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雾文集】 寂寞坟前 洁白山花

秋雾视界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吊罗山知青往事】</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寂寞坟前 洁白山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悼念在洪水中长眠于吊罗山的知青及校友 徐希玲同学</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作者:秋雾</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1975年我在吊罗山四连苗圃班,接受了老班长去采集母生树种子的任务。那是盛夏的一个阴雨天,我和班里好姐妹姚瑞庆,到三连南喜河边的母生树林里采种,正爬在高高的树桠上兴奋地采摘饱满的种子,被附近三连苗圃班里的同学苏萍(高中班长)看到了,她大声嚷嚷,叫我马上下来,很关心的说:“那母生树又粗壮又潮滑,你爬得那么高,会摔得粉身碎骨的。”我当然不会很轻易的就听她的,在树上开玩笑回应她说:“你省点吧,我还没活够呢,你就诅咒我死,我长这么大还没见过熟人死呢,哪那么容易就没啦。”</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两人正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突然有几辆解放牌大卡车,载着许多人往山上呼啸而过,我想山上连队可能有大事发生了,马上往树下滑溜,跑到公路旁查探消息,正好又有车过来在上坡减速,看到车上有个海南侨中校友,我就问那么多人上山干嘛?答曰:“二连山洪暴发,拉木头的车带着许多人过桥,连人带车全被冲进河里了,大家沿河拦截去救人。”我马上忐忑不安,担忧着在二连的侨中同学,那里有我亲密的同桌好友李洁明,有邻班的好友潘萍,有和李洁明形影不离的闺蜜徐希玲。在侨中时,我们同住一个宿舍,常常周未一起回家。她们都是来自文化战线的子女,有着很好的学习根底,都是我所敬佩的人,我在心里暗自祈祷,千万千万别让她们发生意外。</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下午回到连队,我的心总是七上八下,心里一直惶恐不安,总是不断的向从局里回来的人打探内情,所知情况却是寥寥无几。听说死了一个人,当时不知道是谁,没想到晚上却获知,竟然是我的相好徐希玲同学。我一直都抱怨自己那天的乌鸦嘴,为什么要说出没见过熟人死的话呢?真是不祥的预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她被安葬在局医院旁边的山坡上,我去参加了葬礼,默默地在她的坟前,放了一束洁白的山花,没有眼泪,也没有言语,内心茫然若失。望着坟后那座山峦,无数次地幻觉,她轻轻地来到我和李洁明的桌旁,我们放学一起走出侨中的校门,在海口罐头厂的那条尘土飞扬的土路上,嬉戏谈笑,打牙配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寂寞坟前,我看见无数飞舞彩蝶与漫山洁白花开,她在丛中笑。泪花如酸雨无奈地夺眶而出,整个人落寞惆怅。这种永别真是让人难于接受,她是一个很好脾气的同学,和蔼可亲,笑靥如花,与世无争,是世上少有的好人,犹如洁白山花,清纯无瑕。</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么陨落了,真是世事难料,那热烈的青春火焰,瞬间就化为彩虹。</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右前二 徐希玲</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左一站者:徐希玲</b></p> 秋雾感谢您的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