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

乐天.思文

<p class="ql-block"><b>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这句话是啥意思?无论你知道也好不知道也罢,我得先讲讲最近遇到的真人真事你就心知肚明了!</b></p><p class="ql-block"><b>在我住地附近有三个集市,西边一个,南边一个,东北方向一个。离我家最近的一个集市是东北方向那个,叫李家曹村集,每月农历逢一、逢六是集,只走两站路就到了,很方便!</b></p><p class="ql-block"><b>我来此地居住快五个月了,赶集买菜或购其他物品,常去李家曹村集,其他两个集远一站路,去的时间相对来说少一些。</b></p> <p class="ql-block"><b>我喜欢吃丑桔,不知是缘分还是什原因?常去李家曹村集上一水果摊位购买,在记忆中去了三次了。</b></p><p class="ql-block"><b>买者无意卖者有眼。前几天赶集又去买了几斤。待我要离开时,摊位女主人实在是憋不住了,说:从你第一次来买丑桔时,一见面,好面熟哦,好像在哪里见过?</b></p><p class="ql-block"><b>第二次也是这样的感觉,怕认错人不好意思,又憋在心里不敢问?只能放在心上等待机会再问问,即便是问错了也没关系,最多赔礼道歉了事!</b></p><p class="ql-block"><b>第三次,也就是前两天的事,她终于开口说话了!你是不是在市内辛家庄住?我说是啊,二小区!你们去过那里吗?</b></p><p class="ql-block"><b>九五年前我住在那里,那里有船厂、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当年我在大学地下通道摆过摊,卖过水果,记得你和一个同事经常来摊位耍摆龙门阵。</b></p><p class="ql-block"><b>是的,没错!想起来了,我和邻居老张常去大学里散步,没事就去地下通道逛超市,与你聊天!</b></p><p class="ql-block"><b>老邻居相遇格外亲,滔滔不绝地聊起那时的人和事。如今的老地方旧貌变新颜:所有的学校都拆了新建的,道路也扩宽了,老宿舍加了保温层,冬天也不冷了,还有老年日照间,每天中午晚上可在那里吃饭,打牌下棋,还有北山公园已翻新,更鼓舞人心的是正在修地铁,……</b></p><p class="ql-block"><b>离开这些年,人在变,条件在变,环境在变,越变越好,越变越美丽动人,有机会的话去老地方走走看看吧!</b></p> <p class="ql-block"><b>我离开二十九年了,是应该故地重游。为不耽误他做生意挣钱,我们相约在适当时候到家喝茶接着聊,……!</b></p><p class="ql-block"><b>谁能想到分别近三十年的老邻居在乡村集市上碰到。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b></p><p class="ql-block"><b>是的,任何事物没有固定不变的,只是相对而言,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b></p><p class="ql-block"><b>像这样“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的现象,在退休生活中常有的事。比如有时正在说某人,不一会儿某人正出现在你面前。事情就有这么巧!</b></p><p class="ql-block"><b>因此,在退休生活的过程,在与人接触相处时,不能凭借自己的优越条件说大话,做过头事而伤人心!一句俗话说的好:说话的短记话的长,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会碰到求人是多么的尴尬!所以,做人做事一定要低调,低调不会丧失人格!</b></p><p class="ql-block"><b>人与人之间的生活应相互信任和谐共生,别争强好胜,更别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拳脚相对,和为贵!</b></p><p class="ql-block"><b>赢了怎么的?输了又何样?日子还得过。其实,大家都是光屁股来到这世上,生活都不易!争什么?吵什么?静静的想一想,一点意思都没有!</b></p><p class="ql-block"><b>有话当面说,不背后议论人,特别是别人的痛处。做人德行要好,光明磊落,不背后说别人的坏话。</b></p><p class="ql-block"><b>人无完人,谁都有缺点不足之处,拿别人短处当笑话的人,其实是在嘲讽自己!</b></p><p class="ql-block"><b>说别人的人,不管别人知道不知道?心总是不踏实,总在想以后一旦见面,如何面对的好!</b></p><p class="ql-block"><b>要想心里没负担,生活踏踏实实的过,就得控制住自己的嘴,把握好分寸,不随便说东说西!日子岂不幸福快乐!说来说去一句话:</b></p><p class="ql-block"><b>你好,我好,他好,大家都好了,再他山转不转?水转不转?人转不转!几十年后再相会也是笑容满面的好朋友,岂不美哉美哉!</b></p><p class="ql-block">此文编辑/乐天.思文</p><p class="ql-block">图片选自/手机自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