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朗诵艺术团2024“春天你好!”清明线上朗诵会(二)

一花一世界

<p class="ql-block">策划与主持:赵进 </p><p class="ql-block">举办日期:2024年3月23日</p> <p class="ql-block">主持:接下来请欣赏罗永挺老师为大家朗诵《新疆的春天》。罗永挺老师是我们巴州实验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是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会员,是巴州实验中学综合实践活动教研组组长。他辅导并带领过的科技创新团队,曾多次代表巴州参加自治区级比赛,均取得非常好的成绩。那么,他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朗诵体验呢?有请罗老师。</p> <p class="ql-block"><b> 《新疆的春天》</b></p><p class="ql-block"><b> 作者:黄山</b></p><p class="ql-block"><b> 新疆的春天是最多情的季节。我喜欢新疆的春天,就像喜欢被风撩起的少女们飘逸的长发,又胜似牧人喜欢刚刚落地的洁白的羔羊。历经漫长的冬季,新疆的春天能给你的心灵一个机会,使你久闭的屋子灌进些新鲜的风。新疆的春风有时不乏狂野,惯常于西部生活的人反倒觉得舒适惬意。新疆的春天,我想,比寒冷彻骨的冬天要强大。要不为什么,她总能连冬天的影子都驱逐得一干二净?天空渐渐变得清澈起来,如雪的白云从远处飘来,又向远处飘去。莫嫌新疆的春天来得迟,君不见那早已按捺不住春意的一草一木正迎风而长?诗人吟诗作赋,画者绘画写生,农人开始侍弄一方水土一方绿色,青年人约会月下。古往今来,人们都爱春天,就像珍爱自己的青春岁月,可没有谁能像燕子那样,每时每刻在窗棂边呢呢喃喃。燕子从新疆的春天飞来,从新疆的田野衔来新鲜的泥土筑巢于祥和人家的屋檐。在人们的眼中,春天里飞来的燕子是吉祥鸟,春燕在谁家屋檐下栖息,预示着谁家有喜事降临。</b></p><p class="ql-block"><b>我的房子在城市的边缘,不远处就有树儿、草儿、花儿。每天清晨,有许多叽叽喳喳的麻雀,比我起得要早,它们从一个枝头飞向另一枝头,展示着生机和健康。而到了夜晚,这儿又静得非常奇特,奇特到你如果屏住呼吸竖起耳朵听,你能听到“噼噼啪啪”的天籁之声,那是植物在春夜里生长的声音呵,使静夜中浮想联翩的你不忍让自己的脚步声惊走这么美妙的音乐。对于一个敏感而感性的人来说,任何来自于自然界的音乐都是具有无穷的魅力的,它的美感不可思议地扩大、延伸,直到波及到想象的无限空间。我想,我之所以喜欢新疆的春天,是因为感应到了春天对我的诱惑,是我天性中倾向于美的东西在召唤我。在新疆的春天,我从来都是跃跃欲试,轻装上阵,奔赴田间、草原、山野和复苏的湖泊与生机盎然的森林。在乡间,人们把自家的院门打开了,也把草木搭制的栅栏打开了,释放了囚禁了一冬的鸡呀、鸭呀、鹅呀,顿时,乡间又恢复了鸡犬相闻、兔欢鸽叫的景象。在田间,挂在青青麦苗上的每一粒露珠上都负载着一片新疆的春天的阳光,新疆春天的阳光比冬天要暖和得多,像一只温暖的手,抚摸在身上。而头茬嫩苜蓿散发出的芬芳多么令人陶醉!极目远眺,远方是无垠的大戈壁滩,在那一望无际的旷野上,点缀着一个、两个雪水融化汇聚而成的湖泊,像大地的眼晴,沉静、清洁。我喜爱新疆春天野外的风景,田野的美丽,绝不亚于丰收欢乐的秋季。到今天,我已阅历过几十个新疆的春天,挥不去的是美好的记忆,斩不断的是对于逝去的每一个春天的牵挂。每当迎来又一个新疆的春天,我都不由得思念起那曾失去的经年的春天,又禁不住憧憬新到的春天和下一个春天。看来,人对美好的事物的留恋和向往是任何人都难以抵御的。这又使我感悟到人生的另一面:不论你多么期待某件事物的永恒,现实也不会完全如你所愿,如果说世间有永恒的春天的话,那么,那一定是在心里,深藏在那些非常深沉非常博大的心灵里!</b></p> <p class="ql-block">主持:有这么一封特殊的家书,藏匿在墙壁的夹缝中长达52年才被人发现。这是革命烈士杨开慧写给毛主席的信,不久之后她便被捕就义。这封家书是在毛主席逝世六年之后才被发现的。这不是一份普通的家书,但凡听过看过的人无不为之动容。它是一封椎心泣血的情书,充满着杨开慧对毛主席无比的深爱和思念。今天就由陈琦老师为我们诵读这封极为特殊的家书,名字叫《一封无法寄出的情书》。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用这样的方式,深切缅怀这对伟大的革命伉俪。</p> <p class="ql-block"><b> 《一封无法寄出的情书》 </b></p><p class="ql-block"><b> 作者:杨开慧</b></p><p class="ql-block"><b> 润之,几天睡不着觉,无论如何,我简直要疯了,许多天没来信,天天等,眼泪,我不要这样悲痛,孩子也跟着我难过,母亲也跟着难过,简直太伤心了,太寂寞了,太难过了……“夜长天色怎难明,无奈披衣起坐薄寒中。”多少个夜晚,我是枕着你写给我的这首《虞美人·枕上》勉强入眠,我要能忘记你就好了,可是你的影子,你美丽的影子,隐隐约约地看见你站在那里,凄清地看着我,谁把我的信带给你,谁把你的信带给我,谁就是我的恩人。