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凹哩,汀江上游的明珠

中庭月华(刘中华)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b>曲凹哩,汀江上游的明珠</b></font></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长汀县河田中心小学 刘中华</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4年4月3日</div><br> 汀江,自庵杰发源穿龙门而出,清清粼粼奔来新桥,在曲凹哩拐弯远去。曲凹哩,是汀江上游的一颗明珠。<br> 阳春三月的一个周末,天朗气清,正是踏春的好日子。曲凹哩,我携妻女来赏你。<br> 新桥的田野仿佛绽放着别样的春光。油菜花开得正盛,一片一片,金黄灿烂,是辛勤农人在大地上涂抹的油彩。通向曲凹哩的大道两边,星星点点地开着许多花儿,整排的茶花,满枝满树地开得正艳,或粉或红,引来了无数蜜蜂嗡嗡,空气中弥漫着一丝丝香味,啊,春天,你是香的。女儿不敢惊扰采蜜的蜂儿,却喜欢一束不知名的黄花,采下轻盈盈地捏在手中,让它在春风中欢快地摇摆。其实,我也喜欢杂花的含蓄,像点点繁星,若隐若现,又像一只只小小的飞蝶,紫的、粉的、黄的、红的……散落在草间树下。<br> 曲凹哩,顾名思义,河流弯曲,岸有凹地。这里,水流平缓,以前,是码头。近年,为发展旅游,重建了很多古朴的木瓦房,俨然是一个江边集镇。<br>  踩着石板路前行,树枝间筛下一条条清亮的阳光,抚摸着我们的脸,暖暖的,柔柔的,阳光又洒在路面的石块上,随着树枝的摇摆,斑驳了枝叶的影子。江水缓缓,波光粼粼,悠然了岁月,颂唱着春光。杨柳吐出鹅黄的嫩叶,如少女的秀发,飘飘垂下,以江为镜,作轻盈的梳妆。柔柔的风,应和着水坝哗哗的水声。一截枯枝漂浮在江心,随波逐流,浮沉前行。红裙黑裤的小女背着一个小包站在江边,凝视着江水,若有所思,此刻,我瞬间觉得,她,不就是又一个孔夫子吗?心绪一样,只是她当然吟不出“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妙句。见我为她拍照,她微笑着挥动双手,一片开心的样子。三个巨大的石头放在岸边,若即若离,恰如我与妻女的温馨。一块巨大的白石壁上刻着潇洒的绿色大字“曲凹哩码头”,右上角有一行小字“汀江河畔上仅存的古码头”,一个“仅”字,道出了唯一的稀罕。石壁的底纹很美,如一幅绝妙的山水画,一缕淡云缀在浅蓝的天空,底部似是一片淡黄色的江石,一汪清水镶嵌在低洼处,滋润着整个画面。江边的竹丛旁有一个假山,似一只跃起的玉兔。<br> 走过门楼,左边登楼,竟然是一个蝴蝶标本展馆,七彩的蝶儿或大或小,安放在展框上,依然展翅,我想这些蝴蝶没有死,她们只是飞累了,在此休息。每只蝴蝶的下面都标注了名字和产地。大帛斑蝶产于台湾,穆蛱蝶产于海南,青豹蛱蝶产于吉林……只一个展框内,就有高雅凤蝶、粉蝶公主、紫皇大帝、黑脉蛱蝶、箭环蝶、麝凤蝶、碧凤蝶、青凤蝶、线蛱蝶、柑桔凤蝶、大闪蛱蝶。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漂亮的蝴蝶,她们翩翩然的样子,让我置身于一个奇异的梦幻……曲凹哩的蝴蝶展,给了我梦幻般的惊喜。朋友,您若到曲凹哩,一定要登楼看蝶,不然,枉来此处。 除了蝴蝶馆,前面大坪的二楼上,还有毛主席像章展廊,长廊足有百米,像淑女一条弯弯的眉。而楼前的一个古戏台,恰似眉下漆黑的眼珠。