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怀念祖母

施先生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是正清明,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深深地怀念我的祖母,一位生于1888年, 清朝光绪年间的伟大女性。她老人家教子有方,家风严谨,光明磊落,一身正气。</p> 知书达理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祖母出生在农村小学教师的贫穷家庭里,她是家中老大,下面还有一个弟弟。从小她就受到家庭教育的熏陶,对三字经和孔孟之道心领神会。在封建社会三从四德的束缚下,她像大多数妇女一样,小时候绑了小脚,不能奔跑和快走。我小时候到乡下看望祖母,亲眼目睹祖母那双变形的小脚,心里非常难过。这是万恶的封建礼教对广大妇女的残害,祖母深受其害。</p> 艰难岁月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清朝农村的生活非常艰苦,祖母从小在农田里干活,起早摸黑拼命干还是吃不饱饭。到了她十六岁那年,祖母嫁到了一家姓施的人家。祖母原来姓范,全名范庆郎。她的父亲是一名小学教师,起名庆郎寓意是女儿有钱和漂亮。可是在旧社会,女子结婚要改夫家的姓。祖母结婚后就改名施范氏,不但改了姓,连名字都没有了。祖父的家景比祖母稍微好一点,祖父有一个哥哥,两兄弟结婚后每人各有一排五间房。兄弟俩的房子相隔五十米,两家人家可以相互照应。婚后日子虽然很艰难,但是兄弟俩关系很好。祖母和她嫂子以姐妹相处,互相帮衬,同舟共济。</p> 六个子女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祖母生有四个男孩,两个女孩,人丁兴旺。当时清朝正处于没落时期,和国外列强们打仗输了,赔了许多真金白银,老百姓生活越来越苦了。祖母家里常常断粮,为了能让所有的孩子活下去,祖母忍痛把最小的三个孩子,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送给附近好一点的人家领养。对祖母来说,这是最痛苦的事情,但是不得不这样做。祖母总要给自己亲生的孩子们一条生路,以后如果家境好点了,还可能把送出去的孩子领回来的。</p> 走出绝境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祖母在这么困难的条件下还是千方百计借钱给我父亲读了两年小学,她期待知识改变命运,把振兴家族的使命放在我父亲身上。在祖母言传身教下,父亲终于一个人勇闯上海滩,打造出属于施家的一片天地。祖母送出去的三个孩子终于回归了施家。祖母的愿望在中年就实现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祖母和嫂子以姐妹相处,关系融洽。祖母的嫂子生了一男一女,也非常称心满意。可是天有不测风云 ,人有旦夕祸福,祖母嫂子的儿子在二十五岁时不幸患重病离开人世。看着悲伤不已的亲人,祖母作出一项义举,把自己第二个儿子过继给嫂子,并办好过继手续。这样可以让嫂子晚年生活有个依靠。</p> 自食其力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祖母的子女们都很有出息,一个个到了上海。家境好了后,我父亲千方百计要接祖母到上海来过好日子。我母亲还特地赶到乡下接祖母到我们家住。我们家房子较大,祖母有朝南的独立一间大房间,家里有母亲打理,祖母可以坐享其成,不再忙东忙西。可是祖母仅仅住了一个月就吵着要回乡下老家。恭敬不如从命,父亲只得把祖母接回了乡下。祖母对我们说,我住惯了乡下,自由自在的。我不想打扰你们,我还是要过自食其力的日子,这样挺好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祖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直到她八十六岁逝世前,还是年复一年地靠下地干活养活自己。她的子女每年都要给她很多生活费,她一分钱都没有动,记好帐本,谁给的还给谁。</p> 评上先进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祖母虽然年纪大了,但是思想很开朗,干活很卖力。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她还多次评为公社五好社员,领到了三张大红证书。祖母以此为荣,把获奖证书贴在墙上。祖母一辈子省吃俭用,任劳任怨,关心别人,在农村口碑极好。她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p> 祖孙情长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祖母有子女六人,孙辈三十二人,她的子女和孙辈都生活在上海。我们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祖母在世的时候,每年暑假,我们兄弟姐妹总要轮流到祖母家里住上一,二个星期。陪陪祖母,听她讲讲过去的故事,尝尝她亲手栽培的蔬菜瓜果,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祖母家的后面有一条长长的小河,我们常常到河边洗衣服。小河的水很清,可以清晰地看到许多小鱼在水面游动,冷不防一条大鱼跳出水面,溅起阵阵涟漪。大热天,我们从祖母家里拿来一个大木盆,沿着石头台阶走到不深的河里,躺在大木盆里用手划水,好一幅岁月静好的温馨画面。</p><p class="ql-block"><br></p> 插队落户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弟弟70届分配时,因为我在上海工矿,弟弟只能到农村插队落户。祖母知道后马上对我母亲说,“一样到农村去,你还是叫孙子到我家里来吧。我可以教他干农活,这样你也能放心了”。就这样,我弟弟注销了上海的户口,报到祖母乡下的房子里,跟着祖母一起过早起晚睡的农耕生活。弟弟从小就很勤劳,有了祖母的耐心帮教,更是如虎添翼,很快成为种庄稼的好把式。弟弟从祖母身上学到了很多优秀品质,祖母晚年能有一个孙子陪伴在身边,多了很多快乐。可惜这样的好日子只维持了一年多,八十六岁的祖母染疾离开了我们。祖母辛苦了一辈子,她用生命里的最后时光帮助了我的弟弟,她非常疼爱的小孙子。</p> 感恩祖母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饮水思源,我们如今家族昌盛,人丁兴旺,生活幸福,全靠祖母的支撑,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清明时节雨纷纷,丝丝细雨说不尽我对祖母的思念,阵阵微风道不完我对祖母的感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