润之,听说你生病了,而且是积劳的缘故,没有我在旁边,你不会注意的,一定要累死才休,我不能忍了,我要跑到你那里去,立刻拥进你的怀里。小孩,可怜的小孩,我的心挑了一个重担,一头是你,一头是小孩,谁都拿不开。我要哭了,我真的要哭了,“一勾残月向西流,对此不抛眼泪也无由。”润之,你这首诗我不知读了多少遍,我怎么都不能不爱你,我怎么都不能。润之,这一刻,我的心是如此平静,好想再给你写一封信。岸英这几天一直闹腾着,他说,谁敢再欺负穷苦老百姓,他就要像父亲一样去打倒他们。他身上有一股你的劲儿,我从他身上仿佛看到了活脱脱的你,我多想跟你一起早日看到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天。如果你听到我离去的消息,你不要悲戚,因为每当红日升起时,那就是我在为你伟大的革命理想而欢呼呐喊!岸英,岸英,润之,你听到了吗,是岸英,是我们的孩子,他这看似童真的话语却是那么的铿锵有力。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同志和你一起为了新中国而勇往直前,润之,我的心永远和你在一起!爱你的妻子。</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主持:春天来了,当春天的第一缕风轻轻地吹过山林原野的时候,沉睡了一季的太阳微微地睁开了朦胧的双眼,季节的背后好像总有一双看不见的手在翻转着流年的记忆,没有什么力量可以抵挡住季节交替的脚步。接下来请欣赏李桂兰老师带来的作品《春天来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春天来了》</b></p><p class="ql-block"><b> 作者:碑林路人</b></p><p class="ql-block"><b>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当春天的第一缕风轻轻的吹过山林原野的时候,沉睡了一季的太阳微微的睁开了朦胧的双眼,冰冻的河流开始一点点的融化,小溪循着旧时的痕迹,叮咚叮咚的从山谷穿过,迎春花一朵一朵的穿上鹅黄色的衣裙,羞涩的朝着太阳微笑,远远看过去河岸边的柳枝,已经开始长出浅浅的嫩芽,冬天残留的枯枝下可以听见有一种希望在拔节生长。春雨不知是什么时候开始落下的,细密如烟如絮,如女人的唇在耳边轻轻的拂过,我不知道春是带着一种什么样的思念,从季节的那边走来,料峭的雨飘落在屋檐上,也不知道是谁的牵挂,又是谁的守望?蓝色的天空下,有燕子轻轻的飞过,总在心里幻想着春会带着很多很多的希望,随着燕子一同飞来,我闭上眼睛,想象着泥土里蕴藏着多少关于成长的渴望,那么冬的霜雨风雪下,是否也有一种爱在静静的酝酿。窗外有风筝,在初春暖暖的阳光里,轻轻地飞着,我的心,我的眼睛就在风筝优美的弧线里,静静的聆听着,寻觅着春的讯息,那在风中随意飞舞的风筝,好似带着春天深处的自由与梦想,从我心底飞过。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花,所有的草,所有的叶子和所有的树木都和我一样,在期盼春天,看着风筝在蓝天白云里来来回回任意的穿行时,我终于明白,我一直追寻的原来是隐藏在春天里的一种对自由的渴望,所有在冬天里凝固的孤独和落寞,所有在冬天里的沉默与冥想,仿佛都是为了在春天寻找一种生命的长度。季节的岸边,我始终是一个风尘仆仆的游子,如果生命可以遗忘,那么让我忘掉所有关于冬的寒冷记忆,如果爱可以随着蒲公英自由的飞翔,那么春天请借我一对翅膀。</b></p> <p class="ql-block">主持:我曾经不止一次的想过,祖国到底是什么,每当我想起“祖国”这两个字,心里便泛起温柔的波浪。下面请听王黎明老师为大家准备的《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由于王老师身体原因无法到场,在这里祝他早日康复。下面就与大家分享他这篇作品的音频,时长大约五分半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b></p><p class="ql-block"><b> 作者:张锲</b></p><p class="ql-block"><b> 我曾经不止一次地想过,祖国,到底是什么?我想呀,想呀,每当我想起“祖国”这两个字,心里便泛起温柔的波浪,眼里便闪烁着晶莹的泪花,血管里便奔腾着一股股热血……</b></p><p class="ql-block"><b> 祖国是什么?它是山,是海,是森林,是草地,是村庄,是城市,是莽莽无垠的沙漠,是绵延起伏的丘陵。</b></p><p class="ql-block"><b> 祖国是什么?它是炊烟,是鸽哨,是端午的龙舟,是中秋的火把,是情人在热烈的亲吻,是婴儿在咿咿呀呀的呼唤,是母亲在平底锅上烙出的煎饼,是父亲在远行时的殷殷叮咛。</b></p><p class="ql-block"><b> 祖国是什么?它是孔子、老子、庄子的思考,是屈原、李白、陆游的诗,是韩愈、柳宗元、苏轼的散文,是李煜、李清照、辛弃疾的词,是八大山人、郑板桥、齐白石的画,是米芾、黄山谷、林散之的书法,是我们先辈中那些最智慧的人的创造,是我最尊崇的那些大师们的劳绩。</b></p><p class="ql-block"><b> 祖国是什么?它是一次次的屈辱,一次次的抗争,一次次的失败,又一次次的奋起。它是战士手中的枪,志士颈上的血,是胜利后的狂欢,是史书上一页页不朽的篇章。