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悼念母亲

《远方》

<p class="ql-block">编辑/摄影:远方</p><p class="ql-block"> 这是作者在未满周岁和成人以后的几幅老照片,在《清明》到来之际,悼念天堂的母亲,以及英年早逝的弟弟。</p><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p> <p class="ql-block">【开通天堂隧道语音】</p><p class="ql-block">妈:你听到儿子的说话吗?</p><p class="ql-block"> 每一个当母亲的,都期盼自己的儿女子孙,事业有成,茁壮成长,宁愿让自己吃苦,也要让孩儿们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这就是人类伟大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人生最大的财富与成功,后继有人,一代更比一代强;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只要有这种奋斗和奉献的精神,就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高尚的人。</p><p class="ql-block"> 儿子在这儿悄悄告诉你,我做的不好,很羞愧,在惭愧之余,欣慰的是,大家都做的比我好。这儿所说的大家,就是指整个大家庭所有的亲朋好友。</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一晃我也要到了七十岁的人,在我的记忆里,最早的时候,我只记得大跃进时期,你在《农业展览馆》上班当解说员,我(3岁)跟着去玩,在大厅里搬着大地瓜来回跑…</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送我去幼儿园,我就是不去,你拿着扫帚疙瘩揍我,我扒着桌子腿给你一个后背,越打越笑,就是不去,气的你哭笑不得…</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已经到了1960年闹灾荒,那个时候你在淄博铝厂(501)上班,小姨看着我与弟弟,你们宁愿不吃不喝也不让我们饿着,看那个时候的照片,你们都骨瘦如柴,可我们都胖乎乎的。</p><p class="ql-block"> 这些,还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故事,而在建国前,老一辈人更是不容易,听老人们回忆,逃荒要饭,卖儿卖女,妻离子散,人间地狱,比比皆是。</p><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四十年后,咱们家都过上了好日子,可母亲没有看到你的子孙后代今天的新景象,他(她)们都是博士生、研究生、国家和单位的栋梁之才,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贡献,也都过上了无比幸福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这些也都是最让老人们欣慰的,前几天去看望姨母,她也说出了老人们的心声,长江之水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感恩大中华,民族富强,祖国繁荣昌盛,新的时代创造新篇章。</p><p class="ql-block"> 在此,仅以该片段寄托孩儿们对母亲大人告慰哀思,天堂安息。跪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感恩有您·感谢关注</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