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兰姐姐是我人生路上最靓丽的风景线之一!

刘淑琴

<p class="ql-block">各位亲们你们好!</p><p class="ql-block">最近几天,我在朋友圈里面看到高中同窗老同学、今年已经69岁的良师益友邹秀兰姐姐,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她和几个朋友们漫步徜徉在山东淄博市自然界的花海之中,姐姐陆续两次发给朋友圈的四组精彩绝伦的内容特别好,观阅后令每个人都会赏心悦目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回顾我们两个人多年交往的历史,耳闻目睹秀兰姐姐几十年走过的生命足迹,突然感悟到,她本身的举止言行不就自然构成了我人生路上比较独特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吗?肯定是,她是我目前遇到的德、才、貌俱佳,满满正能量的良师益友老同学之一,经过认真回忆和思考、发布下面这个美文,你们开心快乐就好。</p><p class="ql-block">题目:秀兰姐姐就是我人生路上最靓丽的风景线之一!</p><p class="ql-block">文章的基本结构如下:</p><p class="ql-block">第一,我们是同窗四年的老同学;</p><p class="ql-block">第二,我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知青”;</p><p class="ql-block">第三,秀兰姐姐是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模范;</p><p class="ql-block">第四,秀兰姐姐是真诚善良、重情重义无私奉献爱心的楷模。</p> <p class="ql-block">秀兰姐姐4.1日,发布了两组精彩留影。</p><p class="ql-block">第一组。</p><p class="ql-block">一,文字:</p><p class="ql-block">漫步花海之间,赏花之美好,心情如同花朵绽放,愉悦而宁静!</p><p class="ql-block">二,留影:</p> <p class="ql-block">第一,我们是同窗四年的老同学。</p><p class="ql-block">我和秀兰姐姐是缘分比较深的人,否则我们怎么能够在人生路上一次又一次遇见呢?</p><p class="ql-block">第一次遇见。</p><p class="ql-block">1969.3.5日,我们同时跨入长岭县第二中学的校门,开始了我们中学时代的学习生活。</p><p class="ql-block">我们比较有缘,因为我们被分配到一个班读书。</p><p class="ql-block">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五世修得同窗读。</p><p class="ql-block">我们都下决心好好读书,不负众望,努力完成党交给我们的学习任务。</p><p class="ql-block">姐姐是农历1955.8.22日出生,我是农历1956.8.21日出生,入中学读书时,我们都是懵懂无知的青年学生。</p><p class="ql-block">读书的时候,她就是我们班甚至于我们全年级各方面都比较优秀的好学生之一,尤其是她的语文课成绩每次都是遥遥领先。</p><p class="ql-block">她在我们班里面文章写的最好,语言表达能力最强,我的文章远没有她写的好,但语言表达能力仅次于她。</p><p class="ql-block">她在我们1973.1月初,高中毕业班考试时,在全年级六个班大约250名左右的毕业生里,语文课综合考试成绩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这应该是为她今后几十年的成功奠定了非常重要的知识基础!</p><p class="ql-block">下面是我们高中毕业时,我们班的毕业合影。</p><p class="ql-block">下数第二排右侧就是差半年满18周岁的秀兰姐姐,同排右至左第四人就是我,我差半年满17周岁。毕业时我们就是同排肩并肩,今天我们仍然还是一路前行肩并肩,这可能就是天意。</p> <p class="ql-block">4.1日早上,秀兰姐姐发的第二组内容:</p><p class="ql-block">一,文字:</p><p class="ql-block">走进花山梅花谷,花香扑鼻醉入心!</p><p class="ql-block">二,照片:</p> <p class="ql-block">第二,我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知青。