</b></p><p class="ql-block"><b> 世界上有许多美好的地方。但是,那里有黄山么?有长江么?有长城么?有母亲生育我时的衣胞么?有我一步步艰难跋涉过来的足印么?</b></p><p class="ql-block"><b> 没有。既然这些都没有,那么,祖国就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地方。</b></p><p class="ql-block"><b> 祖国,它是一首唱不完的恋歌,一篇写不尽的美文。它是我们的祖先和祖先的祖先赖以繁衍生息的地方,也是我们的子孙和子孙的子孙赖以生存发展的地方…… </b></p><p class="ql-block"><b> 让我们更多地了解祖国的昨天,也更加努力地建设祖国的今天和明天!未来属于中国!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b></p> <p class="ql-block">主持:下面请欣赏王建红老师准备的《月光下的中国》,这首诗是当代著名诗人欧震所作。多年以来,欧震笔下诞生了许多作品,并且几乎篇篇都是上乘之作。阅听他的作品,不仅让人感到中华语言之美,更让人感到强烈的精神洗礼。有请王老师为我们呈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月光下的中国》</b></p><p class="ql-block"><b> 作者:欧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一直想为月光下的中国写一首诗</b></p><p class="ql-block"><b>我喜欢她宁静的样子</b></p><p class="ql-block"><b>喜欢她温柔中的强大力量</b></p><p class="ql-block"><b>在夜色里她银装素裹</b></p><p class="ql-block"><b>仿佛无数雪花的绽放,散发着</b></p><p class="ql-block"><b>梅的清香</b></p><p class="ql-block"><b>在我的故乡</b></p><p class="ql-block"><b>在江南的古镇</b></p><p class="ql-block"><b>我曾经生活的那个老街</b></p><p class="ql-block"><b>就像一片茶叶</b></p><p class="ql-block"><b>浸泡在如水的岁月里</b></p><p class="ql-block"><b>即使到了子夜</b></p><p class="ql-block"><b>在银色的月光下</b></p><p class="ql-block"><b>青石板上</b></p><p class="ql-block"><b>依然有异乡的游客</b></p><p class="ql-block"><b>用稀疏的脚步</b></p><p class="ql-block"><b>独自品尝</b></p><p class="ql-block"><b>明月当空</b></p><p class="ql-block"><b>其实无需举头仰望</b></p><p class="ql-block"><b>只要透过柳树的发丝</b></p><p class="ql-block"><b>看一看小桥下的流水</b></p><p class="ql-block"><b>月亮就会与你脉脉对视</b></p><p class="ql-block"><b>让你感到怦然心动</b></p><p class="ql-block"><b>让你情不自禁、流连忘返</b></p><p class="ql-block"><b>近处的长亭</b></p><p class="ql-block"><b>远方的古道</b></p><p class="ql-block"><b>那些美丽的传说</b></p><p class="ql-block"><b>真挚的友情</b></p><p class="ql-block"><b>纯贞的爱情</b></p><p class="ql-block"><b>那些倾国倾城的美人</b></p><p class="ql-block"><b>那些临别折柳</b></p><p class="ql-block"><b>相逢一笑</b></p><p class="ql-block"><b>就像一首无谱的音乐</b></p><p class="ql-block"><b>在月光下随风起伏</b></p><p class="ql-block"><b>我想为月光下的中国</b></p><p class="ql-block"><b>写一首诗</b></p><p class="ql-block"><b>月光下的中国</b></p><p class="ql-block"><b>大河奔流</b></p><p class="ql-block"><b>白浪溅起满天的星星</b></p><p class="ql-block"><b>月光下的中国</b></p><p class="ql-block"><b>长城巍峨</b></p><p class="ql-block"><b>绵延万里的巨龙</b></p><p class="ql-block"><b>砖的鳞甲闪着银光</b></p><p class="ql-block"><b>如果你站在城墙上</b></p><p