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相思雨

刘安成

<p class="ql-block"> 清明相思雨</p><p class="ql-block">作者:刘安成</p><p class="ql-block">美篇制作:中州井天斋书法工作室图片来源:部分来自网络(谨向作者致以谢忱!)</p><p class="ql-block"> 村前,水旁,树荫下,花丛中,埋葬着我亲爱的爹娘。爹娘相依相偎,静静地躺在那座并不奢华却也宽敞舒适的坟冢里,是那样地安详,恬适,幸福,安康!在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来临之际,他们在默默地等待着,等待着他们的子嗣来在跟前,让饱含深情的大爱,传递给活在人间的每一位子孙后代……</p> <p class="ql-block">  是的,我分明看见了,也深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天堂里的父母如潮水般爱的流淌……</p><p class="ql-block"> 墓地周边绿树成荫,还有许多生机盎然的花花草草和青翠欲滴的芸苔。微风吹拂下,庄严肃穆中也洋溢着更多的祥和与安宁。</p> <p class="ql-block">  今年的芸苔花似乎绽放得格外早,一簇簇一簇簇地播撒着金黄。那一株株早已经抽绿的杨柳树,沐浴在阳光下,频频低垂身姿,好像在为父母鞠躬致意。坟冢上生长着的那些小花草,不但没有让我感觉有丝毫的荒凉,反而觉得花草在有意为坟墓做的一件件风衣,并因此而平添了几分温暖和宁馨。此刻我在想,天空飘下的淅淅沥沥小雨,莫不是我们为父母撒下的丝丝泪水?不,应该是我们与父母双亲血脉的汩汩流淌,更是细细春雨带向父母的最深切的缅怀。没错,老人长眠在这样的环境下,一定是无比快活的!</p> <p class="ql-block">我们把黄纸铺在老人的坟墓前,用石头块垫着,然后画了个大大的圆。(据说这样可以不让给老人的纸钱飘散)跪在坟前,插上绢花,燃烧纸钱,心里默默为老人祈福!我五体投地,给父母行最高的礼仪,心里默默为父母祈福。把积郁在内心的悲伤情感和对他们的缅怀之情统统流淌出来。我仰起脸,任凭雨点洒落在脸颊,湿漉漉的,也不知道是雨水还是自己的泪水。所有人眼里好像都噙着泪花。之前的祭奠,我总是努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怕让父母看到我伤心落泪,而是想让老人看到我们生活美满自足的现状。因为他们生前承载的生活和其它本应不属于他们的困苦和压抑够多的了,我怎能忍心再惊扰老人家?然而,我在今年的祭祀活动中,增加了更多的仪式感,也不再压抑自己的悲伤,匍匐在倒地的芸苔从中,一任痛苦和怀念的情绪统统释放出来,把本应该交还给父母的命运看到,尊重。</p> <p class="ql-block">  小雨一直在细细密密地下着,明亮着杨柳枝叶,滋润了青青小草,滋润了芸苔花,打湿了我的衣裳,也让万千思绪撕咬着我的心田………</p><p class="ql-block"> 跪在坟墓前,我要告诉父母,如今的乡村,已经是桃花的红、梨花的白、油菜的黄、满地的绿,太阳在微澜的河面上 洒下闪光的碎金,鱼儿在浅底的青荇里自由欢畅,田埂上的野草掩住了少时光溜溜的羊肠小道,一望无际的田野,早已不见放牧的少年和打猪草的村姑。广袤的大地,静静地守候花开的季节。村中,一排排楼房拔地而起,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像一条条青色的绸带遍布每一条街道。家家户户猪羊满圈粮满仓,一辆辆崭新的汽车也不停地穿行在乡村大路。 村外,310公路上各色车辆快速奔驰,高速铁路直挂空中。如果二老还健在,从咱家到郑州只需一个多小时,你们到郑州去也是说走就走,我再回家看望你们就更方便了。春色满园关不住,但在匆匆流逝的岁月中,我也到了人生的又一个拐点——退休了。没有不适应,更没有所谓的落寞感,唯有的只是一身轻松,惬意极了!</p> <p class="ql-block">  雨,还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似乎裹挟着种种诉不尽的情思……我在想,今年这个清明的雨,好像不再是我等儿孙们的泪水,而是父母和我们在天堂与人间用雨丝编织的思念的情网。父母在网的那端,我们在网的这端。我们把所有的祈祷传递过去,将所有幸福的喜悦传送到那头,带去欢笑,带去思念,告诉父母我们大家都仓廪殷实,事业登高,身体康健。在这张情感的网络世界里,我知道父母从来就没有离开过我们。他们在远行,在远行中陪伴他们的子孙后代幸福生活,茁壮成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个清明的雨,润泽着大地万物,丰盈了春天的河流,滋润着春苗,浇灌着大地。曾几何时,父母总是不忘对我们耳提面命地教诲。今日清明的雨,再一次把父母的谆谆教诲从天堂带来,仿佛又在充盈着我们的耳鼓,不必在意官爵的高低、俸禄的多寡,家,才是真正的归宿。不能当家者,何以修天下?修行天下,修德为先,五刑之属三千罪,莫大于不孝。君子不出家,而成教于国,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修身处世当以义为先。桑树欲成器,当从小就育。官与财乃身外之物,修人性之本,当以此为重。我深知这是先人教诲的意涵,是我们做事为人的立身之命。