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心.花同唱笑春风

勤思

<p class="ql-block">昵 称:勤思</p><p class="ql-block">美篇号:255828002</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天牵着我的手,春风吹着我的背,春光暖着我的身。在四月一个心随花开的艳阳天,我与好友欢步走进了北京绿堤公园,眼底尽收了公园的春景、春色和春颜。</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北京绿堤公园位于北京丰台区永定河畔,紧邻西五环,占地面积约105公顷,总投资6808万元,是北京市郊野公园中面积最大、投资最多的公园。这里是晓月苑人家的后花园。春夏秋冬,季节不同,风景各异。春有鲜花夏有绿荫,秋有果实冬有雪景。然而,我最喜欢的还是春天来这里踏青赏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阳光和煦,春风轻柔,春光潋滟,鸟语花香。 一进公园,映入眼帘的是嫩绿的垂柳,缤纷的花开。<span style="font-size: 18px;">玉兰花、</span> 桃花、杏花、樱花、迎春花和连翘等都盛开了,海棠花和紫荆花和丁香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也盛开了,好一派春色满园的景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高大的玉兰树上开满了一朵朵鲜艳的玉兰花。白色的冰清玉洁,紫色的雍容华贵,它们娴静优雅,有的含苞待放,向娇羞的小姑娘。有的张开了笑脸,绽放着迷人的芳华,暗香浮动,沁人心脾,真是惊艳了游人,醉了我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往前走去,有一大片桃花园。一棵棵桃树已是满树繁花,有粉红色的,有浅粉色的,有淡绿色的,有青白色的。花蕊 <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有黄色</span>的,有红色的,有浅绿色的,有白色的。娇艳动人,可爱极了。它们一朵朵,一簇簇,茂密而繁盛,整个树上每个树枝上都是鲜花,像晚霞映满天,向五彩祥云铺陈开来,又像白雪覆盖满树。让我陶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朵朵桃花,清新淡雅,宛如羞容的美人小脸蛋,在绿柳的映衬下,桃红柳绿美如画,正是诗经里说的“桃之夭夭,灼灼其华。”</p><p class="ql-block">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世间,所有的遇见,都是恰到好处。生命,因为这不期而遇的邂逅而绚丽多彩。成了心里最美的珍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着天气转暖,如霞似锦的桃花烂漫绽放枝头,那张开的花瓣,像翩翩起舞的彩蝶,一朵挨着一朵,在春风中肆意绽放,散发出一缕缕清香。让人赏心悦目。吸引着游人拍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唐朝诗人崔护的七绝回响在我耳边:“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我心和花儿一起欢唱,笑迎春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公园的杏花、李子花也盛开了,它们<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以其娇艳的花朵,宣告春天的到来,它的花色粉中带白,清新脱俗,花瓣薄如蝉翼,透出一股淡淡的清香。底座是红色的,细细的的花蕊是浅黄色的,满树繁花。 </span>在一个高高的栅栏内,两枝开满鲜花的枝头伸出了高高的围墙外,好似在向游人问好,报告着春的信息。此情此景,让我想起“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支红杏出墙来”的诗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每当春风吹过,满树的花瓣随风飘舞,浪漫至极。</span>阵风吹来,我不禁想起“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诗句。春风吹开了花朵,翠绿了水岸。</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公园里,还有一片片金黄色的迎春花和连翘花,金光灿灿,十分耀眼。它们是报春的使者,是亮眼的精灵。老远看见它们,就知道春天来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公园里侧的大道旁,种植了许多春梅,那通红的、粉红色的梅花一朵朵、一串串绽放着艳丽多彩。走在路上,仿佛行走在花的海洋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公园里还有许多那红艳艳的含苞待放的海棠花和紫红色的紫荆花和丁香花,有的已经陆续开放。还有雪白的、浅粉色的樱花,都漂亮极了,把公园妆点的色彩缤纷。令人赞不绝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公园里柳树已长出长长的嫩芽。杨树枝上挂满一寸多长的绿穗。榆树已长出碧绿的圆圆的榆树钱。真是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垂条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p><p class="ql-block">正如唐代文学家韩愈创作的七言绝句诗中所写:“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月兰已一片一片开成紫色的花海。野菜蒲公英、苦麻菜、荠荠菜和地龙等已生机盎然,到处是花红柳绿,莺歌燕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美好的春天来到了。喜鹊在树枝上叽叽喳喳鸣叫,和着莺歌燕舞,奏响春天的交响乐。春江水暖鸭先知,野鸭子已在湖水中漂游,鱼儿在欢腾嬉戏。还有远方飞来的鹰在水面上空飞翔盘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着这鲜花烂漫,春色宜人,我不禁想起南宋朱熹的著名诗句:“等闲识得春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好美的春天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天,我看到了你的芳容,我听到了你的声音,我闻到了你的沁香,我感受到了你的美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爱这鲜花盛开的绿堤公园,我爱这生机勃发的美丽春天。让我们去播种希望的种子,辛勤耕耘,努力奋进,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去迎接金秋丰收的果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欣赏那赤橙黄绿青蓝白紫的万花丛,朵朵花儿像无数少女绽放着笑靥,在春风的吹拂下向游人缓缓招手致意,看着这竞相怒放,万紫千红,妩媚多姿的花海,顿时境随心转,仿佛间我与花草为舞伴,已经站在了春的大舞台上,欢乐开心地跳跃不断,心中那朵花儿也更加芳菲、更加美艳。</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8日于北京</p><p class="ql-block"> 图文:勤思</p>

公园

春风

春天

绽放

满树

一朵朵

桃花

盛开

绿堤

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