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聊父亲 】忆我的父亲

刘推陈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昵称: 刘推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美篇号: 9786548</b></p> <h1><b> 又是一年芳草绿</b></h1><h1><b> 又是一年清明时</b></h1><h1><b> 一年一年的清明</b></h1><h1><b> 一年一年的牵挂</b></h1><h1><b> 一次一次的想念</b></h1><h1><b> 一分一秒的记忆</b></h1><h1><b> 谨以此文怀念逝去的父母</b></h1><h1><b> 🙏🙏🙏🙏🙏🙏</b></h1> <h1><b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父亲1929年8月14出生于湘军故里千年古镇杨家滩,我的爷爷是国民党军官。在那个年代,家产被全部没收,爷爷含冤离世。</b></h1><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font-size:22px;">上有老下有小,身为长子的父亲面对家中的变数,别无选择。他以男子汉博大的胸襟,临危不惧,泰然处之。</b></h1> <h1><b>我清晰地记得: 在我4岁那年,可恶的病魔夺走了我母亲年轻的生命。大我7岁的姐姐继承了母亲勤劳、善良、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尽心尽力照顾着我的饮食起居。</b></h1> <h1><b>我清晰地记得: 幼年的我天不怕地不怕,淘气又顽皮。因此隔三差五就有人找上门来算帐,是姐姐用她柔弱的双肩承担起全部的责任。父亲无奈之下只好把我带在身边,不让我离开他的视线。</b></h1> <h1><b>我清晰地记得: 有次父亲带着我和姐姐到离家很远的龙山采集竹尾巴,在山上父亲的脸被黄蜂蛰伤了,整个面部肿得像个馒头,连眼睛也睁不开,把我俩姐妹吓哭了。纯朴善良的山民把我们留宿家中,还拿出家里最好的食物招待我们,二天之后父亲的脸消肿了才带我们回家。父亲告诫女儿,做人要有爱心,要珍惜生命,教我们学会感恩。</b></h1> <h1><b>我清晰地记得: 父亲空闲的时候手把手教我们打算盘,从一加到百,教我们练乘法口决,教我们背三字经。还教我们折纸飞机、折四角板、将折好的三角板套在大拇指上扮老头,用小方巾做成小老鼠供我们玩乐。父亲的岁月给了我们无忧的童年,使得我们健康茁壮地成长。</b></h1> <h1><b>我清晰地记得: 因为家穷,我上学的那些年,一到冬天,父亲怕我冻着,就到医院讨来盐水瓶加入开水,用一块厚布包着,让我带去学校取暖。遇到下雨天,没钱买雨具,父亲就披着蓑戴着笠背我去学校。</b></h1> <h1><b>我清晰地记得: 在那个年代,一到晚上只要放电影,父亲不管有多忙有多累,总会把我放在他的肩头,而姐姐却自己带个板凳站在凳子上依偎在父亲身旁,父女仨人站在人群中观看露天电影。那温馨的场面成为他人眼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父亲的爱像阳光,带给我们春天般的温暖。</b></h1> <h1><b>我清晰地记得: 因为家穷,父亲拿不出钱给我们添新衣,大年三十的晚上,等我俩姐妹睡觉了,父亲把我们脱下的脏衣裤洗得干干净净,守在火炉边连夜烘干。正月初一带着我俩姐妹去给家家户户的长辈们拜年。</b></h1> <h1><b>我清晰地记得: 每到母亲生日那天,父亲会在桌上摆上碗筷,烧上一些纸钱,拉着我俩姐妹的手,告知九泉之下的母亲,我们又平安健康地长大了一岁。</b></h1> <h1><b>我清晰地记得: 1988年的正月二十日,女儿告别父亲南下广东珠海的那些时日,女行千里父担忧,父亲想我时的那一封封厚厚的家书,千里写叮嘱。