</p><p class="ql-block">1973.1.10日,我们高中毕业了,然后,我们就各自踏上了不同的生命轨迹。</p><p class="ql-block">我就下到了我们县的农村成了一名下乡知青,秀兰姐姐毕业后,就随革命一生的老父亲、老干部、老英雄(曾在抗美援朝时立过战功)去了黑龙江省的伊春市。</p><p class="ql-block">不久,她就和当地高中同期毕业生一起成了上山知青。</p><p class="ql-block">我们在农村广阔天地里锻炼成长,感觉收获都是比较大的知青之一。我们在相同的时间不同的空间里,既是同去知青里面第一批入党的党员,也是基层共青团干部。</p><p class="ql-block">农村二年半的劳动历练,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的思想品质、加深了和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提升了我们的格局、积累了经验、无疑也提高了我们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p><p class="ql-block">1975年9月底,我被推荐选拔到吉林师大政治系读书,不久,秀兰姐姐被抽回伊春市工商局工作。</p><p class="ql-block">我们开始了人生新的征程,因为我们适应环境的能力都比较强,所以我们很快进入了新的角色,各自都成了自己所在新的集体中的骨干力量!</p> <p class="ql-block">4.3日早上,秀兰姐姐发的第三组内容:</p><p class="ql-block">一,文字:</p><p class="ql-block">人间四月花,风景如画!</p><p class="ql-block">二,照片:</p> <p class="ql-block">第三,秀兰姐姐是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模范。</p><p class="ql-block">据我所知,秀兰姐姐无论走到哪里,都具有四个特征:</p><p class="ql-block">1,扬在脸上的阳光和自信;</p><p class="ql-block">从她发的文字和照片都能反馈给我们很多重要的信息,举手投足感觉出她是一个比较阳光自信的人,是一个气质高雅的人。</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气质是伪装不出来的,它应该是一个人在长期的工作、生活中历练沉淀出来比较稳定的精神状态,应该是一个人,人品、知识、智慧、经验、格局和能力的结晶。</p><p class="ql-block">阳光灿烂的心态最重要,自信也是一个人能够成功的先决条件。</p><p class="ql-block">2,印在心底里面的真诚和善良;</p><p class="ql-block">真诚善良是一个人最优秀的思想品质,也是能够获得别人信任最重要条件,还是人际关系比较好的最重要因素。</p><p class="ql-block">难怪她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一些德才兼备、真诚善良、才华横溢、满满正能量的好朋友甘心情愿伴她左右,给她的生命增添了无限的温暖和一路前行巨大的思想动力,这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必然体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融进血液里自尊和骨气,</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为人处世不卑不亢。</p><p class="ql-block">几十年来,我们都是这样做的。</p><p class="ql-block">努力活出自己的尊严,每个人的尊严不是靠别人赏赐给你的,而是靠你自己的德才实力赢来的。</p><p class="ql-block">这就是要求我们必须要好好读书、认真实践、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努力自觉提高自己的德才实力,力争成为一个让别人放心的靠谱人。</p><p class="ql-block">如果靠谱,自然而然就能获得绝大多数人发自内心的尊重,我们的工作生活自然就会比较顺利。</p><p class="ql-block">4,刻进生命中的勇敢和坚强。</p><p class="ql-block">我们五十年代出生的一代人之所以被世界公认为新中国最优秀的一代人,其中有一点就是坚强,坚强就是我们的本色。</p><p class="ql-block">实践证明五十年代出生的邹秀兰姐姐就是一个特别坚强的人!</p><p class="ql-block">记得一路同行部分亲朋好友们发自内心説我比较坚强,扪心自问我能够比较坚强的一个特别重要的因素就是邹秀兰姐姐言行直接影响的结果。