class="ql-block"><b>还依稀可以听得到遥远的回声</b></p><p class="ql-block"><b>那些兵器的撞击</b></p><p class="ql-block"><b>那些战马的嘶鸣</b></p><p class="ql-block"><b>英雄逐鹿</b></p><p class="ql-block"><b>万丈豪情快意人生</b></p><p class="ql-block"><b>壮士报国</b></p><p class="ql-block"><b>一腔热血化剑为犁</b></p><p class="ql-block"><b>五千年</b></p><p class="ql-block"><b>仿佛就是一夜之间</b></p><p class="ql-block"><b>衰草枯杨淹没了</b></p><p class="ql-block"><b>多少王朝的背影</b></p><p class="ql-block"><b>明月清风中</b></p><p class="ql-block"><b>走来的是家国的兴盛</b></p><p class="ql-block"><b>再悠远的历史</b></p><p class="ql-block"><b>折叠起来</b></p><p class="ql-block"><b>不过就是一本线装的古书</b></p><p class="ql-block"><b>不必红袖添香</b></p><p class="ql-block"><b>因为在月光下会阅读得更加清晰</b></p><p class="ql-block"><b>因为月亮还是那轮月亮</b></p><p class="ql-block"><b>千年万年她都始终</b></p><p class="ql-block"><b>高悬天空</b></p><p class="ql-block"><b>我一直想为</b></p><p class="ql-block"><b>月光下的中国写一首诗</b></p><p class="ql-block"><b>这个夜晚</b></p><p class="ql-block"><b>我在北京</b></p><p class="ql-block"><b>在一家酒店的房间</b></p><p class="ql-block"><b>凭窗眺望</b></p><p class="ql-block"><b>我感觉到了</b></p><p class="ql-block"><b>中国的心跳</b></p><p class="ql-block"><b>我看见了车水马龙流光溢彩</b></p><p class="ql-block"><b>我看见了月白风清一扫阴霾</b></p><p class="ql-block"><b>我看见了崛起的城市万家的灯火</b></p><p class="ql-block"><b>在月光下做着同一个晶莹的梦</b></p><p class="ql-block"><b>我在憧憬着</b></p><p class="ql-block"><b>一个纯净的崭新的黎明</b></p><p class="ql-block"><b>诞生</b></p><p class="ql-block"><b>这个夜晚</b></p><p class="ql-block"><b>在北京</b></p><p class="ql-block"><b>我为月光下的中国</b></p><p class="ql-block"><b>写着一首诗</b></p><p class="ql-block"><b>而窗外的月亮正在上升</b></p><p class="ql-block"><b>如挂起的云帆</b></p><p class="ql-block"><b>驶入我的心海</b></p> <p class="ql-block">主持:如果人生不曾相遇,如果偶然不曾邂逅,那么我们会少了许多美好故事与回忆,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缘分。它是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存在,但却在冥冥之中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请大家欣赏朱丽辉老师为大家准备的散文短篇《如果人生不曾相遇》。由于朱老师正在旅游当中,不便直接参与今晚的朗诵会,因此只能分享她录制的朗诵音频。</p> <p class="ql-block"><b> 《如果人生不曾相遇 》 </b></p><p class="ql-block"><b> 作者:听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如果人生不曾相遇</b></p><p class="ql-block"><b>那么茫茫人海里</b></p><p class="ql-block"><b>如何拥有这份邂逅</b></p><p class="ql-block"><b>又怎么能够感受这温暖的情谊</b></p><p class="ql-block"><b>开满四季的友爱之花又如何芳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如果人生不曾相遇,</b></p><p class="ql-block"><b>我又怎能在人生的那个路口遇见你</b></p><p class="ql-block"><b>冥冥中是缘分的手</b></p><p