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唐诗之旅(三)

阳城箫客

<p class="ql-block">  李长三</p><p class="ql-block"> &nbsp; &nbsp;6</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敦煌终于到了。城市面貌比想象的要好一些,作为酒泉市代管的一个县级市,比一般的县级市要繁华的多,毕竟是座国际旅游城市,起码的配套设施还是比较健全的。以前总是很纳闷,敦煌地处沙漠的中心地带,西面的大漠与塔克拉玛干沙漠相连,北面戈壁与天山余脉相连,很难想象在这茫茫荒漠之中会生发出这样一片绿洲。它曾是汉唐时期西北部地区最繁华的城市,这当然要归功于“丝绸之路”的带动。两千年前,汉朝的商队从长安出发,沿着河西走廊到达敦煌,然后西出阳关、玉门关,分别去往西域诸国,而西域诸国的商贾和僧侣进入阳关、玉门关之后,也要先来敦煌驻足休整,这样敦煌就成为丝绸之路上连接中西方文化和贸易最核心的地区,相当于现在的深圳、香港。</p><p class="ql-block"> 敦煌曾经有着极其灿烂辉煌的历史,早在四千年前就留下人类文明的痕迹,西汉开始成为丝绸之路上最为璀璨的明珠之一。它曾是西凉国国都,北魏统一了北方占据了河西后,中原内地的文人、艺人、能工巧匠为躲避战乱纷纷逃至敦煌。这里的政局相对稳定,百姓得以安居乐业,佛教也随之盛行,开始在莫高窟开凿佛洞,绘制佛像和壁画。后经历朝历代的不断开凿,逐渐成为一座座规模宏大的石窟群。这些集佛教、雕塑、绘画为一体的洞窟,高度展现了古代能工巧匠的智慧和创造力,这个时期,也可以看作是中国的“文艺复兴”,是早期的中西方文化碰撞、融合后的大爆发。就莫高窟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而言,无论用什么词赞扬也是不为过的。</p><p class="ql-block"> 可惜的是,莫高窟被发现之初,有几个外国所谓的探险家来到这里,盗走了不计其数的珍贵文物和经书,最可恨的是那个叫华尔纳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美国人,</span>为了获取26幅精美壁画,他用化学胶水覆盖佛洞,导致绝世的壁画被毁,成为莫高窟永远的伤痛。</p><p class="ql-block"> 但这里仍然是画家、艺术家、考古学家前来朝圣的殿堂。这里似乎有挖不尽的艺术源泉,无法抵挡的艺术魔力,有太多的人为之疯狂,为之着迷。国画大师张大千于1942年至1943年期间,在莫高窟临摹壁画300余幅,并于1944年,在重庆举办敦煌壁画展,轰动全国。“敦煌”一时变成了国人皆知的“显学”。但是张大千也背负了毁坏敦煌壁画的骂名。比如:史学家向达随西北考察团前往敦煌时,看到张大千一行人,“任意勾勒原画,以便描摹,损坏画面,毫不顾惜”。甘肃地方官员指责张大千破坏敦煌壁画,于是敦煌地方政府不得不对张大千下逐客令。至于张大千到底有没有破坏壁画,后来甘肃省政府虽有澄清,却一直颇受争议。</p><p class="ql-block"> 后来的半个多世纪,几乎每年都有一批画家来敦煌瞻仰或临摹壁画。我曾经和很多同行闲聊,大部分人觉得,一生必须要来一次敦煌,为了艺术,更是为了圆梦。</p><p class="ql-block"> 我这次来敦煌,虽然重头戏也是去莫高窟瞻仰壁画,但还有一个“唐诗之旅”的主题,并且我对大漠和隔壁,有种莫名的好奇和探索欲,所以在到达敦煌的第一时间,就是寻找大漠。</p><p class="ql-block"> 我看了一下手表还不到下午五点钟,就近找了一家客栈,放下行李,便打了一辆出租车急匆匆奔着郊外而去。我想赶在太阳落山之前去寻找一片好看的大漠。我和出租司机说明了不去人多的地方,他把我送到一个离市区十几公里的沙漠边上。敦煌的黄昏比较长,落日降临比较晚,我觉得有足够的时间在沙漠里折腾一阵子,甚至还有可能拍到一组像样的大漠落日。