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故事】茼蒿蕴含着浓浓的母爱

曾金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昵称:曾金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美篇号:2627253</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春暖花开,万物生长,经过春风、春雨的滋润,各种春季的美味时令蔬菜也随之而来,鲜嫩多汁,营养美味。从绿油油的韭菜,香喷喷的芹菜,再到各类风味十足的野菜,都是春天里人们追捧的好食材。其中春天的茼蒿菜是我的最爱。</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茼蒿味道甘甜、清爽,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的美誉,我喜欢它独特的口感和香气,茼蒿不仅味道鲜美,它还对感冒、咳嗽、贫血等有一定的辅助疗效。茼蒿对我来说,不仅是一道美味的蔬菜,它还是我舌尖上的乡愁,它蕴含着春天的故事,它蕴含着浓浓的母爱。</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清楚地记得八岁那年的春天,因为患感冒,咳嗽不止,打针吃药也没有立及见效,母亲着急了,于是土法上马,她用茼蒿的根一日三次煮糖水给我喝,又是刮痧推拿按摩等等,由于母亲多管齐下,我的咳嗽慢慢好了,但还是头晕眼花浑身没力气。医生说我贫血,需要多吃些有营养的食物。母亲想方设法地为我开小灶,她把鸡蛋做成几种菜肴,可我没有食欲,母亲下了血本,把正在下蛋的母鸡宰了炖汤,可我还是没有胃口,母亲借钱买肉,到水塘捞鱼,可是肉鱼都不是我的爱物。</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为了让母亲不再为我辛苦,我安慰她说:“我只想喝点粥”。用心的母亲居然把粥也煮出“花”来了!她把一碗热气腾腾的大米粥送到我面前,我尝了一口,又香又甜,我居然一口气把满碗粥吃了精光,母亲告诉我,这是茼蒿粥,把茼蒿、胡萝卜剁成小碎碎拌在粥里煮,好吃易消化还养人。</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母亲发现茼蒿很对我的胃口,于是,她将茼蒿清炒、粉蒸、凉拌……用心的母亲还常常将茼蒿做成茼蒿饼、茼蒿米糊等美食。品尝着妈妈精心制作的一道道茼蒿美食,感觉自己是最幸福的人。母亲知道我最爱吃茼蒿鸡蛋饼,她每隔两天就为我做一次。</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发现做茼蒿鸡蛋饼过程特别麻烦,母亲白天在生产队劳动,晚上在家用石磨磨出大米粉,这是个力气活,每次看到母亲推磨时总是汗流夹背,气喘吁吁,眼里布满了血丝,我心里特别难过,劝母亲别再做茼蒿饼了,可她为了满足女儿的味蕾依然坚持,晚上把大米粉准备好了,第二天天没亮,母亲点着煤油灯就开始做准备,她从菜地里扯出新鲜茼蒿,清洗干净,锅中水开后焯水两分钟,再捞出沥干,然后用刀切细装在干净盆中,按一定比例添加米粉和温水搅拌均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母亲说做饼虽然简单,但每个环节都不能马虎,她告诉我:“煎饼时不能分心,一定要掌握火候,火大了饼会糊,火小了饼不香……”</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母亲煎的茼蒿饼两面金黄,浓香扑鼻,酥脆软糯,真可谓是色香味俱全,享受母亲的茼蒿美食,就是享受整个春天,这个春天自己瘦小的个儿也长高长壮了。从母亲做茼蒿鸡蛋饼的过程中我也悟出了很多:母亲对女儿的爱就像春天一样温暖美好,母亲做事情非常专注,全心投入等等。</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2000年春节,八十岁的母亲哮喘病、冠心病复发了,住院治疗也不见好转,身体特别虚弱,老人家胃口不好,牙也没有几颗,我每天都做几样美食,可是母亲只吃几口就罢了,一连几天,我都问她想吃点什么,可母亲不愿意麻烦我,总是说:“你们吃什么,我就吃什么,别为我费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三十年前母亲为我做茼蒿米湖、茼蒿鸡蛋饼的情景历历在目,我也试着为母亲做了一碗茼蒿米湖,只是在米湖中加了些瘦肉沫和鸡蛋,母亲看着香喷喷的米糊开心地笑了,她居然把一碗米糊吃得干干净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原来,母亲也喜欢吃茼蒿米糊,我心中有底了,就这样连续两个月,我每餐都换花样为母亲做茼蒿美食:茼蒿瘦肉粥、茼蒿豆腐丸子、茼蒿鸡蛋糊等等,每天携扶母亲到大自然中享受春日的阳光,老人家的身体慢慢恢复了,母亲还夸奖我孝顺、细心、用心等等。两个月时间过去,母亲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老人家闲不住,开始在菜地里忙活了,看到母亲种的茼蒿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我心里充满了感恩和喜悦。是啊,春天到了,母亲的春天也到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时光荏苒,斗转星移。母亲虽然离开我们已经十六年了,但我感觉母亲就在我身边。每年清明节,我都要用鲜嫩的茼蒿做几样美食,表达我怀念和感恩的心情,在品尝茼蒿美食的过程中再次感受妈妈的味道,感受春天的美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是啊,母爱如同茼蒿一般,朴实无华却又无比伟大。它在岁月的沉淀中愈发浓郁,永远温暖着我的心房。</span></p>

茼蒿

母亲

春天

美食

鸡蛋

米糊

米粉

母爱

蕴含着

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