class="ql-block"><b>让我们在大千世界相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给你一份真</b></p><p class="ql-block"><b>给他一个笑</b></p><p class="ql-block"><b>留下一段过往</b></p><p class="ql-block"><b>记住一抹微笑</b></p><p class="ql-block"><b>无论经过多少年</b></p><p class="ql-block"><b>这份美好都如生命里清澈的泉水</b></p><p class="ql-block"><b>叮咚作响永不干涸</b></p> <p class="ql-block">主持:宝岛台湾有一位著名诗人叫余光中,他在我们中国几乎家喻户晓。他的一生是蹉跎而精彩的,早年出生于江苏,成年之后颠沛中国多地,他所取得的文学成就是大佬级的。然而最令人感佩和称道的,还不是他的文学成就,而是他那厚重的家国情怀。《春天,遂想起》这首诗,就是最能够体现他这种情怀的作品之一。下面请欣赏陈素碧老师为大家朗诵呈现。</p> <p class="ql-block"><b> 《春天,遂想起》</b></p><p class="ql-block"><b> 作者:余光中</b></p><p class="ql-block"><b>春天,遂想起江南,</b></p><p class="ql-block"><b>唐诗里的江南,九岁时</b></p><p class="ql-block"><b>采桑叶于其中,捉蜻蜓于其中</b></p><p class="ql-block"><b>(可以从基隆港回去的)江南</b></p><p class="ql-block"><b>小杜的江南</b></p><p class="ql-block"><b>苏小小的江南</b></p><p class="ql-block"><b>春天,遂想起江南,</b></p><p class="ql-block"><b>遂想起多莲的湖,多菱的湖,多螃蟹的湖,多湖的江南</b></p><p class="ql-block"><b>吴王和越王的小战场</b></p><p class="ql-block"><b>(那场战争是够美的)</b></p><p class="ql-block"><b>逃了西施,失踪了范蠡,失踪在酒旗招展的</b></p><p class="ql-block"><b>(从松山飞三个小时就到的)</b></p><p class="ql-block"><b>乾隆皇帝的江南</b></p><p class="ql-block"><b>春天,遂想起遍地垂柳的江南,</b></p><p class="ql-block"><b>想起太湖滨一渔港,想起</b></p><p class="ql-block"><b>那么多的表妹,走在柳堤</b></p><p class="ql-block"><b>(我只能娶其中的一朵!)走过柳堤,那许多的表妹就那么任伊老了</b></p><p class="ql-block"><b>任伊老了,在江南</b></p><p class="ql-block"><b>(喷射云三小时的江南)即使见面,她们也不会陪我</b></p><p class="ql-block"><b>陪我去采莲,陪我去采菱</b></p><p class="ql-block"><b>即使见面,见面在江南</b></p><p class="ql-block"><b>在杏花春雨的江南在江南的杏花村</b></p><p class="ql-block"><b>(借问酒家何处)</b></p><p class="ql-block"><b>何处有我的母亲</b></p><p class="ql-block"><b>复活节,不复活的是我的母亲</b></p><p class="ql-block"><b>一个江南小女孩变成的母亲</b></p><p class="ql-block"><b>清明节,母亲在喊我,在圆通寺喊我,</b></p><p class="ql-block"><b>在海峡这边喊我,</b></p><p class="ql-block"><b>在海峡那边,</b></p><p class="ql-block"><b>喊,</b></p><p class="ql-block"><b>在江南,在江南,</b></p><p class="ql-block"><b>多寺的江南,多亭的江南,</b></p><p class="ql-block"><b>多风筝的江南啊,</b></p><p class="ql-block"><b>钟声里的江南</b></p><p class="ql-block"><b>(站在基隆港,想﹣一想回也回不去的)</b></p><p class="ql-block"><b>多燕子的江南</b></p> <p class="ql-block">主持:在中国的现代文坛上,艾青是一位非常耀眼的诗人。他的作品风格独特,思想深刻,对后来的诗人产生了深远影响,他的文学造诣之高还受到国际文学界的关注,被誉为“东方史诗”。他的诗作《迎接一个迷人的春天》,就是他众多佳作中的一篇,此篇通过生动的比喻和形象的描绘,展现了春天生机勃勃的景象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天,由华山中学优秀教师陈丽萍为大家诠释这篇脍炙人口的作品,有请陈老师。