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思念双亲

责任重于泰山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去世已经22年了,母亲离开我们也有6个年头了。这期间,两位老人的音容笑貌还时常在我的眼前浮现,家人们也经常谈起二老生前的各种事情。今年的清明节到了,该上坟给二老扫墓送钱了,5天前,老伴儿就催促我把黄表纸裁好,她要用已畸形的残疾双手来叠纸元宝。我说买些吧,老伴儿虔诚地说:“这是我对二老送去的心意,自己叠的当事,我心里踏实,怎能去买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清明节的前一天下午,我和家人蹚着带着雨水的麦苗来到了祖茔。只见父母的坟头静静地立在一望无际碧绿的麦田中,似在等候着我们的到来。我们把带来的各种纸钱堆放在二老坟前,对着坟头绕着纸钱堆划了一个大半圆圈,然后点燃了纸钱。火光燃起,随着纸钱的越燃越多,我们也边祷告边呼唤着爹娘,要二老前来拿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纸钱燃尽,我们跪在父母的坟前磕头行礼。此刻,我跪在父母坟前的麦垅间,透过薄薄的烟雾,望着父母的坟茔,突然觉得自己好像超然于世外,心灵间一片清明,生活中的杂念荡然无存。又感觉父母从未离开过我们,还是那样的年轻,我们也像小孩子一样偎依在父母身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父母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养育我们兄妹7人,要知道那可是在生活极端困难的时期。我的爷爷去世得早,奶奶手有残疾,做不了针线活,在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下,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父母身上。面对生活压力,父母从不言苦,而是任劳任怨,积极面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时我家住在几间泥棚里,每年麦收过后都需要用麦糠泥把屋顶糊一遍,不然会露雨。我是兄妹七人中的老大,我记得在我少年时期,家里泥屋顶的活就和父亲一起干了。每到这时,父亲和我就在头天到地里往家拉好泥屋的碱土,掺上麦糠,然后再挑水把土洇好。第二天天不亮就要起床来担水和泥,把泥和好后,父亲就在下边用铁锨铲着泥一锨一锨地往屋上撂,这是多么费力的体力活呀!我年纪小,只负责在屋顶上来糊麦糠泥,有时二弟也会上到屋顶帮忙铲泥,等到把屋顶全部泥一遍,我也累得够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干了一辈子的农话,当了20年的生产队长。他诚实善良,吃苦耐劳,办事公平,深受社员们的爱戴。当时还有两个年轻的副生产队长,但父亲干活都要走在前,带领着社员们在田地里干活。翻地、积肥、修渠、种收庄稼等现场均留有父亲带头劳动的足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很讲义气,好交朋友,为此养成了好喝酒的习惯。晚年他开了一个卖烟酒的小卖部,和母亲经常拉着架子车到集市上去摆摊卖烟酒。俗话说“卖酒的不喝酒”,可父亲不是这样,他卖酒时也喝酒。每当遇到熟人在摊位旁喝酒时,他往往提着酒加入进去。为此他结识了很多的人,周围村庄的人大都认识他,见面都纷纷打招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好喝酒,也大多会喝多,在此事上母亲没少操心,也会生父亲的气,但在数落的同时,对醉酒的父亲还是会细心照顾的。有时父亲约上几个街坊在家里喝酒,母亲还是很支持的,还会下厨整上几个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村里父母的人缘极好,乡亲们都好到他们那里去坐坐闲谈。特别是下午到晚上,父母住的两间房里往往都坐满了人,家长里短,天南地北,无话不谈,房间里充满着大家轻松的欢声笑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肯吃苦,干活不疼力,做事宁愿自己吃亏,也不让别人受半点损失,人们非常赞佩她。在60年代初,大家选她当了妇女队长,从此,她对集体的活儿更加上心了。当时国家给妇女队长每月发5角钱的津贴,别看5角钱少,当时买东西可都是按分计算的,况且是在生活困难时期。但母亲很是大度,把这5角钱的津贴全部给了副手,自己一分钱也不要。很多人说她傻,母亲都一笑了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爱我们爱得深沉,我们的每一点成长进步都浸透着母亲的心血,就连生活中的一些锁碎细节母亲也会考虑得很周到。使我们非常感动的是,我们兄妹几个、孙子孙女乃至重孙子孙女的生日,母亲都记得很清楚。每到家人生日的时候,只要在家,母亲都要煮上几个鸡蛋,用毛巾裹着给送过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是一个非常要强的人,自己再苦再累也要自己扛,不愿去麻烦别人,对自己的儿女也是如此。一次要下雨了,母亲去村边牵羊,不慎滑了一跤,手腕肿起来了。我知道后,好说歹说母亲才同意去了医院,检查结果是母亲手腕的骨头劈了。我说:“娘,你自己没法做饭了,到我那里去吃吧。”母亲说:“不用,我还行,随便燎燎饭就做好了!”多么要强的母亲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在父亲生病的日日夜夜里,煎汤熬药、洗衣做饭等事情都是母亲一人在做。父亲病重时,我说:“娘啊,叫我们弟兄几个轮流伺候我爹吧,你太累了!”母亲坚持说:“你们都很忙,我还行,还是叫我吧!”啊,这是多么坚强、多么可亲可敬的母亲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有爹娘在,能经常见到父母,我没有感觉到什么,但等到失去了二老,没有了二老为我们遮风挡雨,才倍感父母是多么的重要,多么的伟大,多么的可亲可敬!拥有父母的时候心灵是多么的充实,生活又是多么的幸福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清明时节更加思念父母双亲,万语千言道不尽对父母的思念,愿二老在天国永享富贵,一切安好!</b></p> <p class="ql-block">第一幅图为网图,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