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思念

雨段

<p class="ql-block">  清明,祈愿,清明节到了,让我们一起为逝去的亲人,点一盏心灯,寄托无尽的哀思与怀念。又是一年清明节,又是一年思亲时,思念我可亲可爱的他,即使您已经离开我们3年多了,但是我对您的思念从未减少,愿您在另一个世界安好!</p> <p class="ql-block">清明节是中国传统民俗节日,源于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清明”,在西汉《淮南子.天文训》中已有记载,于唐宋时期形成节日,节期在农历三月,公历4月5日前后。清明扫墓、踏青、植树、郊游等习俗一直盛行至今。清明节凝结了中华祭祖敬先的文化精粹,是慎终追远的具体表现,也是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于2006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p> <p class="ql-block">清明是一杯酒,在我的手中,盛满的是对您的道不尽哀思;清明是一条船,在我的心头,满载着的是对您的深深惦念;清明是一缕烟,在我的脑海,飘荡着的是对您的无边怀念。又逢清明至,唯愿您在天的那一边极乐安康!</p> <p class="ql-block">  2021年10月8日那一天,是我心中难以磨灭的伤,自此与您天人两隔再不能相见;到今日,清明时节雨纷纷,在您的碑前诉说对您的无边思念,唯愿你安息。</p> <p class="ql-block">清明节,作为中国传统的重大节日之一,其文化内涵丰富而深刻。首先,清明节是祭祀祖先、扫墓的重要时刻,体现了中华民族尊亲敬祖、崇宗隆嗣的传统观念,核心是儒家伦理的忠孝文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明节还包含了丰富的民俗活动,如踏青、荡秋千、蹴鞠等,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节日的内容,也促进了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特别是踏青习俗,反映了人们对自然的亲近和对生活的热爱。</p> <p class="ql-block">  珍贵的回忆仿佛成为了我与你见面的唯一方式,一千多个日夜,想你啊,我的那个他,任泪水流,无法控制,愿在天国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