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怀念

不老松

<p class="ql-block">  "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不,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到了,身在异乡的游子早已回家!眼望思念的故乡,时刻把故去的妈妈牵挂。捧一捧热切的故土,往妈妈的陵丘抛撒;摆上素味的花供,点燃明香插下;倒上清香的温茶,把阴衣冥币焚下;虔诚叩拜母陵,热泪如雨漂洒。……!妈妈!妈一一妈!妈一一!您看看呀!您看看……!这不……您……不孝的孩儿们……都……都……回来了……回来了……!都站在您的陵丘前,来……来……看望您老人家呀……!</p><p class="ql-block"> 妈妈!您在世时,孩儿不孝,因为工作,常不在家,没能时常陪伴您老人家!让您老没能尽享个晚年,常常一个人在寂寞和孤独中守护着咱这个老家。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让您老在困惑和悲凉中等待,在期盼和思念中痴痴的牵挂。这年年月月,时时刻刻,是给孩儿留下了终生遗憾;是妈妈您对孩儿们无怨无悔,揪心撕肺的思挂……!可孩儿们一次又一次的让您老失望呀……!让您在失望和孤独中离开了这个美好的年华……!妈妈!我们愧……我们悔呀……!儿这一生……最……最……对不起的就是您老人家了……!</p><p class="ql-block"> "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依堂门,不见草萱花。"妈妈呀妈妈!这首诗不就是您生前的写照吗!您生前每逢过年过节,您想到的不是您自己,而是身在他乡您的每一个娃。您不论酷暑严寒,在村口翘首以盼,徘徊在路上,焦急而又耐心的等待着孩儿们回家……回家……!每每想到这些,我就抑止不住悲痛的心情而泪如雨下……!是悔,是恨,是痛,是怨,心中像打碎了的五味瓶苦甜酸辣而无法表达!难道这就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吗?</p><p class="ql-block"> "灿灿萱草花,罗生北堂下。南风吹其心,摇摇为谁吐?慈母依门情,游子行路苦。甘旨日似疏,音问日以阻。举头望云林,愧听慧鸟语。"妈妈!难道说这首诗就是对我的解答!我不知道,但在我的幻觉中不止一次的看到了昔日你放在咱门前的那盆鲜艳的萱草花。看到了萱草花,就不止一次的看到了您,我可亲可敬可爱的妈妈……!真是睹物思人呀!恍惚中我看到了妈妈您指着花问我:"花在为谁艳放?花在为谁吐芽?"我羞愧满面,无以回答!现在我才明白,妈妈问我那深奥的话。您一生光明磊落,为孩儿们吃尽了苦,受尽了难,您无怨无悔,甘愿做孩儿们登天的梯,过江的筏……!您一生只为孩儿们着想,为了不影响孩儿们的工作和生活,您老在家就是再苦再难,也不愿给孩儿打一个电话……!当孩儿们回来,您首先问孩儿们在外面苦不苦,累不累,工作生活是否压力山大!怨老妈没本事,不能帮你们,让你们受苦了……!您从不顾及自己的身体,但只要您还有一口气,孩子们就是您的命根子,就是您……您……您……永远不会长大的宝贝疙瘩……!</p><p class="ql-block"> "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寒衣密密缝,家信墨痕新。见面怜清瘦,呼儿问苦辛。低回愧人子,不敢叹风尘。"妈妈!您还记得吗?一次过佳节,我们晚回了家。是您老冒着寒风不知在村口路上等了我们多长时间呀!只看您,严寒冻透了您单薄的棉衣,冷风吹乱了您稀疏的白发,您是多么希望孩子们早点回家!当看到我们回来时,您用您粗糙枯瘦的老手,偷偷的抹去脸上期盼的泪花,您又像变了个人似的,高兴的老泪纵横,笑声哈哈!您笑的是那么知足幸福,笑的又是那么快乐无暇。然后,看看这个,问问那个,您那冰凉的老手,拉住我们舍不得放下,然后亲亲热热的拥着我们一块回家!到家后,帮我们洗漱完毕,端出了早已准备好的糖果点心,美味香茶。让我们吃好喝好,您又去厨房里洗洗涮涮。妈一一妈!妈……!这一切……一切……,我们……当时……当时……可都……看到了呀……!我们……也……也都……也都……默默的……记在了……心下!我们在您的心里,永远……都是……您……您不懂事的娇娃呀!