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 (作者 褚坚)

海头人

<h1>记得七十年代,我还在老家读书,石砰还没有通电,我们都是用煤油灯照明。</h1><h1>晚上学习做作业,煤油灯是缺不了的。当时还发煤油票,每户每月有固定的配额。到了七十年代后期,煤油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一般杂货店就能买到煤油。 </h1> <h5><font color="#ed2308"><i>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异议即删</i></font><i></i></h5> <h1>家里也没有储存太多的煤油,一般用完了才到杂货店买。每次用专用的煤油瓶买一斤,有时也可只买一两。买少的就直接拿着煤油灯到小杂货店买。 <br>我读初中时,有一只专用的煤油灯,是我自已动手做的。很简单,一个墨水瓶,找一个啤酒瓶盖,在啤酒瓶盖中间用钉子打一个孔。然后用旧罐头的马口铁片卷成一个啤酒瓶盖上孔大小的管子,将管子插到瓶盖上,穿上棉纱线,加入煤油并是一盏煤油灯了,供我学习时专用。火焰很小,宛如蚕豆大小,有微风时,会一闪一闪的。有时较大的风吹过来,就得立即用双手合拢护着,否则,就会熄灭了。低头学习,一不注意,还会烧到头发。烧到头发,发出滋滋的声音,有股臭气味,发端结成“小球”,一捏便碎。头发也变成卷卷的“流海”,有点像八十年代热烫头发。 </h1> <h1>第二天到学校,一定会招来同学的讥笑。不过,大家都常会出现这样情况,也就无所谓了。 </h1><h1>那时,感觉拥有自制的煤油灯,还是很有一份成就感。邻居的小孩也常常来“蹭光”做作业,更有一种慕名的自豪感。 </h1><h1>每晚,我学习前就拿着专用煤油灯到店里花三分钱,买大约一两半的煤油,供晚上学习用。那时,家里也没有钟和表,我每晚学习就把这小瓶煤油用完就结束睡觉,几乎成了我的计时器。有时累了,心里倒是有点希望这小瓶煤油赶快烧完,我好休息了。 </h1> <h1>这盏自制的煤油灯一直陪伴我到初中二年级。现在回忆过去读书时光,往往会从煤油灯开始。一张简易的小桌子, <br>一块当作凳子的小木头,煤油灯上随风而动的豆点灯火,这一幕幕会不自觉地浮现出来。 <br>这期间,我也享受一会“电灯”的时光,大堂哥从外面拿回一只蓄电池。用手电筒的灯泡接上电线拉到我的作业桌上,尽管只有区区几瓦的灯泡,但比煤油灯亮堂多了,当时可以算我们村里的“高精新”的电器了。不过好景不长,蓄电池没有挺过半个月,灯光就有点力不从心了,逐渐暗了下 <br>来,直至无力支撑这只仅仅几瓦的小灯泡。由于当地没有电,要到城里充电太麻烦了,也就罢了,又恢复煤油灯的照明。 <br>后来,家里经济条件有了改善,买了一种上面有玻璃灯罩的“文灯”,亮度比自制的高多了,还可以通过边上旋钮调节灯芯高低来调节亮度,用油也比自制的节省。由于有个玻璃灯罩,不怕风也不容易烧到头发。但我还是喜欢我自制的那盏简易的煤油灯。其实,这盏简易自制的煤油灯在我的心目中,不仅仅是一盏一闪一闪照明的煤油灯,已经成为我克服困难的“心灯”。在我遇到困难和人生坎坷时,常常会想那时的困难都能克服,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呢!想到此,心 里也就跟灯光一样亮堂了。 </h1> <h1>后来进城读书、工作都用电灯。家乡在八十年代中期也装上电灯。<br>现在,科技发达了,电灯也有很大的变化。刚刚开始是白炽灯,继而日光灯,现在都换用既节省电又亮堂的 LED 灯了。还有只要白天照到阳光,到了晚上就会自动发光的不用接电线节省电费的太阳能灯。我在老家石砰老房门前就装了盏这种太阳能灯,阴雨天气一周还能照常工作。每到天暗下来,就会自动开灯,还会根据人的到来自动增加亮度呢!我想以后还会有更多更好的灯发明。 <br>其实,灯的变化路径正折射出我们所处时代的变革历程。 <br></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