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丝•化语】品茶三轶

望柳书堂

<p class="ql-block">【文丝•化语】品茶三轶</p><p class="ql-block">(一)大路茶 </p><p class="ql-block"> 每天下午我都要开上一壶水泡茶,然后坐在简易的桌案后自斟自饮。</p><p class="ql-block"> 喝茶,我稍微加了点形而上的仪式感——瓷壶、瓷盘、瓷杯、茶盏外加小茶漏等。我的茶品都是从淘宝平台购买的大路茶,我想,只有大路茶才是真实的——其价格可承受,其品质可确认。</p><p class="ql-block"> 曾有亲友给我送来“名茶”、“好茶”让我喝。我知道,这些茶也是几经转折到他们手里,他们不喝又流转给了我。当我见到这些“名茶”“好茶”时,我并不兴奋。我知道这些茶虽然包装很精致,有的甚至印着“大师经典”字样,但其不过是糊弄人的手法。我泡饮这些茶时,果然都是陈茶,色不亮,味不鲜。有的盒子里上边是干净的茶叶,下边却是灰尘满满;有的是残梗败叶压缩成的饼块。真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p><p class="ql-block"> 我喝的还是我认定的大路茶。当年上市的大路茶色泽通透,味道清纯,视觉舒适。包装简单朴实,走的也本来就是低端路线。</p><p class="ql-block"> 看了一个视频,有一位智长者总结说:喝茶,小精尖茶叶只是图一个仪式,而普通茶却吸收了光泽养分,是成熟了的茶叶,有效果。我甚为然。</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当喝大路茶上升到一个“自觉”时,人生也就进入了一个境界。</span></p><p class="ql-block"> 生活是真实的。自己要选对适宜自己的法则。</p><p class="ql-block">(二)闲事者</p><p class="ql-block"> 回到乡里时,遇有几适龄人谈论“政事”,那些事无非都是道听途说、人云亦云之类,但人人都说得真真切切,好像自己参与了。关于“上层”的事,其实就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不知哪个是真,哪个是假。”</p><p class="ql-block"> 不过小道消息是“闲者”最爱听的。</p><p class="ql-block"> 我说:“上面的事老百姓谁能知道呢?”</p><p class="ql-block"> 一光棍汉便以嘲讽的语气贬损道:“你不知道,是因为你不研究政治,只知道研究历史还有地理。”</p><p class="ql-block"> 我靠!这人把我的秉性摸透了。</p><p class="ql-block"> “那些事不都是瞎传说的吗?”我说。</p><p class="ql-block"> 光棍汉说:“传说的也有意思。”</p><p class="ql-block"> 我不明白了,连自己老婆都暖不住的的一个人,却热衷关心和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的上层小道消息,且听得津津乐道。一个人过得有意思吗?</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精神内耗。无聊人自然喜欢听闲言碎语和小道消息。</p><p class="ql-block">(三)上火人</p><p class="ql-block"> 某公突来电话,说他给一个律师打了两次电话对方不接,怀疑人家觉着是陌生电话不接。公问我知不知道这位律师的电话,让我打过去转告律师是这位公打来的,可接一下。</p><p class="ql-block"> 我想既如此,你何不去人家律师所亲自找人家说事,却要麻烦别人搞得曲曲折折?</p><p class="ql-block"> 我说,我和这位律师也好几十年没联系,人家也是企业签约律师,玩得大,我打也未必接。</p><p class="ql-block"> 这位公一听,一下子暴躁起来,训诫加贬抑我:“你怎么看不起你自己?你哪里不行,你少钱了?你缺啥了?”</p><p class="ql-block"> 卧槽!只因为我不想给你打律师的电话,就是我看不起自己。这什么逻辑!你那么厉害怎么还跟我说呢?</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这位公虽然当过“官”但位也不高,虽然每月领着薪资又总觉得钱不够。我们偶尔相遇,总是话说不够三句他就来火了。他愿意听我说“钱多如何如何好”“当官如何如何美”之类话。而我却是个对世事很愚木的一个人。人入花甲,这公对世场对人生仍丝毫没有心悟。</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心气浮躁。人是需要克己修礼的。</p><p class="ql-block"> (2024.4.2)</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