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终于“下岗”了

悠然自得

<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5日,2点45分,老爸走了,用他曾经的话说,终于“下岗”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晚年的老爸,为了与“慢阻肺”病抗争,学会了在家做雾化,吸氧,和用药。这些治疗方法,就像一日三餐,天天必不可少,愣是坚持了五六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几次,他见到我就说:“我怎么还不下岗啊,这工作,要做到什么时候是个完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问:“你不是早退休了吗?”他揺着头说:“没有啊,我还在每天上班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问他:“你说你没退休,那你现在的工作是什么啊?”他就指着吸氧机,雾化器,还有一堆药品说:“我每天的工作就是这些,该下岗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4日上午,弟弟给老爸雾化了一半,我又过去接着给他做完。这次他什么话都没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傍晚,小妹发来微信,说她晚上陪老爸和老妈。 没想到的是,次日凌晨,我接到了小妹的电话,说父亲昏迷不醒。当我们兄妹几个赶到的时候,老爸已停止呼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呼喊着:“爸,你快醒醒啊,你怎么这样就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强忍悲痛,最后一次给老爸用药,吸氧和雾化;最后一次给老爸理发,擦洗身体;最后一次给老爸穿衣,穿袜,穿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天是农历甲辰龙年正月二十五日, 也是“惊蛰“节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近半年,老爸只要精神好,就愿意和我聊天。有一天,和我聊着聊着,就聊到了他的过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讲到了十六岁第一次当兵的经历。解放前前夕,村里派兵。没几个月,部队换防,见他还小,就让他回家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部队又回来找人,说老爸是逃兵。在家人的帮助下,东躲西藏,才蒙混过去。现在回忆起来,那次当兵,应该不是解放军的部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解放后,1953年老爸从湖南老家,正式当兵。1958年转业参到太原参加工作,成家立业,直至退休至今,一直生活和工作在太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讲完之后,他说:“我想回老家住几天,给我带点钱,顾个保姆伺候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问他:“你老家还有房子吗?”他说:“可能有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沉思一会儿,接着又说:“现在我回去,谁还能认识我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家里有一张照片,是老爸1965年三十多岁时,获得安全生产标兵时,戴着大红花拍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爸说,他所在的部队,是国家培养的第一批汽车兵。转业后,当了一辈子的大卡车司机,从未发生过交通事故。单位的同事都夸他技术好,加之他性格开朗,为人友善,许多人都愿意当他的徒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给他拍了一段视频。视频里老爸双手拿着这张照片说:“我今年九十二岁。这是六十多年前的我,看那时多帅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段视频拍摄于2024年1月4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一段时间,老爸总是问老妈,咱们的钱有多少,老妈告他有多少多少,他总说要拿出来看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妈取出一万块钱给他,他如获至宝,到处找存放的地方,说这是他的财宝。可没过几天,就又给了老妈,说他不中用了,管不了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会儿说给了儿子吧,一会儿又说给了姑娘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让我去查一下,他的工资到底是多少,总共现在发了多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告他每个月发一万,现在有一百万,他说我瞎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对他说,你们的钱都我拿着呢,你想要花,就问我要,他说,好啊,这可安全了,我放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爸又问我:“家里的钱,够我死后的安葬费用吗”?我回答他:“你别瞎想啊,够了啊,你放心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天是2024年1月25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爸,热爱他的工作,开车是一把好手,用老妈的话说,玩也是一把好手,无忧无虑的玩了一辈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退休前,经常是早出晚归。就是回来的早点,还未进门,就加入了院门口下象棋或打扑克的队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年轻的时候,还喜欢打猎和钓鱼。这些爱好,使得我们全家在那个缺吃少喝的年代,常常能吃到野鸡和野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年老后,唯一的爱好就是打麻将,院里的人们常说:“老爷子打牌,总是赢时多,输时少。”但只要一打,就要从下午打到天黑,直到老妈和他急了,才恋恋不舍的离开麻将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常劝他:“能不能少打两小时啊,打的时间长了,对身体不好的。”每到这时,他总是说:“一生就这么点爱好,要改难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妈说:“从年轻到老,你玩出啥名堂了。这是不务正业。”老爸说:“现在还能玩,就是最大的功劳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年春节正月初二,两个妹妹和妹夫,陪老爸打麻将。他很是兴奋。可没打一会儿,就明显觉得体力不支,起身躺床上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玩了一辈子的老爸,这是他最后一次打麻将,也是唯一一次觉得玩的累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天是2024年2月11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病痛的折磨,往往是在深夜发作,每到这时,老爸就说,不想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问他:“爸,你怕死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爸说:“我都这么大年龄了,不怕死。唉,就是得了这病,活着也没意思。但还是想多活几年”。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年初,被慢阻肺病困扰的老爸,又有了疝气,稍不注意,就疼痛难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问了好多大夫,都建议保守治疗。但他执意要做手术。他说:“难道就让这病痛陪伴我的余生啊。那怕死在手术台上,也要把疝气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老爸坚强意志的感召下,手术非常成功。在医院,他逢人就说:“为了我的这个病,一家人白天黑夜的忙,真是难为他们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9月的一天,老爸总说背疼,贴膏药,热敷也不见好转。去医院一查,是胸椎骨裂。但不建议手术治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保守治疗出院后,没几天的时间,老爸胸椎居然不疼了。他每天就盼着子女们的到来,每天都唠叨,说要吃这吃那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长期的雾化治疗,老爸的口腔和味觉已受到损伤。买回去的东西,总说不好吃。我们问他,啥就是好吃的,他说不知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天,给老爸做完雾化治疗后问他:“过完正月,住院去吧,把病再治治”,他说:“等等吧,要能好点就不想去医院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问他:“为什么不想去啊”?他说:“去了医院怕你们就不管我了”。我说:“不会的,无论你在哪里,我们都会管你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临走,我问想吃啥,给他去买。他坐在床边,扭过头来,笑着对我说:“唉,吃啥啊,啥也不想吃。”然后停顿了一下,说:“那就买馄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顺手拿起手机,对着他拍了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成了老爸生前拍的最后一张照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天是2024年3月1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妈打电话说,老爸有一个“秘密”要告诉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到家的时候,只见老爸躺在床上,吸着氧。他招手让我过去。我俯下头去问他:“爸,有事吗?”他说:“有个秘密告诉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随后,他指着旁边的床头柜说:“这里头都是宝贝,乱放的。人们都过来乱翻,也没人管”。我说:“那你就不让他们翻,看好啊。”老爸说:“唉,我管不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问他:“你的这些宝贝存下,给谁呀。”老爸沉默了一会儿说:“谁都想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天是2024年3月3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爸走了,1933年7月生,2024年3月走,92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爱我的老爸,爱家人的老爸,真的走了!已经离开我们一个月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出殡的那天,我情不自禁的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一个月里,有好几次都想哭,但又强忍着,在恍惚之中,像在寻找一件丟失的心爱之物,难以言说的失魂落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刻,只好就着悲伤写下这篇文章,怀念老爸的泪水,就这样尽情的流了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