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意盎然春满园

楚乐幻觉

<p class="ql-block">  我热爱种菜有5年了,那种发自内心的激情超乎大家的想象,几天不去乡下小菜园,内心竟然有思念的情愫。每每冒着酷暑去种菜,老家的长者觉得不可思议,纷纷说“这丫头不会享福!”听了他们的话语让我有些无所适从,也不知道该如何回应才能让他们明白我的做法(崇赏纯绿色食品)。尤其有个老阿姨每次看到我就发一番议论,我吓得不敢从她家门前过了,绕道而行。惶恐不安的我想起明末清初的诗人何巩道写的《种菜》:“行尽清溪到敝庐,绕篱黄蝶半畦蔬。频年学圃休相笑,千古英雄亦荷锄 。”这诗表达了诗人对田园生活的热爱和坚守。他并不在乎别人嘲笑他亲自拿起锄头在田间劳作的时候。他认为从事农业生产也是一种值得敬仰的劳动。</p> <p class="ql-block">  下了几天的春雨,雨停后,我赶紧去看了我的菜园。远观一片翠绿和盛开的各种花儿交相辉映,我的心情立即舒展极了。</p> <p class="ql-block">  雨丝轻拂过的小菜园,滴滴落珠映春色。恰似孟浩然笔下“野田何处寻踪迹,春草青青万顷田。” 微风轻轻吹,油菜花间金波荡漾! “柳堤远眺楚天长,菜花盈盈泛金光”。诗词恰到好处地描绘了油菜花开时的盛景,那盈盈的金光,不正是油菜花绽放的绚烂吗?</p> <p class="ql-block">  蚕豆花开,淡雅如菊。它们静静地开在田间地头,不张扬,不炫耀。蚕豆花在微风中轻轻摇曳,花瓣上泛着一抹淡淡的粉色,如同害羞的少女脸颊上的红晕,给人一种清新脱俗的感觉。正如陶渊明所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蚕豆花虽非菊花,却同样拥有那份悠然自得、与世无争的恬淡与宁静。</p> <p class="ql-block">  豌豆花开似蝶舞。有位诗人写到“叶绿藤高地也肥,天青气爽暖风吹。白蛾扑在丛中笑,错把扬花当蝶追。嫩茎遭受几多掐,满土犹开劫后花。”诗人描写了有趣的场景:白蛾在叶绿藤丛中欢快地飞舞,它们误以为飘扬的白色花朵是蝴蝶,于是纷纷追逐。</p> <p class="ql-block"> 话说紫菜苔的营养价值极高,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曾有诗人赞叹道:“妩媚非关衣紫,风骚不在腰纤!”一株肥沃的紫菜秧子能抽苔十来个,拥有“浪漫公主”紫罗兰般的风采!紫菜苔们宛如身着紫袍的仙子们,头顶璀璨黄冠,微风轻拂时,她们轻舞摇曳,竞相展现自己的风采:黄冠闪烁,如梦似幻,美丽动人!同时,几株留作种子的萝卜花也竞相开放,萝卜花以最自然、最真实的状态展现出它们的美丽。 在春天这个充满生机与希望的季节里,萝卜花以其明媚鲜艳的色彩和娇俏可人的气质,为大地增添了一抹亮色(以往我没在意过萝卜花,这次仔细一看,竟然给我一个大大的surprise)。 </p> <p class="ql-block">  生菜翠绿欲滴珠,水珠滑落其间,似白居易所咏“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的生机。孔雀菜,其叶片形如孔雀开屏,翠绿且带有一定的层次感。具有白居易在《大林寺桃花》中描述的“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意境。虽然孔雀菜并非桃花,但那份在寻常之中显现出的独特与美丽,与孔雀菜的形态颇为契合。同时,“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也暗喻了孔雀菜在菜园中的独特地位,它或许不是最显眼的,但却有着自己独特的美。雨滴轻敲叶尖,发出清脆的乐音,与微风合奏,宛如王之涣所吟“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的和谐乐章。</p> <p class="ql-block">  此刻,我沉醉于这片春雨滋润的小菜园,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见。心随景动,情随诗飞,一切烦恼皆随风而逝去。此景惊艳了我的内心深处,让我对大自然的神奇与美丽有了更深的领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