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文从商,(“下海经商”故事一)

li xinmin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美篇号 : 20784258</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文字 : Li xinmin</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图片 : Li xinmin</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配乐 : 我敬岁月一杯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国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一次会议。全会作出了把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从此,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出现了伟大转折。全面贯彻执行全会精神,要让人民富起来,成为了当时各级政府部门的中心工作。我所在的县广播站,也明确了当前的工作重点:宣传政策法规、宣传各个部门执行落实的情况,报导先进事迹。在这个过程中,站里领导作出了一个决定,这个决定竟然成为了我人生中的一抹精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1981年,春节后第一天上班,领导找我,谈了一个完全出乎我意料的事。站里要贯彻全会精神,决定成立“广播电视服务公司”,并已研究决定让我去组建。经营模式、人员的选配、地点的选择、规模的大小、以及启动资金......站里给予全面支持,而且不干预公司的任何决策及事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太突然了,这时的我,电大“新闻专业”还在学习中,正在满怀信心地充实完善自己,愿望是做个合格的采编记者。钟××站长跟我详细说了成立公司的目的,以及决定把这个任务交给我的原因。我知道组织已经决定了,现在也就是通知我一声,想得通,要执行,暂时想不通,就边干边慢慢地想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接下来的两个月,紧锣密鼓地筹备起来。我从站里刚刚招进来的青年中选出了几位,在征得了他们的同意后,一同进入工作。从工商注册到税务登记、从租用商店门面到摆放橱柜、从商品进货到明码标价......经过了一番积极筹备,广播电视服务公司开业了。主要经营广播电视器材,材料配件。后来又扩大了电视机、收录机等文化活动的器材以及各类家电的经营。建立公司的初始目的:第一是把广播事业推广到社会,以望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第二是让人们了解广播,以便更快更好地普及有线和刚刚起步的无线广播,从而使国家政策以及民生愿望能得到上传下达;第三就是关键了,对外营业了,就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司利润的百分之九十上交到站里(公司人员原编制不变,工资都是站里发的),剩下百分之十作为公司人员的奖励。这个期间,还没有开放市场,所有物资还是按照计划供应的,有统一的进货渠道。也是在这个期间,我又报名学习电大的《会计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到了1982年,人们的生活,向着更加丰富多彩的层面上追求。电视机、放唱片的电唱机、很笨重的录放机逐步进入家庭。在当时,这些还是属于国家专控商品,我们进货的唯一渠道是省广电公司。人们只能在五金交电公司、广电公司两家商店能买到这类家电。当时经营这类产品的审批资格很严格的,连百货公司都不具备该资格。很大的一个原因是要有专业的技术力量支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那时候,人们的经济来源很有局限性,工资比较低,要买台电视机是要用几年的积蓄的。谁家有一台哪怕是12吋的小黑白电视机也很了不起了。年底,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全县城镇范围内开展购买电视机的“分期付款”业务。这个决定,得到站领导的支持,也得到了市民们的赞扬。在具体的实施措施上,我学习了兄弟县的办法,由站里担保向银行贷款。直接跟电视机生产厂家挂钩进货,比在省公司进货能有更优惠的价格。销售这一块,则跟几个大企业的工会合作,与购电视机的用户签合同,由工会担保每月的付款到位。没有借助单位的人员用亲戚的关系担保。</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大红色的广告一贴出,公司门庭若市,柜台都要挤破了。毕竟每家只要拿出80块钱,就可以坐在家里观天下了,剩余的钱一年内从月工资里慢慢地扣好了。那时从新安江到杭州汽车要开近四个小时,还是天气好的时候。我们从杭州电视机厂进货,都是天刚蒙蒙亮就出发,到家晚上十一二点是经常的事。找不到卸货的工人了,就自己卸货。我们公司的家属都曾义务地帮着卸过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那一段的忙碌也很累,但是每个人的心情尤其愉快。我的心情就更胜一筹。也因为着我的努力付出,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1983年“三八”妇女节,我被评选为县里的“三八红旗手”,第一次参加了全县的妇女代表大会。</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