万千的主席像章,有些已经脱胶,或掉落,或上部脱离下部黏连,粘像的玻璃镜框映照出树枝河流,像章中的主席伟岸高大,或挥手向前,红旗、光芒、诗词、领章,从去安源的长衫握伞,到头戴八角军帽的意气风发,到建国20周年在天安门上手扶栏杆的眺望,到老年的白发睿智,主席总是目光炯炯,自信从容,凝视这些像章,我仿佛看到那火红岁月里的猎猎红旗,鲜艳飘扬。如今伟人虽去,精神却永存,他的思想精神,依然指引着亿万人民奋勇前进。很遗憾的是,与蝴蝶展一样,主席像章展也没有前言说明收藏者是何人?这收藏的背后也一定很有故事,但我们无从知晓,匆匆走过,只知道,很多像章,很多蝴蝶……我每到一处旅游景点,都要买一、两本景点的故事传说集回家,欣欣然地了解风景背后的文化蕴藏,此刻,我多希望此处也有一本收藏者记录收藏这些像章的书本,让我欣然而购,然而没有,只有飞鸟的啼啭似乎在嘲笑我的瞎想。 下楼回走,路边随处都有鲜红的宝珠茶花,硕大娇艳,一红到底,没有杂色地缀在枝头,让人疑心这是人工制造的塑料花。 木墙上,贴有红纸,纸上写字,“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然而,世上皆求如意,万事皆因不足。欲望无止,烦恼丛生,是多数人的生活常态,我们常劝别人要“知足常乐”,但芸芸众生中,试问有几人能真正放下欲望,走出烦恼呢? 踏上木桥,见江边石阶有三个妙龄少女,正摆弄姿势拍照,借江水的流,留下青春的靓。过桥抵达彼岸,彼岸便成此岸。右侧,有大理石条跨步径,有趣的是,十块石条上都刻有字句,从一到十,分别刻:一步相识,两步相知,三步相惜,四步相恋,五步相爱,六步相随,七步相守,八步不离不弃,九步共白头,钟爱一生。我们趣而踩迈,希望钟爱一生。 直行有木门,门上悬木匾,刻“花境”绿字。过木门,行小坡,眼前是无垠的田野,近处是一大片油彩花在春风中摇曳,像列队举花欢迎我们的孩童。我来到油菜花丛中,蹲下身子,仰拍刺天的金黄,一只蜜蜂无视我的拍摄,毫不畏惧地吸吮着画粉,一只白色的蝴蝶也扑闪着翅膀闯入镜头,我赶紧点按,定格住这蜂蝶恋花的精彩。此处的空气,更是夹杂着泥土、花儿、草儿的芬芳,令人迷醉。田边有卫生间,我进入方便,见窗格中伸进一支绿叶,这笨笨的绿叶,不在外面享受无边的风景与花香,却要钻进这略带臭味的厕所,哎,令人不解的草木之为。 如果说油菜花是人工造的美,那么紫云英却是天然野的美,一簇簇地,随意长在石缝中、草丛里,或高或矮,并不像油菜花那样集中成片,也并不像油菜花那样金黄得逼人的眼!她像山野的美村姑,像俄罗斯油画的美少女,素素雅雅的,有一份娇羞,藏一丝含蓄,有低头的温柔,有多情的回眸,春风抚过,轻轻颤动,作欢欣的舞蹈,如闻欢歌,如聆笑语!<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下图为紫云英】</div> 除了油菜花、紫云英与茶花,曲凹哩的路边草地还长着一种叫蒲儿根的黄色小花,茎直,花很美,似小小的秋菊,是菊科下的一属。<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下图为蒲儿根】<br></div> 而枫杨花一根一根,毛绒绒地散落在地,像狗尾草,又让人误以为是一只只匍匐爬行的小绿虫,长得实在磕碜吓人。枫杨的花虽不够美艳,在《西游记》中却有妙句形容它的叶——<br> 数村木落芦花碎,几树枫杨红叶坠。 路途烟雨故人稀,黄菊丽,山骨细,水寒荷破人憔悴。 <br>  白灊红蓼霜天雪,落霞孤鹜长空坠。 依稀黯淡野云飞,玄鸟去,宾鸿至,嘹嘹呖呖声宵碎。