</p><p class="ql-block">她年仅35岁,就不幸失去了德才兼备、相儒以沫相亲相爱的爱人,当时他们的独生女儿还不到10岁,她还是单位的副局长,面对现实,秀兰姐姐擦干泪水挺胸抬头,暗下决心,不负党组织的重托和亲朋好友们的希望!</p><p class="ql-block">在处理好爱人的后事后,就义无反顾勇敢的挑起了事业和家庭的两副千斤重担,把单位管理的井井有条,由于她德才实力超群,45周岁就被组织任命为一个区(相当于县级)工商局的一把手。</p><p class="ql-block">为了完成党组织交给自己的工作任务,她更加努力学习(她自学考入了北京一所大学的工商管理和中文专业的本科涵授生)她高度自律,讲究领导原则、方法和艺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她率领一班人带领全局员工共同努力,比较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自己的各项工作任务,个人或单位曾经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p><p class="ql-block">在家庭里,她没有再婚,而是历尽艰辛,独自把唯一的女儿抚养成才。</p><p class="ql-block">她退休后,不攀不比,陆续把不幸患脑血栓不能自理的父、母亲接到家里亲自照顾,一直到父母亲安然离逝。</p><p class="ql-block">她还一直保持和婆婆的密切联系,自爱人离逝后,她每年春节前都要去同在黑龙江省居住的,婆婆家看看婆母。</p><p class="ql-block">退休几年后,她离开黑龙江省去了山东淄博女儿家,每年春节,就是不能亲自去看望远方的婆母,也会打电话或发视频和婆母説説心里话,也竭尽所能帮助婆婆,解决一些生活中力所能及可以帮助解决的实际问题,她和我曾经说过一句名言就是“婆婆也是妈,必须要用心去爱她”。对此,我非常赞同。</p><p class="ql-block">如今已经90多岁高龄的婆婆自然发自内心很喜欢她这个儿媳妇。</p><p class="ql-block">她把父母亲陆续送走后,马上从黑龙江省,风尘仆仆去了山东省淄博市女儿女婿家,含辛茹苦带大了外孙女和外孙子,两个孩子聪明可爱品德优秀还学习好,如今一家五口人生活在一起,其乐融融无比温馨。</p><p class="ql-block">父母亲感谢她这个小棉袄,兄弟姐妹们感恩她,女儿女婿也感恩她,亲自带大的外孙女外孙子特别喜欢她,她就成了亲人们最受敬重的人。</p><p class="ql-block">她不仅仅是我的老同学,更是我发自内心特别敬重的极少数知心朋友之一。</p><p class="ql-block">我们思想互动的时候比较多,关于她的情况知道的也比较多,她的举止言行对我的思想影响可以说都是非常大的。</p><p class="ql-block">比如,我晚年遇到坎坷磨难的时候,自然而然第一时间就想起了她,她就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们都是同龄人,成长的环境也差不多,她在遇到坎坷磨难的时候,能够面对现实、选择了阳光和坚强,我为什么不能?</p><p class="ql-block">面对现实,她年轻的时候就能如此坚强,如今我都六十多岁了,遇到坎坷也必须要阳光、阳光再阳光,坚强、坚强、再坚强,才能对得起党对我的培养教育和亲切关怀,对得起所有关注关爱我的亲朋好友们!</p><p class="ql-block">终于,我熬过了生命中最难熬的一段时光,走过了最难走的一段路,如今,我思想上彻底走出了逆境,重新扬起了生命的风帆,和你们一起共同前进了,我们彼此都是发自肺腑的开心和快乐、温暖和幸福!</p> <p class="ql-block">4.3日早上,秀兰姐姐发的第四组内容:</p><p class="ql-block">一,文字:</p><p class="ql-block">许时光温良,岁月静好,一步一步,时光中散步,花的世界,带来好的心情,带来好运常伴!</p><p class="ql-block">二,照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第四,秀兰姐姐是真诚善良、重情重义、无私奉献爱心的楷模。</p><p class="ql-block">我记忆比较清楚的事情就是:</p><p class="ql-block">她第一次返回故乡就真心实意找到了我。</p><p class="ql-block">我们高中彼此的印象不错,但毕业后就失去了任何联系,一别就是38年。</p><p class="ql-block">2010.9月,姐姐回到了第一故乡长岭县探亲。</p><p class="ql-block">在我们班王小平老同学为她组织接风洗尘的全班老同学们的宴会上,秀兰姐姐没有看见我的身影,她通过曾经来家里,看过我②次的陈玉珠姐姐知道了我患病的消息,真诚善良也是特别重同学情的她马上决定饭后去看看我。