您在我们心里,永远都是……一个博爱高大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看到一家团聚,您高兴异常,不辞劳苦,说不完您藏在心里的那些关爱温暖而又体贴的话!在家里的日日夜夜里,我一次又一次的真切体会到了慈母的恩深;母爱的高大!家庭的温馨,母亲的情怀,时时刻刻的感动着您的每一个娃!当您把我小时舍不得穿的衣服拿出让您小孙儿试穿时,我的心仿佛回到童年的节下。这衣服是您在我童年时,用您舍不得吃的鸡蛋,积攒呀积攒呀!把积攒一春的鸡蛋卖了,才给我扯了新布,加班加点的把新衣做下,放在您破旧的小木箱里,只等每年做客过节才能穿一下!每每穿上这身新衣服,一股暖流就会涌遍全身,有了您给我的温暖,我什么寒冷也不怕!由此,我又一次,真正感受到了妈妈的艰辛,母爱的伟大。我自豪,我幸福,因为我有一个幸福的家,我有一个爱我的妈妈,我是世界上最最幸福的娇娃……!</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又一次的看见了这身新衣服,抑制不住那感动的泪水滴在胸下。妈妈!那时咱家困难,靠工分养家,我们家只有劳动力您和爸爸,孩子们多,劳动力少,你们两个养活着我们好几个娃!每年生产队决算,别人家孩少,劳力多,能请钱,收获大。可我们家孩子多,工分少,负担大,每年的收入是负数呀!还得给别人把钱交纳!可您和男劳力一样,早出晚归的在田间劳作,劳作间还得做饭,还得清扫屋院,缝缝补补,洗洗涮涮,直到夜深人静,您还没有躺下……!笫二天老早还得给我们做饭,让我们吃好去上学,我们走后,您收拾好饭局,随便吃一点,又到田间农桑话麻。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苍桑的岁月染白了您的鬓发,艰辛的生活早把您的身心压垮……!好不容易把我们几个养大,我们有了工作,有了各自的小家。现又欣逢盛世,您老本应好好的安享晚年,共度美好的年华,孩儿们也应该倾尽所能,把您的慈恩报答……!可……可……您怎么……怎么……就这么……命苦呀……!本不该"走"的您就这么"走"……走了……!走的那么遥远,走的那么匆忙,这……,这……这……,让孩儿们再……再……也……得不到您的关爱,再也……分……分享不……到您母爱的博大!想想您生前,孩儿们尽孝不到,所欠您的太多大多,这生生世世也难以报答……!妈妈!您"小箱留得旧裳衣,母氏亲缝衣此儿。近日看来浑短窄,猛思泉下许多时。"妈妈!妈一妈一!妈一一!您泉下有知,此时此刻,可……可懂……懂……孩儿们的心声,可……可……听到孩儿的话吗?妈一!我们是多么的想念您呀!您……若……能……能梦中一面,我们就知足啦……!求求您啦……!孩儿们给您跪下……啦……!</p><p class="ql-block"> "高盖山头日影微,黄昏独立宿禽稀。林间滴酒空垂泪,不见叮咛嘱早归。"</p><p class="ql-block">妈妈!我苦命慈祥的妈妈!在思念和愧疚中,我们已永别了好几个年华!今天在清明节里,身在异乡的游子,我们又一次来看您来啦……!我们悲痛,我们落泪,我们懊恼,我们悔恨呀……!我们只能看到您老的墓陵,但再看不到您老那慈祥的面颊;我们只能听到那树林里孤单鸟儿的悲鸣,但再也听不到儿出门时,您对儿的亲切叮咛呀……!当回到家里,再也感受不到家的温暖,只看见一所荒凉破旧的家!妈妈!家里没了您,这……这……还……是……那个家吗?妈妈!听风儿正在呜泣,看雨儿正把泪洒,借此,把阴衣给您送去,让您老在九泉之下不在寒冷;把冥币给您烧下,让您老在冥乡莫要颉居,尽情大胆的花。您在天之灵,托嫦娥为您做伴,请吴刚为您护驾,望您阴间安好,快乐无暇,若有来生,我们还做您的娇娃,您还是我们最最爱着慈祥的妈妈……!我们……我们……还是……还是……无比……无比……幸福……幸福的一家……一家……!</p><p class="ql-block"> "荒郊丘岭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化作黑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冷风啊!你尽情的哭吧……!阴雨啊!你把泪尽情的倾洒……,好让你们把我的懊悔吹走,好让你们把我的愧疚冲涮,为什么你们会与我们同伤悲啊……!哦……!我明白了……!明白了……!因为我有一位感天动地的好妈妈……!我们将永远……永远……怀念她……老人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