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随笔

向日葵

<p class="ql-block">  今年的清明节天气是放晴的,躺在床上因开着窗,感觉透着丝丝凉意,亦或是积压在心底的那份忧郁包裹着缕缕寒意终究会在今天——清明时节升腾起来。总之,感觉格外得冷!</p><p class="ql-block"> 清明节本就属于思亲的节气,特别是对于失去至亲才一年多的我来说,这份情结浓烈地让我窒息,不由地鼻子发酸,泪湿眼眶,眼前又浮现出父亲生前的身 影 ,举手投足历历在目,特别是父亲对我说过的每字每句更是记忆犹新,此刻,真的好想好想我的父亲……</p><p class="ql-block"> 在今年的正月廿是我父亲逝去的一周年,我重跪坟头,瞅着坟茔上的摇摆着的几株坟头草更是心如刀绞,人活着是自由的,我命由我不由天,而人故去却只能如坟头草般任风飘散,我命由天不由我。想到一个活生生的人只因病魔的折磨终将白骨化做灰,人生何其短暂,如愿寿终正寝八十开外倒也圆满,可是世间哪有事事得圆满,就如父亲在世受病痛折磨也足有一年有余,最后也只落得人财两空,父亲在世只有七十三载,真不敢往下想,如果再想想父亲曾吃过的苦,遭过的罪,本想着余生安度晚年,共享天伦,却突然命丧黄泉,想着父亲生前没有品尝过太多的美味,没有去过想去的地方,只因求医看病才去过的城市想到也会觉得冰冷,甚至到最后没有穿过一件像样的拿的出手的衣服,想着想着自己的负罪感便更重了。从前,对于“子欲孝而亲不待”没有太多的感觉,觉得压根和自己不搭边,父亲身体向来硬朗,又有母亲照顾左右,想着我可以随时尽孝,而父亲也会时时候着,怎奈世事无常,世界从来就没有如果,如今空对坟头肝肠寸断,不知所云……</p><p class="ql-block"> 每年清明时节雨纷纷,今年或许不同,老天下雨终究是抵不过至亲无尽的心雨滴的淋漓,此时,我无声地痛哭,泪流干,痛哭过,好像也就释怀了许多。天道轮回,万物更新,无论人活着还是死去或许终是由天不由人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