</p><p class="ql-block">因为她知道这个病的危害性(她的父母都是这个病而离世的)她和同学们说:“我回来一次不容易,怕下次回来看不到刘淑芹老同学,所以我就必须要去看看她”。</p><p class="ql-block">饭后,她就让知道我家的三个老同学姐姐们带领她去家里看望我。</p><p class="ql-block">如果不重同学情,她绝对不能这样想,不能这样说,更不会这样去做的。</p><p class="ql-block">当她带着满满的爱心,在几个老同学们的带领下,找到了我不久前在党校后院住的家,不巧的是我因爱人离逝,已经被独生子接到他家里住了,新的住址租我家房子的房主不知道。</p><p class="ql-block">秀兰姐姐一心一意要找到我,于是又去了附近同一栋房仅隔20米远的我亲大姐刘淑贤家,但我大姐有病也不知道我的手机号,于是秀兰姐姐通过聊天,知道了我亲妹妹留在她家的电话号码,秀兰姐姐马上亲自给我妹妹刘淑华打电话,通过我妹妹,我们就联系上了。</p><p class="ql-block">这个过程让我特别感动,如果秀兰姐姐有一点不诚心,就绝不能找到我,不找到我有100个理由,找到我就需要一个理由。</p><p class="ql-block">也正是这个过程,打动了我的心,知道了姐姐是一个比较真诚善良重情重义的老同学!</p><p class="ql-block">她来到我家里站在我的面前,第一句就是“你还认识我吗”?</p><p class="ql-block">虽然说我们已经38年没见面,更没有任何联系,她的变化确实非常大。</p><p class="ql-block">虽有病但头脑还比较清醒的我,从她的眼神里发现她肯定是我们中学同班的邹秀兰老同学,她特别高兴,因为她说我们班有好几个身体健康的老同学们都不认识她了。</p><p class="ql-block">我们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大约半小时左右简单的思想交流后,根据自己多年历练出来的识人经验,马上判断出面前的这个老同学,是一个很不简单的人,是一个真诚善良的人,是一个灵魂高尚的人,是一个值得我信任和敬重的老同学,夕阳红路上,我们很有可能会成为心心相惜的知心朋友!</p><p class="ql-block">我们彼此心里面都有一种“有缘千里来相会、酒逢知己千杯少”的感觉,我是一个比较自信的人,我完全相信自己直觉,更相信自己的识人能力!</p><p class="ql-block">果然如此,此后到如今14年的时光里,姐姐在思想上对我不离不弃,在思想上和生活中对我特别关心,给我带来若干次满满爱心、无限暖意…</p><p class="ql-block">记得2010.9.30—2011.6.10日不到一年时间,姐姐就回长岭县有事(应邀参加老同学们孩子的婚礼或升学宴)时,就亲自到家里看我三次。</p><p class="ql-block">我们比较投缘,每次交流比较顺畅,交流过程中,无疑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巩固了友谊,我们心里面都明白,我们正在向通往知心朋友的方向稳步前进。</p><p class="ql-block">我通过姐姐的举止言行,深知她的珍贵和价值,对我生命的重要,姐姐真心对我,我也决心用自己真诚善良的心和姐姐相处。</p><p class="ql-block">我们虽然说远隔千山万水,但从此我们两颗真诚善良的心相依相伴再也没有分开。</p><p class="ql-block">按照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规律,我们两颗心自然而然慢慢靠近,最后成为知心朋友就是水道渠成的事情,也应了那句“知音可遇而不可求”的古语。</p><p class="ql-block">如今她在山东淄博,我在吉林长岭,我们空间距离遥远,但隔不断两颗相知相惜知心朋友的心!</p><p class="ql-block">秀兰姐姐无私关爱我的心始终没有改变,她曾经风尘仆仆亲自到长岭看过我多次,每次都是爱心满满,她说的话我喜欢听,她做的事情让我既开心快乐,更是温暖感动。</p><p class="ql-block">我能在逆境中,比较阳光坚强、精神状态比较好,知心朋友邹秀兰姐姐就是起了关键作用的极少数亲朋好友之一!</p><p class="ql-block">人和人永远都是相互的,感恩的心是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所以她有事情的时候,我自然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无私奉献我的一份爱心。</p><p class="ql-block">记得无论是我在她来看我的时候,当面给她人民币或者是在微信里发给她的小红包,她一次也没有收过,她情真意切感人肺腑的对我说“因为你有病,我不能收,你开心快乐就好,有我在你会更好…”句句温暖我心,此时此刻,都让我感觉遇见她就是特别幸福!</p><p class="ql-block">每次发给她红包,她默默无语就是没收,此时无声胜有声,一切都在不言中,她关爱我的真心、真情、真爱在无声胜有声的语言里表现的淋离尽至。