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美丽梦工厂

<p class="ql-block">回家,回生我养我的家,回那个我为之魂牵梦绕的家。</p><p class="ql-block">离开家乡无为已经三十有年了,又是一年清明时!回家扫墓。</p> <p class="ql-block">回家的目的不同心情亦有不同,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了,人生只剩归途!几时开始,回家的路变得越发沉重起来了,早年父亲去了,去年母亲离开了,随着父母离去家乡以是故乡!</p> <p class="ql-block">建设美丽乡村,家乡以不是从前的模样,村村通大道 路灯盏盏,灯火璀璨,一派繁荣,再也找不到曾经上学时的泥泞小路,还有一起打闹的同学玩伴 村还是那个村,庄稼还是那个庄稼,这一切熟悉却又很陌生。</p> <p class="ql-block">生我养我的老屋以换成楼房,这里曾是我的家我们的家,现在是哥哥的家,回家有奔处,但没有了父母在村口的笑脸相迎,没有了和父母一起围坐的温馨,失落感不由心底弥漫,虽然兄妹情深,打断骨头还连着筋,感觉上我 似乎以是客人。</p> <p class="ql-block">村庄里年轻人基本都出去打工了,土地都被个别留下来的年轻人租赁 统一机械化种植了,多户人家门都是锁着,有的和我一样在城市打拼安了家,常年不回来或者几年回一次,村上只剩为数不多的留守老人和儿童,人少了,自然 没有了昔日的热闹,尽管兄长一再说,再住几天。缺少昔日烟火气还有那点情的家乡不再有住下来的欲望。</p> <p class="ql-block">扫墓结束后,虽有万千个不舍,拉着爱人还是毅然决然的返程上海,那里有我的儿子 孙子们在家翘首等待,那里才是我真正的家。</p> <p class="ql-block">天地清明春风拂面, 一面接受岁月的伤,一面仰望生活的光!衷心祝愿所有走出家乡在外打拼的人,迎着光,一路向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