</b></h1> <h1><b>父爱如山,点点滴滴中,让我们的生活有了滋味,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b></h1> <h1><b>同年8月,我把父亲接到了珠海,父女俩相依为命,相互搀扶,一起散步,一起温暖,一起行走悠悠岁月,看花开花谢,潮起潮落,云卷云舒……</b></h1><h1><b>父亲养我长大,我陪父亲变老。</b></h1> <h1><b>同事们都羡慕我有个好父亲,同时也羡慕我父亲有个好女儿。</b></h1><h1><b>父亲脸上有笑,女儿心中很暖!</b></h1> <h1><b>我清晰地记得: 在父亲快80岁时,得了肺病住进了医院,父女商定,由姐姐辞工回家照顾父亲,姐姐负责出力,我负责出钱共抗疾病。</b></h1>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父亲大人,女儿永远也忘不了就在您快80岁还差6个月零13天的二月初一,女儿买回一只土鸡,而您却想吃鸭子,女儿按照您的吩咐炒了一盘鸭子,您只吃了一半就放下了,说明天再吃,然而就在那个晚上您一觉睡到大天亮,邻居来串门,却怎么也叫不醒您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女儿刚给您添置的二条新棉裤放在床边还沒来得及穿呢,您那些侄儿、侄女、外甥、外甥女送来一大堆的高档营养品都还沒有品尝呢,一句离别的话都没有给女儿留下,就这样安祥地丟下您曾经费尽一生心血,呵护、陪伴了四十多个春夏秋冬的贴心小棉袄,您一直为之骄傲的宝贝女儿,了无遗憾地与我在天堂的母亲团聚去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几十年的相依为命,几十年的父女情缘,怎么说走就走了呢?我的天塌了,我的山倒了,那种猝不及防、那种巨烈的心痛如绞是一般人难以体会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女儿有幸继承了父亲坚强.豁达的性格,化悲痛为力量,入乡随俗将父亲的遗体在老家停放了七天,乡亲们冒着雨加雪的寒冷天气帮助我料理父亲的后事,每晚都有好几位乡亲以唱夜歌的方式为父亲守夜,请来师公为我的父亲举行了隆重的超度仪式,同时我也趁此机会为我在天堂里的母亲,我的爷爷奶奶,我的太公太婆三代先人都送去了灵屋和一切日用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二月初九父亲出殡那天,老天爷特别开恩出了太阳,乡亲们都来了,排成长长的队伍,从我家村尾排到村头,是当时在农村罕见的盛大场面,家家户户燃放鞭炮为父亲送上最后一程,队伍缓缓而行,当驻足观望的路人看到满头黑发、笑容满面的老父亲遗像时,议论纷纷,时而听到有声音说: 哇,这么大排场,又是哪个当官的去世了?时而听到有声音说: 这老人好福气,应该是儿女在外面当大官或经商,才有这么盛大的场面! !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那当爹又当妈,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的父亲大人,您看到了吗?您听到了吗?今天有如此盛大的场面,其实这是您用一生的豁达大度、坚韧舍得付出无意间为自己赢来的……</b></p> <h1><b>送别父亲我们一千个一万个不忍心,父亲走后的日子里,女儿好想念,如果有来生,下辈子我还要做父亲的女儿。</b></h1> <h1><b>想念天堂里的双亲,虽然我们不在同一个空间,可是父母在女儿的心里永远存在。</b></h1> <h1><b>我们是父母十月怀胎,含辛茹苦养大的女儿,不论今生来世,我们的心永远和父母连系在一起。父母虽然不在了,可我们的身体流淌着父母的血,女儿就是父母在世上的延续。特殊的日子,不变的情怀。</b></h1><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h1> </h1> <h1><b>感谢给予我生命的母亲,感谢倾其一生心血、呵护和陪伴了我整整42年的父亲。</b></h1><h1><b>安息吧! 天堂里的双亲!</b></h1> <h1><b>清明节,愿天上人间都一切安好!</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