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传说

城边文苑(聂精华)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阴恶阳善</span></p><p class="ql-block"> 原创:聂精华</p><p class="ql-block"> 根据容美土司神话传说,主人翁叫卜孙,讲述了他去阴间所见所闻以及阴间刑酷残暴的故事。告诉人们!生在阳间要做善良之人,才能善始善终,若坏事做绝,阴间地府随时记录着你的罪恶,等待你的是残酷折磨。善人必有好报,恶人必有恶报。根据民间神话故事,编则话剧,以此警示。</p><p class="ql-block">剧情人物</p><p class="ql-block">卜孙………….</p><p class="ql-block">.翠花…………..</p><p class="ql-block">卜友圣……….</p><p class="ql-block">阎王爷……….</p><p class="ql-block">督察精……….</p><p class="ql-block">生死管账婆…</p><p class="ql-block">黑帮队,(若干)</p><p class="ql-block">阎王殿卫兵:(若干)</p><p class="ql-block">黑帮队:(手持令牌)阎王要我来巡山,诱骗活人赚大钱,法水点石画三圈,诱惑阳人鬼门关。</p><p class="ql-block">卜孙:上山砍柴,突然听见翠花美妙动听的歌声。</p><p class="ql-block">黑帮队(翠花唱):“我已十八春,没有爹娘亲,孤身打单身。</p><p class="ql-block">卜孙:翠花, 三年前就病死了,她怎么在唱歌呢?便朝唱歌的方向走去.......天突然变黑,拐哒!遇上鬼了,…….救命呀!(远方隐隐约约地,一位老头,扛着一杆火枪,朝卜孙走过来)。</p><p class="ql-block">爷爷:卜孙!卜孙!别动。</p><p class="ql-block">卜孙:救命啊......你是什么鬼!别过来!</p><p class="ql-block">爷爷:(端着火枪)别喊!别喊!怕惊动山神鬼,会把你五马分尸。</p><p class="ql-block">卜孙:天啦。救命啊!我家上有老下有小啊!这就拐哒哟!</p><p class="ql-block">爷爷:卜孙啊!我要泄露天机,才能给你说的明白,如果我泄露天机了,我就要增长五年阴寿。卜孙!我是你的爷爷卜友圣。</p><p class="ql-block">卜孙:我爷爷早死了,你不是我爷爷。</p><p class="ql-block">爷爷:我来到阴界,那还像个人!十八年前,我杀害三条人命,枪毙我时,我五十三岁,你爹是我的第二个儿子,名字叫卜梦生,你大伯叫卜梦鹤,你妈叫野菊花,老屋前有一棵四人围的大槐树。我来到这个世界,把我整得九死一生,阎王府设有抽筋厅,天天抽我的筋。刮皮厅。每年刮我一次皮。不分白天黑夜,站在阴阳坡放哨,押送死刑犯人,做义务长工,非常艰苦,无报酬,没有钱用。</p><p class="ql-block">卜孙:您怎么知道?我是您的孙子呢?</p><p class="ql-block">爷爷:昨天,阎王府刑讯厅,给我下达押送指令:“兹令卜友圣兵差,甲午年,申时,在阴阳坡守候,将人间仙居溪。卜梦生之子,卜孙罪犯,押送阎王殿审查”。</p><p class="ql-block">卜孙:哎呀!阴间太恐怖哒,太阳也没有,阴森森,阴沉沉,这就拐哒哟,我再也见不到爹娘了哟!(痛哭)........</p><p class="ql-block">爷爷:孙子!爷爷帮不了你啊!我要把你押送到阎王殿去,别怪爷爷无情,我的责任重大,必须职守,否则他们又要刮我的皮,抽我的筋呀。</p><p class="ql-block">卜孙:不怪爷爷,听天由命吧。