</p><p class="ql-block"> 车已经到了沙漠的入口了,司机停下车对我说:“你就在前面拍几张照片吧,拍完了咱们就回去。”我看了一眼前面的沙漠,近处实在没什么好看的,几乎没有拍照的价值,又望了望远方,发现西南方向有几个沙山不错,那边应该有我想要的风景。我和司机商量了一下,让他先回去,一个小时以后再给他打电话来接我。司机师傅犹豫了一下说:“也可以,不过沙漠很大,小心走丢了!”我说没事的,有问题我会给你打电话的。司机一再嘱咐:千万别走的太远,一个小时还是来下车这个地方等我。然后调转车头就走了。</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我一个人朝着沙山的方向走去。没想到的是,看似有点远的沙山比想象中远的多,竟然走了四十分钟才到。我看着有很多行人的脚印,就沿着这些脚印往山上走去,等我爬到沙山上的时候,发现前面的沙山拍照更为壮观,于是又翻越了那座沙山。就这样一座接一座的翻越,随走随拍,走了多少路已经忘记了,就在攀上最后一个沙山时,一轮红日正好在大漠的西方缓缓降落,这正是自己想要的大漠落日。我反复按动着快门,直到选出自己最满意的照片,才满足地长出了一口气。我看了一下手表,七点半多了,已经远远超出了和司机约定的时间。我赶快给司机打电话,可是拿出手机拨打时,发现已经没有了信号,我先是一阵紧张,然后想起和司机约好的地点,赶快向着原路返回。糟糕的是走了很久怎么也找不到回去的路了。天逐渐暗下来。这时,远远望见一个沙丘上面的烽火台,我私下认为这应该就是一个出口,就奔着烽火台走去。我爬上那座沙丘,来到烽火台跟前,仔细打量了一番,应该是汉代的遗址。顶部有些残缺的烽火台,在黄昏的余晖中愈发沉着厚重,像一个饱经风霜的老人的脸,表面全是坑坑洼洼的褶皱和斑点,内中却装满了无穷无尽的故事。我在仔细端详烽火台的时候,忽然发现在上方偏左的位置出现了一个光点,大小和形状很像葫芦,大约十几秒的时间就隐去了,我不自觉地望向太阳落山的方向,怀疑是一种落日返照的自然现象,但也没有发现明显的落日余光。我忽然想起一部盗墓小说,好像也是在烽火台上出现这种光的时候,就是开启密道的最佳时机,这时才能避开重重机关,找到宝藏。难道这里面也有传说中的地下宝藏吗?我转念一想,那只是一种虚构罢了,现实中也好像不存在这种现象,并且葫芦光影也很快消失了,也就不再异想天开了。这时我的手机响了一下,然后就没信号了,我想可能是司机在找我,还是赶快离开这里。但我不想盲目乱走,必须找个靠谱的出口。我从烽火台往下看,发现了车辙、沙枣树,还有众多的小土丘,心中不禁大喜,这里一定是个出口了,然后奔着那些小土丘走去。当我走到跟前一看,却瘆得脊背发凉,这些远远看到的土丘竟然是一座座坟墓,每个坟墓都立着一块墓碑,有的地方还散落着一些类似动物的骸骨。我赶快离开此地,爬上另一座沙丘,这时,手机也有了信号,正好司机也打来了电话,我告诉他现在的位置,他说我走错了,让我不要动,他来找我。过了一会儿,司机师傅赶到了附近,我按着他的指引,回到车旁。司机师傅一脸疑惑地问我:“你怎么走到这个地方来了,这个地方阴气太重了,玄乎的很,先上车,等会儿给你说!”他调转车头,刚走了几十米,出租车忽然陷入沙里,越是踩油门越是下陷,司机急的汗都出来了。最后他让我帮着从后面推一把,我用尽了全力,经过三个回合的较量真的推出来了,可是我的身上、脸上、鞋里、嘴里,全是泥沙,却也还是很高兴,拍到了想要的片子,又把车推了出来,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而司机师傅,则一路沉默不语,满脸的不愉快。</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今天的行程结束了,明天的旅程是沿着阳关、玉门关西行,晚上去罗布泊边上看落日。新的精彩总在期待当中……</p><p class="ql-block"> (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