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总结(344)

家庭教育咨询师梅姐说事

<p class="ql-block">咨询事件: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链接。</p><p class="ql-block">来访者是去年咨询过的老伙伴了,去年咨询后,一直在关注她的成长,今天的咨询,主要是聆听她成长后的变化,从来访者的分享中状态中,很明显的感受到事隔几个月后,对女儿的接纳度是真的发自内心的接纳,而不是被迫的接纳,虽然高二的女儿仍没能成功复学,但状态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妀变,由过去的生无可恋,到现在可以正向的向妈妈表达,妈妈你没有学习之前,我都不想活了,现在看到你学习后,我感觉到你是爱我的,我觉得活着也挺好的,与女儿过成了闺蜜,深更半夜女儿睡不着觉,也愿意找妈妈聊天而不是沉迷在手机里,白天学不进去的时候,主动去外面蛋糕店里学做蛋糕,在主动的去接触社会熔入社会,相比几个月前黑白颠倒,不愿出门的状态,已经好了很多很多。听着来访者尾尾到来的分享,由衷的为来访者点赞,对于全职低能量的妈妈,能走到今天,个中艰辛,不言而喻,好在来访者在不断的学习体验的过程中,都挺过来了。</p><p class="ql-block">鼓励来访者继续勇敢的做真实的自已,也肯定放手让女儿去真实的面对自己做自己,我们只有勇敢的做真实的自已,我们的内心才会真正的有力量,面对问题的时候,才有直面问题的勇气,而不是继续去逃避问题,来访者一路走过来,看到她在自己能量不够的时候,积极主动的寻求咨询师们专业的支持,一点一滴的走到今天,实属不易,也从来访者身上,看到了妈妈努力成长的愿力,而不再把眼光局限到孩子身上,给孩子自己成长的机会,也正是因为妈妈的成长,找到了女儿休学厌学的原因是来源于女儿高一的时候,在学校遭遇男同学的霸凌,父母老师没有给到女儿心里上的支持,让自信心不高的女儿选择了逃避的模式积压成抑郁症,好在妈妈遇到挑战,及时走在了学习的路上,让女儿过得越来越绽放了。</p><p class="ql-block">今次的咨询,咨询师是陪伴者,聆听者,在陪伴聆听的过程中,不断的肯定看见来访者已做到的部分,锚固来访者已有的正向能量。</p><p class="ql-block">来访者咨询后的收获:</p><p class="ql-block">高能量的翠梅姐与我交流了两个多小时,她随时随地对我和对我孩子的肯定和欣赏。让我深深的敬佩,她是怎么做到的?她和我一样学习了两年,怎么她的进步和成长如此之快?我想除了她的思想格局和视角比我高之外,还有就是她在非常用心和认真的学习和刻意练习,即践行!她现在的能量和状态是我所追求的目标。所以我除了用心学习外,还需时刻觉察和践行啊!</p><p class="ql-block">翠梅姐告诉我用爱和尊重托底,我家的孩子们会越来越好,我们家也会越来越好!我想那一定要放下我的标准和期待,用心去看见孩子们和家人的点滴进步,用心去肯定和欣赏他们,忽略他们没做到的地方,不提要求和建议,让优点去变大,缺点和不足自然就少了!这是我该提升的地方。我一定要坚持践行下去,加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