<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下图为枫杨】</div> “愿借天风吹得远,家家门巷尽成春。”这是古诗中赞赏枫杨的句子。表达了枫杨希望自己的存在能够为人们带来春天的气息,使家家户户都充满生机。春花无数,千姿百态,即便是并不娇艳的枫杨也怀抱“传递春天气息,给人带来生机”的愿望,想到此,我瞬间改变了对枫杨的看法,心生出一股钦佩的情感。<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下图为枫杨花】</div> 折回江边,忽见路边有棕榈叶,顿时想起童年的趣事。我撕下两片长叶,再撕分成四片,扎住根部,在扎口上开始,将叶片交互对折,另外两片穿进对折叶的下方缝隙,形成一个田字型,如此反复,由小到大,再变小,顶端扎出收尾,便编出了一个蜂巢。小女惊奇地看着我变魔术一样的制作,眼睛一眨不眨,我得意地把作品递赠给女儿,女儿拉动“蜂巢”,一伸一缩,终于笑说:哇,真好玩!谢谢爸爸! 往前走,一枉清水贴在泥路正中,水洼浅浅,如一面椭圆的大镜,照出蓝天白云、婆娑枝叶,一只黑色小虫在水底爬行,突然停下,一动不动,似乎在思考什么,忽然又快速前行。女儿蹲在水边,托着腮好奇地观察着水底的奇妙。 沿原路过桥,下到码头,恰好有木船靠岸。我们也缴费坐船,悠悠荡漾在江中,10分钟,每人20元,贵是贵点,女儿却很是享受。坐在船里,手机插着充电宝充电时,我依然抓着手机拍照,女儿发现了,严肃地对我说:“手机充电时不能拍照,会爆炸的,真的!”听了她话,我虽明知不会爆炸,也只好服劝地说:“好好好,我拨线不充了吧。”小家伙,安全意识挺强的哈! 春水油油地流,心儿悠悠地荡,浮云在天,绿树在岸,飞鸟在耳,春风和畅,心灵放飞在这碧水绿树间,我把自己看作是大自然的一个处子。静水深流,时光停驻,花草青山间,春光鸣奏出一曲曲悦耳的歌。船在前行,岸在后移,船头破浪,船尾漩涡,此刻,我们化作了一尾尾快乐的鱼,忘却烦恼与尘俗,自在地在水里悠游。 一湾水,一片房,一个集市,一处码头。有启程,有停泊,有人间烟火味,有世外美风光。可喧嚣,可静谧,可赏花,可听鸟,可观云,可眺月。曲出线条,凹出平地,美美的哩,悠悠的啊,这就是曲凹哩啊。妻子的小名叫春哩,春天,我们来到了曲凹哩。妻子的正名叫春兴,春来万物兴。<br>  我们下船后,近午肚饥,恋恋不舍地告别曲凹哩,告别汀江上游的这颗明珠!<br>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你若点评 我必珍藏</b></p><p class="ql-block">读者评《曲凹哩》</p><p class="ql-block">1.汀师董智老师:写得好,你这篇文章很细腻,朴实又情感丰富!</p><p class="ql-block">2.a:心中有美,世界也就是美的,您有善于发现美的能力!很好,非常棒!</p><p class="ql-block">3.林杰:刘中华,河田文学的一颗明珠!</p><p class="ql-block">4.丹桂飘香孙淑琴:这里的景色真是美不胜收,让人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5.清风流水:高产,优产,推介大美汀州。</p><p class="ql-block">6.舒弋:这是我至今为止,所看到的最美的佳作,建议曲凹哩码头码头管理会收藏、推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