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记忆——石头朋友

三妞儿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和弟弟各有一堆石头朋友,这些石头朋友都有名字,是父亲从山上挑捡回来给我和弟弟的玩具,最大的一块石头,父亲给我们用石纤子刻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起这些石头朋友的由来,是有一段故事的。</p><p class="ql-block"> 故事的年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家隔壁住着大队支书一家人,支书家的俩姐妹大我们几岁,大的学习不好,小的也学习不好,因学习不好就留级,一年留一级,从姐姐班留到我的班,最后俩个人留到弟弟的班里,还是跟不上学习,像她们这年纪该上初中了,可还是留在了一年级弟弟的班里。</p><p class="ql-block"> 俩人的精力不在学习,只是学她爸爸那样在班里搞阶级斗争,斗争的对象就是我弟弟,于是我和弟弟就成了阶级敌人,谁若和我们做朋友,那就成了和阶级敌人穿一条裤子,立即就会挨骂,小朋友们不得不疏远我们,还得学着她俩叫我们地主羔子。</p><p class="ql-block"> 父亲得知了我们受人排挤,就想办法为我们找朋友,跑到山坡上、沟壑里找形态各异的石头,再把石头用石纤子凿出人形,于是我和弟弟就挑自己喜欢的石头,时间久了就有了很多石头朋友,为了好管理我们就给石头各自起了名字。</p> <p class="ql-block">  弟弟最好的石头朋友叫亲友,我最好的石头朋友叫友爱。我们有不开心的事就各自对石头朋友诉说,有时我们俩心情都好了,就会把所有的石头朋友集合起来排好队,让他们听我们讲故事、听我们朗颂诗······</p> <p class="ql-block">  这些石头朋友好像能听懂我和弟弟的话,每每我们有不如意的事它就很认真的听我们叨叨,有高兴的事就陪着我们东歪西倒地跳舞。</p><p class="ql-block"> 这些石头朋友陪我们度过了天真烂漫的童年,它们把我们的所有不开心都吸收了去,而把所有的美好都留给了我们。</p><p class="ql-block"> 这个美好的童年陪伴了我们几十年,而且将幸福我们的终生。</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谢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