</p><p class="ql-block">爷爷:快走!快走!绕过一个山湾,走到一座桥旁。</p><p class="ql-block">差兵鬼怪:(桥两头,差兵鬼怪,持刀站立,立整)瓦塞!卜差鬼,出示证件。</p><p class="ql-block">差兵鬼怪:瓦塞!放行。</p><p class="ql-block">爷爷:快走!快走!绕过一排排森林,看见房子边旁,又竖着一块牌子,“阎王府刑讯厅”。(刑讯厅内,怒吼!)做死的打,哎哟!哎哟!打不得了。</p><p class="ql-block">兵差:快交待!快交待!不彻底交待!打入十八层地狱。</p><p class="ql-block">死鬼:哎哟!哎哟!打不得了。我坦白,我坦白,前世杀了二个人,殴打伤害五人,强歼妇女二人,偷盗耕牛四条。</p><p class="ql-block">卜孙:爷爷!我好怕呀!(打哆嗦)</p><p class="ql-block">爷爷:(端着火枪,吼道!)快走!快走!</p><p class="ql-block">卜孙:听见刮皮厅内惨叫)天啦!天啦!刮不得了!天啦!天啦!刮不得了!哎呀!哎呀!刮皮厅:怒吼!继续刮,皮子全身细刮,暴露肉骨。</p><p class="ql-block">爷爷:(端着火枪!吼道!)快走!快走!</p><p class="ql-block">卜孙:经过挖眼厅:天啦!天啦!挖不得了,我再不做坏事了。</p><p class="ql-block">爷爷:(端着火枪!吼道!)快走!快走!</p><p class="ql-block">卜孙:经过穿鼻厅,吸血厅,抽筋厅,水牢厅。穿心厅,断肢厅,枷锁厅,吊尸厅,都在施用酷刑,惨叫)我的天啦!疼死我了!</p><p class="ql-block">卜孙:爷爷!我走不动了,(坐在地上)。</p><p class="ql-block">爷爷:卜孙!只许休息片刻。各各厅的鬼神,妖法无边,千里神眼,我走到哪里,各厅鬼神,都有定位系统跟踪我。孙子!你怎么来到这个世界呢?</p><p class="ql-block">卜孙:我上山砍柴,突然听见翠花唱山歌。</p><p class="ql-block">爷爷:翠花你认识吗?</p><p class="ql-block">卜孙:我认识。</p><p class="ql-block">爷爷:拐哒!你遇到黑帮队哒,黑帮队与官府互相勾结,骗一个人到阴间里来,可获利三千三百吊,你来了,就要留在这个世界里,这次要看你运气如何,如果阎王爷,在生死部寻访,你大声喊黑帮队!黑帮队!想赚钱!捉阳人!冤枉!冤枉!……阎王爷听见了。就会指派管生死簿的阴账官,核查。如果你没有血债,阴间没有你的罪劣档案记载。你就有希望重返人间。</p><p class="ql-block">卜孙:爷爷!我半点坏事都没有做。</p><p class="ql-block">爷爷:(端着枪,吼道:)走!到生死部去,(走到生死部大厅前)。</p><p class="ql-block">卜孙:天啊!地啊!黑帮队!想赚钱!捉阳人!阎王!阎王!冤枉啊!冤枉啊!</p><p class="ql-block">阎王爷:谁在喊冤枉啊!督察精!督察精:到!。</p><p class="ql-block">阎王爷:把那个喊冤枉的带进来。督察精:伸舌头低头,施礼!</p><p class="ql-block">督察精:(卜孙)走!(阎王爷询问)。</p><p class="ql-block">阎王爷:(卜孙)你有何冤枉?</p><p class="ql-block">卜孙:我乃人间良民,没有做半点坏事。黑帮队!想赚钱!捉阳人!冤枉啊!冤枉!阎王爷:督察精!督察精:伸舌头低头,施礼!</p><p class="ql-block">阎王爷:快把管账婆,请过来,我有事找她。</p><p class="ql-block">督察精:伸舌头低头,施礼!</p><p class="ql-block">督察精:管账婆!管账婆!阎王爷找您。