</p><p class="ql-block">感谢缘分让我们遇见!感恩您对我无私奉献的真诚和善良!!您和类似您的人对我的鼓励和关爱,已经转变成我在人生的旅途中,面对现实笑对人生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遇见你及类似你的人就是开心快乐、与你们一路同行就是我的骄傲和自豪!!!</p><p class="ql-block">遥祝您和家人永远健康幸福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之一!</p><p class="ql-block">姐姐看过我多次,选几个留影如下。</p> <p class="ql-block">2010.9月30日下午,秀兰姐姐回故乡长岭县探亲时,风尘仆仆来家里面看我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2016.5月底,秀兰姐姐亲自把我拉进了高中同学群,6.7日上午,她在此年端午节的前一天上午,和同班老同学商丽华姐姐代表我们班王小平老同学来看我的合影。</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两个人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这是邹秀兰姐、商丽华姐姐我们三个人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017年夏天,秀兰姐姐来看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018.7月初,秀兰姐姐来看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2019.8.19日下午,秀兰姐姐来看我的合影,这天还是我63周岁的生日。</p> <p class="ql-block">2022.7.24日下午,顶着酷暑,秀兰姐姐和刘景志老同学风尘仆仆来看我,我们两个人的合影。</p><p class="ql-block">如今,我们也时常在微信里交流思想,她的个人素质比较高,和她交流思想的过程,也是自己能够成长进步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愿我们所有志同道合的人,共同珍惜我们的缘分和友谊,愿纯真的友谊之花,永远在我们的心里面绽放!</p> <p class="ql-block">各位亲们你们好!</p><p class="ql-block">最近看到的几段话都不错,第一时间分享给你们看看,你们开心快乐就好。</p><p class="ql-block">(一)3.30日【心语】:</p><p class="ql-block">要学会在焦虑中成长,与焦虑和解,最后去超越焦虑。因为很多时候你会发现焦虑是于事无补的。只能靠着行动去对抗焦虑,虽然行动不一定会有结果,但是没有行动,一定没有结果。对于可控的事情,保持谨慎;对于不可控的事情,保持乐观,总之尽力而为。</p><p class="ql-block">(二)3.31日【心语】:</p><p class="ql-block">人和人之间的竞争,表面上看是能力、资源、人脉和圈子,而本质上是思维、认知、价值和人品,没有人能随便成功,提升自己很重要。</p><p class="ql-block">(三)4.1日,在头条上看到一个网友的文章:</p><p class="ql-block">和格局大的人在一起,你的眼里就不会只有鸡毛蒜皮;和自律向上的人在一起,你也会不由自主想要改变自己;和真诚善良重情重义的人在一起,你不会变的无情无义;和乐观豁达的人在一起,平凡的生活也能富有情趣。</p><p class="ql-block">与错误的人同行,却可能互相消耗,走向错误的方向。</p><p class="ql-block">在有限的生命中,我们应该竭尽全力去靠近那些能够滋养我们的人,努力去实现更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四)4.2日的【心语】</p><p class="ql-block">屏蔽力是一个人最顶级的能力。任何消耗你的人和事,多看一眼都是你的不对。要记住,非必要不费力证明自己,无利益不试图说服别人。</p><p class="ql-block">(五)今天早上听到视频里老师说的几句话非常棒:</p><p class="ql-block">能征服人心的永远不是聪明而是厚道,能感动人心的永远不是语言而是行动。人和人能够长久相处,靠的不是你的容貌,不是你的光环,而是你传递给对方的温暖和踏实、真诚和善良!</p><p class="ql-block">愿我们共勉,协手并肩走过我们生命中夕阳红的岁月吧!</p><p class="ql-block">各位亲们多保重,有时间再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