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工

王浩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临时工</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王浩</div> 果然不出所料,我们这一批临时工,终于被辞退了。<br> 为什么说“终于”?因为这是迟早的事情。<br> 自己做了几年临时工,最大的感受是:不但钱少,还得怄气。就我而言,说句实在话,钱少倒是无所谓。只是自己想做点自己想做且做得好的事,作为一名文字爱好者,想为单位写点东西,为哪些能做事肯做事特别是业务“柱子”写点稿子,向媒体推介,人家不予安排,很令人费解。是宣传单位不好?还是怕写作者出名?令人费解,让人憋屈。当然,尽管单位没安排,自己还是写了稿子,见诸于媒体。记得有一次,单位以工会的名义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自己写了篇近三千字的文稿,发表在国家文旅部主办的《中国文旅网》,没得到单位鼓励,还有人给出了啼笑皆非的异议。确实有点“秀才遇到兵”的味道,一个字“怄”。 体制内或体制外,也就是正式工和临时工,是在同一个单位两种不同身份的工作人员。往往都是因工作需要而产生的客观存在,但两者之间的差异,没做过临时工,个中滋味是说不出所以然的。<br> 其实,在我以临时工的身份进入剧团不久,心里就想过:长期寄希望于梨园之地,也不是件好事情!因为自己不是块唱戏的料,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在剧团也不是一个用武之地。<br>人嘛,有了自己的一技之长,还得有一方用武之地,才能不被社会所淘汰。 自己从文化馆到剧团,从城里到乡下……<br> 混迹于一个县级文化系统好几年时间,没发挥出自己应有的作用,其实是一种悲哀吧!因为浪费了几年的青春岁月。<br> 话说回来,这些年来,自己结识了一批人特别是剧团那班兄弟姐妹们,除却毛泽东文学院那批老师和同学外,剧团这班兄弟姐妹对自己心身成长起到了一定的“活化”作用,丰富了自己的写作积累。使自己与文字结下了不解之缘。<br> 小时候,崇拜韩寒、鲁迅之流,曾经也幻想过——“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br> 或许,这就是梦想的力量。<br> 作为一名非专业作家,近三年时间,也创作了数十万字的文学作品。虽没出精品力作,信笔涂鸦能散见于国家、省、市、县各级媒体,有的还收入了中国作家文库。无疑是自己这些年来最大的偶得。<br>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无忧无虑的人生,只是一种美好的幻想而已。<br> 罢了,罢了……<br> 已经被辞退,祸兮福兮,时间会给出答案。 <div style="text-align: left;"> 是金子总会发光,是人才迟早会发亮。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俗话说得好“天不生无路之人,地不长无露之草!”<br></div> 1929—1933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曾给世界各地带来了巨大的不良影响……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呢?<br>所谓“铁饭碗”,不就是个考编的问题么,自己也尝试过两次,公务员一次,事业单位一次,两次都差距不大,也许由于有一份临时工作在手,两次落选,心里没急过。现在好了,临时工这个“拖油瓶”丢了,该全力以赴,披甲上阵,迎战“公考”“事考”啦。<br> 我是一个男人。男人,要有男人的原则、男人的尊严与男人的信仰;男人,在事业的追求上,要有自己的理想和人生目标。<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 无论我即将遭遇什么?以后会变成什么?曾经又做错过什么?……我想,这些都是我的生命中与生活中对我的考验罢!为自己走好今后的文学创作之路挥斧开山、立柱塔桥。</div> 所以,我要振作起来!<br>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者三千里。<br>世上没有后悔药。我曾经服从过父母对我的安排。就现在而言,也该有些自己的主见了!<br> 在这7年的时光里,我改变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无论是智商、情商抑或其他,我都不甘落于人后。或许,这是每一个年轻人都应该有的好胜心吧!<br> 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考验。重要的是,我们该怎么去面对它!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br> 所以,正确面对人生中的逆境吧,所有的打击与失败,都将成为我们生活中最宝贵的财富!<br> 丢了份临时工,又能如何?转危为机,这才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的!<br> 去做你害怕的事,害怕自然会消失。这是一种人生法则,是颠破不了的铁律!<br> 再见,昨天!再见,剧团!<br> 社会的优胜劣汰是不讲人情味的!所以,我们必须学会去强大自身!<br> 遇事,量小非君子;遇难,无毒不丈夫!<br> 感谢曾经,感谢剧团,感谢对手,感谢我曾经历过的一切!人,要有一颗感恩之心,才能越活越精彩!<br> 我将以极大的热情,以超凡的自信,以不懈的努力去面对我将面对的 一切!<br> 曾国藩曾经说过:屡败屡战!或许,这才是一个年轻人应有的气概!<br> 努力吧,青年人!<br> 明天,将变得越来越美好!<br><br><br><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