,说来不怕你们笑话,那时还尿床呢,没法,那是拜营养不良所赐。现在含饴弄孙,很想逗逗营养良好的6岁孙子——昨晚你在床上发大水,差点没把爷爷冲到深圳湾里去。他反说,爷爷才尿床了,把我冲到海里去了,我梦到在海里游泳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其实我也不是大病,常见的一个是荨麻疹,那是从小就过敏,啥法都用过了,好不了。再一个就是感冒,经常感冒,一感冒就呕吐头痛,像女人头胎妊娠反应一样,吐个不停,黄疸都吐出来了还不罢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时农村缺医少药,虽然每个大队有一个拿工分的光脚板(赤脚)医生,但药箱里经常空空如也,没有药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由于体质差,每回感冒,我都特难受,稍一拖延,荨麻疹也会犯,那就更难受了。所以每一生病,我就特别着急,特别想尽快痊愈,以免拖出新的毛病。公社卫生院设在街上,离大队有5里多地。我去看医生,医生开两颗白色的片剂,吃了也没啥效果,我就请医生给我开针药。那时的医生都很听病人的话,也可能是药品少,没得选择的余地,病人要啥药,只要开口,只要医院有,一准满足。加上那个谭医生与我母亲相熟,也认识我,见我来,笑着说,又感冒了?要开安乃近吗?说来也怪,我每次注射了安乃近,感冒症状很快就会消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俗话说:一只狗服一个夹夹,我就单服“安乃近”针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来回10里,说远不远,说近不近,好人单走路得1个半小时,病人得用2小时。每次去看病,我都觉得好远好远。我就要求谭医生多开几支,我回大队赤脚医生那里去注射,谭医生每次都会给我开4支。再三叮嘱,一天一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大队医疗点设在1队,离我们3队有段路程,不过已经比去公社卫生院近多了。每次打针,戴医生从一块纱布包裹着的铝制饭盒里拿出一颗针头,一支针管,手捏住针头,拧在针管上,夹在左手三、四指之间,腾出大拇指和食指捏住安乃近药瓶,左手拿着镊子或剪刀,突然发力,敲掉安瓿瓶颈,将针头伸进安瓿瓶里吸上白色透明的安乃近药水,一只手向上举着针头,空出另一只手来,在我的半边屁股上摸索按压好一阵。我搞不懂,这瘦屁股无肉又不白,皮肤粗糙还咯人,有啥好摸的?整得我痒痒的,不自觉的扭动腰身屁股。每当这时,戴医生总会说,坐稳了,别扭动,下针位置不找准,一针下去,整到坐骨神经上,你就废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嘴上不说,心里发毛。在公社卫生院打针也不少,他们可没这样摸。你这医生咋的啦?要摸这么久?“小芳”少妇们来打针,那地肉厚,皮肤光滑细腻,得摸多久呀!我都知道在那里下针了,还医生呢。心里生出一丝不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想给自己打针,当自己的“赤脚医生”。估摸这是“小儿科”,不难,可会减少走路、疼痛、心理负担等很多麻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屁股我做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表姐在重庆医学院上大学,我叫她给我搞了一支针管一个针头。去谭医生那里要了点酒精和医用棉花。我没有铝制饭盒,在知青屋用铁锅烧水煮针头针管,然后摸着以前医生下针的部位,涂抹酒精棉,扭着腰,给自己右边屁股来了一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边推药水,边祈祷“上帝保佑”!转瞬,屁股那少得可怜的肌肉胀痛得厉害。我学着医生的样子,一只手慢慢推药,一只手在下针部位揉捏按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第一次,心里很忐忑。虽然感觉没有扎错地方,但毕竟是第一次,心里没底,特紧张,怕出什么差错。要是真的搞到坐骨神经上,那将站不得坐不得,“跛脚”伴我一辈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过了两天,感冒好了,我一切正常,吃得坐得走得,也没见屁股疼痛。看来,坐骨神经也不是那么容易就扎到的。看来,自己扎屁股也不是很难。我把心放回肚子里。成功的感觉浸润了我的身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此后,我每次去公社卫生院开安乃近,总是请谭医生给我多开几针。我谎称感冒了老是好不利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给自己扎针,确实很惬意。可以少受奔波之苦累,又能及时控制感冒,免除吐出黄疸之苦痛,还能避免引发荨麻疹,心理上也多多少少有些成功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本来,“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可是,人一得意,就会胆大,就会忘乎所以,就会出事。正如先哲所言:福兮祸所倚,祸兮福所伏。这不,多注射几次,胆子大了,出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次感冒,我照旧用铁锅煮针头针管,照旧找准下针部位,照旧酒精消毒。可当我拧开瓶盖,发现酒精没了。上次打针,我清楚记得还可以用几次,可能是没拧紧瓶盖,酒精都跑光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怎么办?我想到白酒,农村消毒普遍用白酒。去年杀年猪,我大拇指被猪咬了一口,用的就是白酒消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找来那半瓶60度白酒,浸湿棉球,消毒,一针下去,一切正常,只是感觉今天注射的安乃近比往天要胀痛一些。我想,也许是我推药水推得快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觉醒来,右边屁股出现疼痛症状,皮肤不再光滑,冒出了细密的红点,摸着咯手。整个右半球红肿,那样子像生日宴会上涂抹了红颜料的半边大寿桃。我有些紧张、担心,是不是搞到坐骨神经上了?那时我们天天高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的,我们不怕死,就怕残废了,生不如死!我不再敢淡定,原地跺跺脚,踢踢腿,蹲下又站起。还好,感觉只是皮痛,筋骨没有不适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把昨天打针的过程再捋了一遍,找出了问题——消毒不严格。那白酒,没有酒精尽职尽责,也许,是它力所不能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两天真是“自己的屁股痛自己晓得”!咋办呐?那地儿可不好去找医生敷药,也没听说还有其它办法消炎止痛,什么吃磺胺消炎(认知里还没有“青霉素”),什么用冰敷冷却,那时听都没听说过,就算听说了也没法搞,哪儿去找冰呀?我只有任由它痛。不过我心里有数,消毒不严,不会伤筋动骨,更不会危及生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两天,晚上睡觉,只有向左侧身而卧,还在黑暗中露出半边红肿发热的“寿桃”,对着暗夜耍耍“流氓”!只是时不时要注意蚊虫对寿桃的袭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此“医疗事故”一出,“大胆狂徒”被打回到谨小慎微的原形!幸好是消毒不严,细菌不多,半边屁股红肿疼痛几天而已。若是沾染上有害病菌,以那时的医疗条件和技术,轻则学关公“刮骨疗毒”,重则去掉那半圆球也未可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上天保佑,我这个没有任何医疗知识且自信满满的“赤脚医生”,没有给自己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受一次伤害,胆子小一半!从此,我把针头针管束之高阁,不敢再放肆。也许是天意,我的感冒日渐稀疏。上帝真好,给我留下平安健康的一道门,关上了担惊受怕的一扇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谢谢赏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图片来自网络,在此致谢原作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