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的清明节

李泽(李云飞)

<p class="ql-block">  昨夜东风急,细雨轻打窗。朦朦胧胧中我回到了儿时的家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站在长满芦苇的河岸上,一尺来高的芦苇,三四片嫩叶上挂着水珠,芦叶碧绿,水珠透亮。我手持一根细竹竿,浮漂就在半卷的荷叶旁边,微风细浪,几滴雨珠飘落在荷叶上,又炸开成更小的水珠散落在荷叶周围。四周十分安静,安静得只有雨滴落在荷叶上的声音。浮漂下的春水很绿,绿得深沉,绿得神秘。</p><p class="ql-block"> 浮漂点了几下,突然一颗颗慢慢升起,轻提鱼竿,一条三四两的鲫鱼在水下左冲右突后被我拉出水面,鲫鱼的鳞片金黄,整整齐齐一片不缺。整理鱼饵重新下钩,半晌就钓了十几条鱼。</p><p class="ql-block"> 父亲带着斗笠,轻轻地走了过来,满脸慈祥地看着我,他总担心我的安全,怕我掉进河里。父亲手里拿着一团刚刚炒好的窝料,里面有碎花生、碎玉米和麸皮。我指指装鱼的木桶,父亲折了一根柳条,挑了七八条大一点的鱼串成一串,小一点的又放回河里,拎着鱼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透过层层雨丝,隐隐约约看见母亲坐在堂屋的中间织着土布,背影正对着大门,瘦弱的身体拉动着笨重的织布机,每织几下,她就要回头看我一眼。织布机一声声闷重的响声,像叹息,也像呼唤…</p><p class="ql-block"> 大姐撑着雨伞,悄悄地站在我身后,在高中毕业回乡劳动的日子里,大姐几乎每天都要过来看我。大姐看着我,总带着一种深深的忧愁,在还没有恢复高考的年代,我的前程一片迷茫,不知出路在何方。大姐轻轻地说:“我做了咸肉菜饭,赶快回家吃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声闷雷,惊醒南柯一梦,枕边已湿透一片,梦中的父亲、母亲和大姐早已经不在了。我从床上一跃而起,大喊一声:“我要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于2024年清明节清凌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