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张奖状

鲁守华

<p class="ql-block">我的第一张奖状</p><p class="ql-block">鲁守华</p><p class="ql-block">父亲生前把他读过的几百本书都给了我,2015年2月23日上午,他走了。</p><p class="ql-block">打这以后,每次我来到老屋,都要在院子里搭建的小屋里待一会儿。这间小屋父亲曾用来做书屋,一个人坐在小凳上读书、剪报,每天沉浸在书报中自得其乐。如今小屋还留有他生前大量的剪报、采集的植物标本和其它杂物,每一件我看着都是那样的熟悉,那样的亲切,如同见到远去的父亲。比如,一幅幅植物标本,那是父亲带着儿时的我到郊野采集制作的,那时他是想培养我学中医,可我却没有朝这方面发展,现在想想很是后悔。又比如,在一只用床头柜当书桌的案头上放着一块鹅卵石,有一天他拿着放大镜对着石头仔细观看,我疑惑地问他:“这有什么好看的?”父亲笑着对我说:“这块石头可不一般哩,我发现上面有个山洞,洞里洞外风景犹如仙境。”我对着他手指的地方拿放大镜观看,石头上果真有个洞天仙境,进而感悟到了人生的意义。</p><p class="ql-block">我,静静地待在父亲的书屋里,回想起他每天读书和剪报的情景,仿佛又听到他那亲切而又浓重的山东口音……</p><p class="ql-block">我,静静地待在父亲的书屋里,想着父亲已去多日,留下的遗物没人收拾,散在书屋里显得很孤单,心里不由地生出一丝丝苦楚。</p><p class="ql-block">2023年中秋节这天,我决定把父亲留下的遗物运回去,无意中发现一张巴掌大的奖状,这是我读小学一年级时获得的,时间已跨越57年。当时,我看到这张早已忘记的奖状,心里一阵激动,双手捧着奖状一遍遍地观看,只见上面写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鲁守华同学:</p><p class="ql-block">在1966年六一“儿童节”评为五好队干部,特发奖状,以资鼓励。</p><p class="ql-block">天山新村第一小学大队部</p><p class="ql-block">1966.6.1</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这张父亲为我保存几十年的奖状,我的鼻子一下子发酸了……</p><p class="ql-block">父亲,不知不觉您远离我们已8年了,看到您的遗物,我就想起了您。今天,我看到您为我保存的这张小小的奖状,您可知道我有多么地惊讶和激动!此刻,我在回忆当年您看到我得到这张奖状时的高兴的样子,可我怎么也想不起来当时的情景了。</p><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真快,从我荣获第一张奖状至今,一晃已经过去57年,我待在书屋里静静地想:一个人有几个57年?这张奖状能保存57年,可见父亲对我寄予多大的希望!</p><p class="ql-block">父亲啊,当年您与千千万万个父亲一样,心里老想着自己的孩子将来有出息。可是,那么多年过去了,我惭愧自己虚度光阴,无所作为。今天,当我捧着您为我保存的这张小小的奖状,几次环顾这间光线偏暗的小屋,想着我的这张巴掌大的奖状,居然在这间简陋的书屋里待了那么多年,而您与我们再也无缘见面了,我的眼睛模糊了,竟说不出话来了……</p><p class="ql-block">(写于2023年中秋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