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读:今日清明·岁月的追思……

35001

<p class="ql-block"> 今日清明,清明,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太阳到达黄经15度。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一般是在公历的4月4日或5日。清明是表征物候的节气,含有天气晴朗、草木繁茂的意思。常言道:“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时至清明,华南气候温暖,春意正浓。</p> <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在桃花初绽,草长莺飞,杨柳泛青,雨润风轻的仲春时分,我们迎来了一个不忍触碰的节令——清明节。这是我国唯一一个节日与节气重叠的日子。当此之际,一边是无限春光惹人陶醉,一边是祭扫思亲哀怨彷徨,它把传统节日以及24节气合二为一,把生与死,把寻根与故土,相提并论,安放着每一个人的精神家园。</p> <p class="ql-block"> 今日清明,岁月的追思,《岁时百问》一书中写道:“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节气也由此而得名。清明有三候。一候桐始华:泡桐树开出紫白相间的小花,香气氤氲,如同一个个小铃铛错落有致的挂在枝头上;二候田鼠化为鹌:喜阴的田鼠钻进了洞穴,而喜阳的鸟儿在展翅飞舞,发出清脆的鸣叫;三候虹始见:此时雨水增多,蒙蒙细雨之后便是彩虹登场之时。</p> <p class="ql-block"> 清明的节俗之一便是祭祖。这是当天的重头戏,身着素衣,向故去的亲人倾诉谈心。思亲之情,化在了一沓沓冥钱里;思乡之浓,融在了一杯杯清酒里;思念之痛,安放在一束束鲜花里。</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的生命历程里,祭祖是为了记住,记住自己的根自己的姓,记住你从何而来又为何而出发?唯有不忘本,才能看清明天的方向,唯有好好的活着,才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珍惜每一个日出日落。节俗之二便是踏青赏花。细细想来,生命不就是如此吗?一边在流泪,一边在欢笑,一边是逝去,一边是生长。</p><p class="ql-block"> 清明这个节气在提醒着我们,怎样的活才有意义?珍惜那些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珍惜生命中那些难得的相知与缘分,带着所爱之人的嘱托,从容的过好每分每秒,勇毅前行。</p> <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这人世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未等我尽孝,你却离我而去。我还会带你看尽一世繁华,你却永远长眠在黄土之中。其实,清明是一种轮回。父母健在,老屋便在,小桥、流水、枯藤、老树依旧是我们一生中的念想和挂牵。曾经您有着无限的唠叨,而今却成了无限的思念。曾经您似身旁的斜影,而今却成了天上的点点繁星。</p> <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岁月的追思,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多想您还在我的身旁,还能呼唤我的乳名。如果来日方长,多想再吃上一次您做的饭菜。如果不曾泪流满面,我多想躺在您的怀里撒撒娇。人生总是矛和盾的结合体,总有遗憾,总有期许。</p> <p class="ql-block"> 今日清明,春暖山河,气清景明。人们一面要接受岁月的伤,更要继续仰望生活的光,与春天同行,让美好与希望同在。</p><p class="ql-block"> 清明节更是一个契机。既是敬过往,更是致明天。我们更加懂得人生的意义,重新审视生与死,学会珍惜和拥有,善待身边的人和事,看淡名利,把握当下。年年陌上生春草,岁岁清明思故人。</p><p class="ql-block"> 愿花飨逝者,春暖斯人!</p> <p class="ql-block">  本篇图片部分源于网络,致谢;文字编辑:35001;谢谢欣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