</p> <p class="ql-block"><b> 《迎接一个迷人的春天》</b></p><p class="ql-block"><b> 作者:艾青</b></p><p class="ql-block"><b>不知道你们听到了没有——</b></p><p class="ql-block"><b>这些夜晚,从河流那边</b></p><p class="ql-block"><b>传来了一阵阵什么爆裂的声音。</b></p><p class="ql-block"><b>呵,原来是河流正在解冻,</b></p><p class="ql-block"><b>河水可以无拘无束地奔流了,</b></p><p class="ql-block"><b>大片大片的冰块互相撞击着,互相拥挤着,</b></p><p class="ql-block"><b>好象戏院门前的人流,</b></p><p class="ql-block"><b>带着欢笑拥向天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久久盼望的春天终于要来了,</b></p><p class="ql-block"><b>万物滋生的季节要来了,</b></p><p class="ql-block"><b>播种与孕育的季节要来了,</b></p><p class="ql-block"><b>谁能不爱春天呢!</b></p><p class="ql-block"><b>即使冰雪化了以后,</b></p><p class="ql-block"><b>道路是泥泞的,</b></p><p class="ql-block"><b>即使要穿过一大片沼泽地带,</b></p><p class="ql-block"><b>我们也要去欢迎她,</b></p><p class="ql-block"><b>因为她给我们大家带来了幸福、温暖和希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们有过被欺骗的春天,</b></p><p class="ql-block"><b>我们有过被流放的春天,</b></p><p class="ql-block"><b>我们有过被监禁的春天,</b></p><p class="ql-block"><b>我们有过呜咽啜泣的春天。</b></p><p class="ql-block"><b>我们曾经象蜗牛似的在墙脚根上慢慢地爬行;</b></p><p class="ql-block"><b>我们曾经象喇嘛教徒似的,</b></p><p class="ql-block"><b>敲着木鱼,念着经,消磨时间。</b></p><p class="ql-block"><b>然而,整个外面的世界,</b></p><p class="ql-block"><b>成千上万的车队,在高速公路上飞奔。</b></p><p class="ql-block"><b>而轰鸣的战斗机,</b></p><p class="ql-block"><b>随时都有可能象闪电划过我们神圣的蓝天,</b></p><p class="ql-block"><b>我们所面临的是一场无比严峻的考验。经历了多少的动荡与不安,</b></p><p class="ql-block"><b>我们终于醒悟过来了,</b></p><p class="ql-block"><b>终于突破了层层整冰,迎来了万马奔腾的时间。</b></p><p class="ql-block"><b>我们终于能理直气壮地生活了,</b></p><p class="ql-block"><b>我们能扬眉吐气地过日子了,</b></p><p class="ql-block"><b>我们具有无比坚强的信心,</b></p><p class="ql-block"><b>象哈萨克族举行“姑娘追”似的来迎接这个春天。</b></p><p class="ql-block"><b>她来了,真的来了,</b></p><p class="ql-block"><b>你可以闻到她的芬芳,你可以感到她的体温,</b></p><p class="ql-block"><b>就连树上的小鸟也在歌唱,</b></p><p class="ql-block"><b>就连林间的小鹿也在跳跃。</b></p><p class="ql-block"><b>我们要拉响所有的汽笛,</b></p><p class="ql-block"><b>来迎接这个新时代的黎明;</b></p><p class="ql-block"><b>我们要鸣放二十一门礼炮,</b></p><p class="ql-block"><b>来迎接这个岁月的元首。</b></p><p class="ql-block"><b>所有的琴师拨动琴弦,</b></p><p class="ql-block"><b>所有的诗人谱写诗篇,</b></p><p class="ql-block"><b>所有的乐器、歌声、诗篇组成最大的交响乐章,</b></p><p class="ql-block"><b>来迎接一个迷人的春天。</b></p> <p class="ql-block">主持:库尔勒的春天是少不了梨花美景装点的,每当大地回春千亩万亩梨花盛开的时候,正是我们库尔勒最妩媚最动人的时刻。下面请欣赏周琼老师为大家准备的散文《相约梨花四月天》。