</p> <p class="ql-block">  这个清明的雨有点清冽,滴落在树叶尖儿上,晶莹剔透,雍容华贵,在一束阳光的照耀下,透视着光辉的深邃,眼中的世界多彩而有韵味。“人生不在初相逢,洗尽铅华也从容”。</p><p class="ql-block"> 在清明的雨中荡涤,青青芳草,淡泊从容,清新脱俗,有着透彻心扉的芬芳,大地才因此弥漫着泥土的芳香。风的摇曳,雨水淋过,清凉的空气,透过太阳穴,醒脑提神,如同捧一手雨点,凉了掌心,湿了情怀。人勤春早,春来人更勤,年少的时候,父母说这正是一年浸种育秧的好时节。当年的收成就从此开始。清明的雨飘舞在空中,洗净了空气,开悟了智慧,启迪了人生。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个清明的雨仿佛是来自天堂的手,当亲情成为回忆,时光留给我们的只剩下归途,只有追忆,我们也就老了。</p> <p class="ql-block">  清明的雨,是曾经抚育我们成长的手,是父母与我们亲情的延伸。那一份情没有远离,抚摸着我们的脸颊。浓浓的爱意,轻柔如丝,触动心灵那一扇窗户,点击着晚生的思想命门,让我们的灵魂净化,让我们思想进化。人生苦短,世事无常,无需哀怨,无须有恨,道法自然,因果皆缘。清明的雨是大手牵起我们的小手,那一点雨滴穿过手心,有一种力量撼动心扉。我们仰望苍穹,向着天堂行注目礼,向父母诠释我们的家国情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个清明的雨,穿过漫漫的时光隧道,染指人间烟尘,将我们的思念带去远方,带到遥远的世界。她是逝去光阴积淀后的爆发,让人体会到光阴积蓄的是厚重的情感。世事燃过的炊烟,随清明的雨飘飞出世间浓浓的人情味。清明总有伤感伤,但不是为了感伤而感伤,而是为了继承前辈遗志,沿着先人的足迹继起、接力。清明的雨,虽然让人心里柔肠百转,但更多的是给予我们以力量,是陪伴,也是智慧。</p> <p class="ql-block">  这个清明的雨,落在屋顶,一个华丽的转身,就汇集成水,从屋檐处纵身跃下,不是悲壮的别离,而是舞出人生的精彩。她在街巷边、在村口旁渗入大地,那是天堂之上的先人们对人间的似水柔情。我深知,清明的雨是在绘制烟雨中原的图画,是在迎接初夏的暖意,是在伴舞莺飞草长的悸动,是在为布谷鸟弹奏鸾凤和鸣的乐章,是在为我们向九泉之下的先人们鸣唱。清明的雨不期而至,似曾相识,又是那么的遥远。她不是生命的挽歌,而是擂击催人奋进的鼓点!</p> <p class="ql-block">  每年的清明节,都是在哀婉中追思。父母过世的二十多年来,每每觉得天地是那样的动容。阴郁的天空,低沉的云朵,如泪的雨丝,清冷的北风,一切如影随形。岂不知,有多少个深夜梦中,我都是和父母亲一起度过,是那样的甜蜜,那样的温情。在父母跟前,我依旧是少不省事的孩童,享受着老人的百般疼爱和万般呵护!醒来后,内心里充满的惊恐和落寞惆怅,这种辛酸,无法用语言形容。父母撒手人寰,对我们不管不顾了,好悲伤!但我深知,即便是呼天抢地哭个死去活来,爹娘再也不会回来了。我再一次对古人“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好在我们做儿女的在父母有生之年,尽了一份孝道,心里也少了更多愧疚………岂不知,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些,心里也不免有些遗憾!</p> <p class="ql-block">  想起高晓松母亲写给晓松先生信中的一段话:“人生不只是苟且,还有诗和远方”。雨珠成串,思念成殇。祭奠先人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烧上几刀纸钱,掉下几行泪的仪式感,更在于礼敬祖先,慎终追远,感恩缅怀,追养继孝,彰显家风,从而使良脉永长。</p><p class="ql-block">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假如一个人能逢年过节都虔诚地祭拜祖先,那么他的仁义道德将是日渐醇厚的。厚德才能载物,家有孝道方能和睦,和睦方能立家旺业,立家旺业则太平盛世!</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刘安成,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第五届副主席兼刻字委员会主任。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清华美院、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客座教授。任多个书画院艺术顾问。书法作品曾在韩国、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展览。著有《刘安成书法散文集》《北京大学书法研究生书法精品集》散文集《井天斋心画》《风轻云淡》书法专著《米书临习札记》《历代书家析要》《当代书法名家刘安成》《书坛撷英刘安成篇》。电视书法讲座《安成书论》38集、《文化传承访谈》25集并结集出版。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书法理论文章和散文随笔多篇。</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