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寄哀思

惠文

<h1>  <b style="color:rgb(57, 181, 74);">不知不觉清明节又来到了,怀着虔诚心写篇祭祀爷爷的文章。我爷爷已经去世28年了,但是我仍然十分怀念他。尤其是在每年给爷爷上坟的时候,爷爷的言谈举止、音容笑貌就像过电影一样,一幅幅浮现在我的眼前,爷爷生前的故事就出现在我的脑海中。</b></h1> <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爷爷是一位传统的中国农民,在他身上处处体现着农民特有的勤劳、俭朴、善良的优良品质。</b></h1><p class="ql-block"><br></p> <h1>  <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爷爷是勤劳的。爷爷是家中的长子,小时候由于家里很穷,没有读过私塾,是个文盲。爷爷从小就参加到了繁重的体力劳动中,他跟着大人在地里干些农活,放驴。爷爷非常喜欢驴子,他把驴子像朋友一样对待,这为他后来成为一名养驴专业户奠定了基础。从我记事开始,爷爷的工作就是养驴,他白天牵着驴到地里让驴吃草,顺便割些青草背回家,他每天半夜起来给驴喂草。在爷爷的精心伺候下我家养的驴子长的特别好,毛皮油光油光的,村里的人们看到了没有不说好的。养驴是个辛苦活,爷爷为了让驴安全地生产下小驴子,在母驴临产时他就会在晚上睡在驴槽里以方便照顾临产的驴妈妈,要是在冬天爷爷还会在驴圈里生上火,给驴创造一个温暖的生活环境。由于爷爷在养驴上付出了许多心血,再加上他肯向长辈们学习养驴经验,我家每年都有好几头可爱的小驴驹出生,爷爷也成了村里的一名养驴专业户。父亲成家后,爷爷年龄也大了,又患上了腿疼病,他本来可以少干点活了,但是爷爷仍然一刻不停地劳动,在春种夏锄和秋收冬藏每一个环节中都有他忙碌的身影。爷爷享年92岁,在爷爷去世的前一天,他还把骡圏打扫的干干净净。</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爷爷是俭朴的。爷爷喜欢吸烟,但他从来没有花钱买过烟,抽的是自家种的烟叶;爷爷从来不喝酒,也没有其他不良嗜好,他不乱花一分钱,过着勤俭节约的生活。爷爷养育了我父亲和姑姑两个孩子,从小到大,他给两个孩子穿的都是奶奶亲手做的衣服和布鞋,爷爷很少为孩子们购买新衣物。爷爷深知粮食的来之不易,他节约每一粒粮食,凡不小心掉在饭桌上的饭粒他都捡起来吃掉,决不浪费一粒粮食;爷爷为了节约一根火柴,晚上他总是拿一根木棍在灶火里点着去点燃煤油灯;爷爷常年穿着的总是那身粗布旧衣服,一生也没有买过几件新衣服;爷爷爱吃糖,但是他却只在过年的时候喝一碗红糖水。</b></h1><p class="ql-block"><br></p> <h1>  <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爷爷是善良的。爷爷说,做人一定要做个好人,要多做好事,多行善事,好人会有好报的。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我记事起,就记得爷爷对上门乞讨者热情大方,不是给点钱就是给挖几碗米面,从来不让空手离开。爷爷还教育子女要拾金不昧。有一次,我父亲在村里捡到60元钱,在那个年代60元钱可够普通人家半年的生活费了,父亲想用那钱买些吃的和用的,但是爷爷坚决要找到失主把钱还给人家。在爷爷坚持下,我父亲在村里一家一家打听,终于找到了失主,并把钱还给了人家。</b></h1><p class="ql-block"><br></p> <h1>  <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爷爷勤劳的品格在不断地激励我们,天道酬勤,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有付出就有收获,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爷爷的善良和俭朴在不断地告诫我们,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成由勤俭败由奢。相信,在天堂的爷爷一定会庇佑其子孙后代过上美好生活的。</b></h1><h1><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清明到了,献上此文,以示悼念。</b></h1><h1><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span></h1><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