由于周老师是一位医务工作者,今天晚上无法离开工作岗位前来参加朗诵会,所以向大家分享她的朗诵音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相约梨花四月天》</b></p><p class="ql-block"><b> 作者:沙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过枝头</b></p><p class="ql-block"><b>我已在花前守候</b></p><p class="ql-block"><b>守候这一抹春天的暖阳</b></p><p class="ql-block"><b>那躲在梨花丛中的梨花</b></p><p class="ql-block"><b>显得羞涩而俏皮</b></p><p class="ql-block"><b>和春风捉起了迷藏</b></p><p class="ql-block"><b>看他含羞的美靥</b></p><p class="ql-block"><b>竟有一丝浅浅的晕魂</b></p><p class="ql-block"><b>还有一些顽皮的梨花</b></p><p class="ql-block"><b>伴着春风在树之间舞蹈</b></p><p class="ql-block"><b>轻盈舒展和绿叶一起在阳光下微笑</b></p><p class="ql-block"><b>仿佛是春天的信使</b></p><p class="ql-block"><b>梨花有数不清的婉约和通透</b></p><p class="ql-block"><b>在不同的光线下</b></p><p class="ql-block"><b>能够展现出一千种一万种</b></p><p class="ql-block"><b>令人无法想象的靓丽姿容</b></p><p class="ql-block"><b>但我仔细端详他的时候</b></p><p class="ql-block"><b>她的美丽甚至超越了</b></p><p class="ql-block"><b>语言能够描述的极限</b></p><p class="ql-block"><b>令我的文字苍白无力</b></p> <p class="ql-block">主持:各位师友,今晚的朗诵会接近尾声,现在由我为大家朗诵最后一篇作品:《请把我的诗当成泥土》。</p> <p class="ql-block"><b> 《请把我的诗当成泥土》</b></p><p class="ql-block"><b> 作者:王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请把我的诗当成泥土,</b></p><p class="ql-block"><b>每个字都浸透真情和淳朴,</b></p><p class="ql-block"><b>无论贫瘠或丰腴,</b></p><p class="ql-block"><b>都满怀渴望和痴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请把我的诗当成一片花圃,</b></p><p class="ql-block"><b>让圣洁的爱情在长椅上筑巢,</b></p><p class="ql-block"><b>让孩子们在草坪嬉戏中成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请把我的诗当成一滴水,</b></p><p class="ql-block"><b>清澈地流自我心灵深处,</b></p><p class="ql-block"><b>储在祖先留下的彩陶瓦罐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从黄河的涛声,</b></p><p class="ql-block"><b>可听见他的脉搏,</b></p><p class="ql-block"><b>它紧紧地望着人间呐喊或沉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哲学说,</b></p><p class="ql-block"><b>它的梦是浪尖的珍珠,</b></p><p class="ql-block"><b>美学说,</b></p><p class="ql-block"><b>它的梦是花朵。</b></p> <p class="ql-block">  结束语: </p><p class="ql-block"> 每个清晨都是生活的启航,每个春暖花开都温暖你我他。 </p><p class="ql-block"> 各位老师,各位诵友,我们今天的朗诵会如期实现,大家都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和良好的状态。这说明,只要我们拥有对生活的热情,只要我们敞开心扉真诚相待,就一定可以让朗诵爱好之花开得更加鲜艳。给自己的生活增添更多的愉悦,使自己的精神世界获得更多的正向能量。从而增益我们的人生格局,加持我们生活的幸福感受。 </p><p class="ql-block"> 师友们,今天的朗诵会到此结束,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下次我们再相会,晚安!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2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