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萤光小,犹怀照夜心

勇翔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洋学校离家近,一般到校七八分钟足矣。而且老师不提倡学生早到,因而每次送大宝,大都卡着点——提前十分钟出发。但今天,一是大宝吃饭时太磨叽,二是临出门时大宝才告诉我,老师昨天打了招呼,让大家今天提前五分钟到校,这就使得原本宽裕的时间一下变得有点紧张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然,五分钟时间走到学校,只要脚步稍快一点,基本上也够了。但没想到的是,出了小区北门,正要转入通往学校的那条辅路时,小洋突然一声不吭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身,失魂落魄地往回跑,一如离弦的箭、脱缰的马。我知道他一定又是落下了什么了。于是便拼命地朝他喊:“钥匙!钥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他依然流星赶月、健步如飞,一转眼就离开了视线。一看他这个样子,我气不打一处来,心里说:钥匙在我这儿,你跑的再快还不是白搭?而且根据对他的了解,我敢断定他发现没带钥匙后一定会回来找我,而小区门外又横七竖八停着许多车辆,人为造成了多处像迷宫一样的可供通行的许多缝隙,我既不能在原地干等,又不能去追他。一个是怕来回折腾,延宕太久;一个是怕正好走岔,擦肩错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正纠结间,小洋突然回来了。从我手中匆匆抓起钥匙后,又一声不吭开跑了。哈!这么快,难道是自己突然想起来了?当时没及细问,后来才知道,原来是途中正好遇到一位听到爷爷喊叫的骑电瓶车阿姨,从前面拦住了他,并跟他说明了原委。这才让他如梦初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拦截他的这位阿姨就住我们楼上。大约四十来岁,长得浓眉大眼、白白胖胖。虽不是很熟悉,不知其姓名和根底,但给人的感觉是既落落大方、又谦和友善,几乎不论见了谁都是一副笑模样。而且她的孩子和小洋在一个学校,平时接送路上偶尔碰到也会相互打个招呼或陪个笑脸什么的,颇有几分见面之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刚才的一幕就是她在送走孩子回来的途中碰巧撞见。而且恰好与我们乘的是同一电梯,亲眼目睹了爷孙俩为不能按时赶到学校而懊恼沮丧的情景。因此,古道热肠而又善解人意的她便主动提出要用电瓶车送小洋去学校。这且不说,当电梯到达我们所在的楼层时,她还特地站在走廊与电梯之间,一边以控制着电梯的运行,一边耐心地等待着我们。</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洋到底是为了什么出了家门之后,中途又火急火燎执意要返回呢?不说你肯定猜想不到——小洋之所以不惜冒着迟到的危险打道回府,只不过是为了换上一件校服。因为昨天放学时老师吩咐过,今天到校要穿校服,而一向视老师的话为圣旨的他又恰恰把这给忘记了,加之一家的马大哈,无一人想到要去看他的班级群,这便有了刚才的一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只是,当小洋手忙脚乱换上校服出门乘电梯时,一见楼上那位好心的阿姨正站在电梯门口等着我们,不知是不好意思麻烦人家还是出于破罐子破摔,竟然强撑硬头船,不要阿姨送。这种心情我当然理解,但一来人家阿姨这么热心,不好一再辜负,而且事实上已经“麻烦”了人家,二来这时离规定的到校时间已经过了一分钟,确实耽搁不得,因此,我只好怀着感激,代小洋接受了阿姨的好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过,不懂事的小洋还是扭扭捏捏,不等阿姨把车拉出停车位,就径自朝前跑去。阿姨一见,急了,忙不迭拉出车后,骑上去就追。我也急了,跟在小洋后面,一个劲儿叫停,小洋这才不得不放慢脚步,等阿姨赶到时,乖乖坐到了她的后面。我目送着阿姨载着小洋风驰电掣般行驶在通往学校的机动车道上,不禁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一边默念着不久前在抖音里看到的一句诗:“莫道萤光小,犹怀照夜心”,一边冲着那远去的背影喃喃自语道:姑娘,谢谢你,谢谢你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