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问祖访高县(2024.2.20.)

晓亚

<p class="ql-block">从小报名读书、参加工作等都要求填籍贯,每次我都会认真地填上“高县”二字。但对于我来说“高县”仅仅是个地名,是祖上居住地、祖父出生地、父亲曾短暂居住过的地方、母亲作为卢氏媳妇,因故一生终未曾拜谒过夫家祖籍。“高县”在今天之前,于我也是魂牵梦萦几十年、却仿佛仍是虚无缥缈的、我也像是无根泘萍、找不到自己的根究竟在何处何方?每当有人问我老家在哪里?我每次都顾左右而言他,无法言答,因从未踏足故乡土地,从未拜谒过祖坟,对高县四烈乡杨柳榜也无任何印象,故乡于我仅仅是个符号而已。为追根溯源今日在我善解人意的女儿安排下,我家女婿驾车,小妹夫妇一道,终于踏上故土。上午十点钟左右特意从返渝的高速路下道,进入高县南收费站,我就心跳加速、双眼饱含热泪,真是“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眼前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每寸土地、每块山石、车窗掠过的每一处景、路上素不相识的行人、都让我倍感亲切,但也感心酸心痛。我回来得太迟了,父母已仙逝,错过了聆听父亲的讲述:家乡山山水水、祖上功德、他的童年、祖居何处?川军团长祖父卢定槐的生平、资助并派兵护送表亲硕勋、阳翰笙等人避险出川去海南、后巷战逝于成都槐树街、终再未归故土。丢下弱妻稚子女五人难以继日,又回高县度过短暂艰难时日、无奈之下祖母带着四个子女,带着幕僚们所捐所剩无几的银两,前往乐至投靠娘家,自此离去……</p> <p class="ql-block">高县市容市貌</p> <p class="ql-block">我家爱车载着我和家人,缓缓行进在高县城里,眼观街道两旁鳞次栉比的楼房、整齐的行道树、清爽干净的街面、路上行人的笑脸、挂着各色牌匾飘着食品香味的餐馆、来来往往的大小车辆等景象,一扫以前心目中想象的陈旧狭窄的街道、低矮陈旧的老房子、略显冷清行人稀少的老城区……</p><p class="ql-block">顿时为自己对故乡高县刻板印象感到汗颜,此时所见所闻才是我心中高县应有的繁荣祥和亲切温馨似曾相识的家的感觉,她才会孕育出杰出的爱国爱家乡的优秀人材,才会将高县建设得如此繁荣昌盛。正在感叹中,眼前掠过熟悉亲切的“硕勲路”“硕勲公园”,这不正是我寻根问祖的线索,来高县的目的吗?理解我急切心情的我家女儿夫妇立即停车,我与小妹夫妇急匆匆地赶往硕勲公园。</p><p class="ql-block">从高大的公园大门步入,迎面是一组象征国家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的主题雕塑。这组雕塑选取了“五卅运动”为代表的学生运动、“南昌起义”为代表的军事斗争、“白区斗争”为代表的地下工作等历史题材进行艺术创作,讴歌李硕勋烈土等革命先烈们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中,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而写下的不朽革命史诗。我和小妹在雕塑前拍了一张合影,留作瞻仰硕勋公园的纪念。</p> <p class="ql-block">高县李硕勋烈士纪念馆位于四川省宜宾市高县柳湖公园内,占地面积1852平方米,是为了纪念无产阶级革命家李硕勋烈士,展示他的生平事迹和革命精神。纪念馆的院坝矗立着一尊李硕勋烈士的全身汉白玉雕像高3米,纪念馆的名称是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题写的。纪念馆的展览主要包括李硕勋烈士的生平事迹展,展厅共分四个部分,分别展示了李硕勋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光辉战斗历程。包括早期学生运动、出师北伐、东征讨蒋、南昌起义、白区战斗及1931年9月在海口东较场英勇就义的事迹。此外,展厅还陈列有李硕勋烈士的事迹和其他遗物以及江泽民、朱德等的题词。在纪念馆的底楼展厅,有一尊李硕勋烈士的半身白色塑像,背景是邓小平题词的“李硕勋烈士永垂不朽”。雕像前摆放着28盆君子兰花,与公园内新增设的28根弘扬爱国主义的灯柱一样,都象征着李硕勋烈士短暂而光辉的28个春秋。</p> <p class="ql-block">在硕勋纪念馆仔细观看了李硕勋烈士在不同的革命时期,所担任的工作和斗争史实,并期望能从中寻觅到祖父与表亲硕勋的交往联系,非常遗憾寻找未果。但在参观的过程中,也仿佛聆听了当年年青的俩表兄弟,在成都川军某团部,聊家事国事、聊川军聊出川、聊出川需资助等……</p><p class="ql-block">虽有遗憾对祖父的了解仍停留在多年前阳翰笙老回高县,与当时县领导谈起往事:是川军某部团长卢定槐资助大洋并派一个班士兵送他及表亲硕勋出川闹革命。询问其后代现状如何?知定槐后人国良已评反落实政策在江北师范学校任教,翰笙老才放心了。</p><p class="ql-block">遗憾归遗憾,但今天终于回到了心心念念记挂几十年的故乡,对高县、对家乡亲人们生活的环境有了深刻的了解,为家乡亲人们过上安宁幸福温馨的日子倍感兴奋,让我无处安放的心有了着根之地。去年的卢氏宗亲清明盛大聚会,因故缺席,盼在有生之年亲临杨柳榜与族人宗亲一道拜谒祖坟,以告慰祖父父母在天之灵。</p> <p class="ql-block">回到高县,作为高县人必须品尝当地名小吃,并将燃面、黄粑、羊肉笼笼等带回家慢慢品尝。</p> <p class="ql-block">附:1995年卢氏族谱资料选</p> <p class="ql-block">魂牵梦萦数十载,</p><p class="ql-block">家乡山水眼前现。</p><p class="ql-block">硕勋公园忆祖辈,</p><p class="ql-block">追根溯源回高县。</p><p class="ql-block">(注:记于甲辰年清明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