</p><p class="ql-block">管账婆:阎王爷!有何操事!</p><p class="ql-block">督察精:不知道!阎王爷:管账婆!把卜孙的寿命查一查!管账婆:督察精,派人把生死薄抬过来。</p><p class="ql-block">督察精:伸舌头低头,礼!督察精:你!你!你!(鬼差)还有你,把生死薄抬过来。</p><p class="ql-block">管账婆:在生死薄里一查!拐哒!拐哒!抓错了,抓错了。</p><p class="ql-block">阎王爷:(挥着手)严查。督察精:伸舌头低头!遵令!</p><p class="ql-block">黑帮队长:(晚上灯光悠暗)在天国给您买的两条“长生不老仙烟”请您收下。</p><p class="ql-block">督察精:逮不得!律法严明,不能收。有什么事请讲?黑帮队长:伸舌头低头,措卵哒!我手下的兄弟,把人间卜孙抓错哒!</p><p class="ql-block">督察精:抓错哒!那就真的措卵哒!如果违反律法,刮皮部和抽筋部知道了,要刮你们的皮,抽你们的筋,我保不住你们啊,劝他们到阎王爷那里,投案自首。</p><p class="ql-block">黑帮队长:那……那我…..劝劝他们吧……. 投案自首。“长生不老仙烟”请您收下......</p><p class="ql-block">督察精:伸舌头低头,施礼!报告阎王爷!经查实,黑帮队!伪装翠花,抓捕卜孙,欺诈钱财,三千吊币,但是黑帮队队长,既不知情,也没参与。</p><p class="ql-block">阎王爷:(手一挥)通知刮皮厅,抽筋厅。对黑帮队参与者,刮皮抽筋。罢免黑帮队队长之职,由穿鼻厅问责。管账婆:伸舌头低头,施礼!</p><p class="ql-block">阎王爷:查清楚了吗?管账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p><p class="ql-block">阎王爷:(锣鼓敲响)两排卫兵站立,手持木棍。(立整)瓦塞!手持惊木块,啪嗒!啪嗒。把黑帮队押上大堂来。</p><p class="ql-block">阎王爷:手持惊木块,啪嗒!啪嗒:大犬狗!小笨狗!跪下。大犬狗:伸舌头低头跪下。小愚狗:伸舌头低头跪下。阎王爷:(手持惊木块,啪嗒!啪嗒几声)大犬狗,小愚狗,该当何罪?如实招来!</p><p class="ql-block">小愚狗:阎王爷!我罪该万死!是大犬狗出的馊主意,叫我伪装翠花,把卜孙骗过来的。</p><p class="ql-block">大犬狗:(眼睛朝小愚狗冷眉横对)你出的馊主意,害老子。</p><p class="ql-block">阎王爷:(手持惊木块,啪嗒!啪嗒)肃静.各打五十棍!执行!</p><p class="ql-block">鬼卫兵:伸舌头,施礼!遵令!遵令。</p><p class="ql-block">阎王爷:死鬼卜友圣,把阳间善人卜孙,送回阴阳坡,重返人间。</p><p class="ql-block">死鬼卜友圣:伸舌头,.遵令!</p><p class="ql-block">卜友圣:卜孙!快跟我走!(爷爷卜祚圣扛着火枪),走山路,绕到阴阳坡。</p><p class="ql-block">卜孙:爷爷!又带我到那里去?卜友圣:送你回去。</p><p class="ql-block">卜孙:我能回去吗?</p><p class="ql-block">卜友圣:快走!你回去了,给我多烧点纸钱,没钱用啊,阴间不好过哟!在阳间多活一天,天大的幸福啊!你回去叫阳间人多做善事啊,坏事做绝了,在阴间要受折磨的啊!卜孙,转过身去,面向东方。</p><p class="ql-block">卜孙:突然,爷爷不见了。走过一排排坟地,咯咯儿....咯咯儿.....听见公鸡叫声,突然天亮了, 卜孙苏醒过来,才知道从阴间里走了一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