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神针治顽疾

涛声依旧

<p class="ql-block">在遇见齐医生之前,我只是听说过中医针灸的神奇故事,在体验了齐医生的针灸手法之后,我更加佩服中国先辈们为华夏后人们留下的治病方法。</p><p class="ql-block">2023年3月份从海南海花岛回来之后,晚上睡觉时右侧肩膀突然疼痛不已,特别是右臂向上、后被的时候,简直是疼痛难忍。在大庆先后去了几家医院,诊断的结果都是相同的—肩周炎,无论用什么方法,就是不解决问题。</p><p class="ql-block">2024年元旦过后,原中学同事在老校长家聚会,无意中说了肩周炎之事,老校长一听向我推荐了一家专门按摩治疗的医院—众阳医院,中医理疗科的齐大夫治疗有办法,他就是在那里治好的,让我到那里去看看。</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了医院,我赶到医院差不多9点钟,结果发现齐医生所在的中医科真是人满为患,一问,大家都是奔着齐医生来的,全县各地都有。</p><p class="ql-block">天哪!床上躺着的、凳子上坐着的、地上站着的人们,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大房子里人多的快没地方站了。老者六七十岁,小的六七八岁。每个人不是在头上,就是在脸上;不是在手臂上,就是在腿脚上,扎了许多根细细短短的小银针。</p> <p class="ql-block">等了大概有10分钟,齐大夫忙完了,我对齐医生说我是郑喜奎校长介绍来的,他立即起身让我坐到旁边的椅子上,在进行了详细诊断之后,他笑着说:你这是肩周炎!</p><p class="ql-block">他告诉我,我这样的情况见得非常多,很典型的肩周炎,治疗一个周期就能见效,排队等着,治疗以后你就明白了。</p><p class="ql-block">在等待时,有一位女士正在针灸,和这位女士聊了起来,这位女士说,她自己的肩周炎已经跑了N多个医院去治疗,可以说就是没有效果,每天疼的她眼泪巴巴的,晚上睡不着觉,前后花了壹万多元都没有效果,听说齐医生的神奇治疗后,就急急忙忙来到这里,一次针灸疼痛就减轻了百分之九十,经过齐医生几次精心的治疗,现在只有一个地方还有一点点痛感,其他地方没有疼痛的感觉了。</p><p class="ql-block">期待,真的很期待,能早点轮到我!</p> <p class="ql-block">坐在我对面那位姓张的中年男士说,齐医生就是神奇,我的脚痛到处都没有办法治好,结果来齐医生这里就几次,就彻底治好了。 </p><p class="ql-block">听着大家的谈话,我对齐医生的银针更加期待。</p><p class="ql-block">终于有一个小护士过来给我做按摩,首先使用中频治疗仪按摩30分钟,这个仪器我并不陌生,在大庆新玛特附近有一个免费体验店,我在那里做了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感觉还是可以的,这个做完之后,又做了一个电磁锤疗法,大约15分钟,感觉非常舒服,接着又进行了人工按摩,按摩手法娴熟,15分钟下来,肩部有一种麻麻的感觉,活动了一会,静等齐大夫针灸。</p><p class="ql-block">齐大夫看我这边都做完了,就走过来,拿着一盒银针,询问我晕不晕针?我说不晕针,当他用拇指与食指捏住银针转动时,顿时觉得一股酸麻胀困的力道直击臂膀的神经,令我忍不住直哼哼。那是一种无法形容的感觉,既不是疼痛,却也不大好受。七枚银针依次动过,齐大夫微笑着说:“等过上40分钟再给你拔针。”并帮我用红外线加热,他又忙着向另一位等待扎针的患者走过去。</p> <p class="ql-block">坐在床边,右侧手臂不敢动,怕滚针,也不能看手机,四处观望,这里患者的症状也是五花八门,有头疼的、有感冒的、有肚疼的、有中风嘴歪的、有胫椎间盘突出的、有腰椎间盘突出的、还有象我这样患肩周炎的。</p><p class="ql-block">四十分钟后,护士小姐过来拔针,提醒我活动活动右手臂。真是神了,我的右手伸直,居然能抬起五六十度高了!原先可是动弹不得的!我的胳膊居然能够往后翻转了三十左右度!虽然肩膀仍然十分疼痛。</p><p class="ql-block">治疗结束后,我立即举手活动,觉得比来的时候至少减轻了百分之八十。齐医生告诉我:你的治疗这是第一次,大概一周或者两周就可以彻底好了,你的这个病不用发愁,在我这儿就画句号了!我大概治疗类似于你的这种病至少有几千人以上,基本上就是几次就彻底治好了。</p> <p class="ql-block">第一天的针灸就这样结束了,回到家里,试着举起右侧臂膀,这个动作叫做“爬墙”,就是站在一面墙前,视线与墙壁平行,抬起手臂,慢慢顺着墙壁往上攀爬,双脚不断地往墙靠拢,手指接触墙壁,慢慢后移,坚持15分钟,十五分钟下来,大汗淋漓。手臂落下,有轻微的胀痛。</p><p class="ql-block">接着做第二个动作,就是右侧手臂往后背,可以用左手握着,一点一点往上抬,坚持15分钟,坚持下来,右侧肩部疼得厉害,我想,针灸是一方面,锻炼更是要坚持住啊!</p><p class="ql-block">休息一会,自己试着这两个动作,右侧手臂能背到后面,往高也能举起来些,心里这个高兴啊!</p><p class="ql-block">这一晚睡得很是踏实……</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上八点就来到了医院,走进理疗科,齐大夫还没有来,护士小姐热情的询问我好点没有?我微笑着,抬起了右臂,又往后背了一下,告诉她,好了点,但往后背手臂有点疼,护士说:往后一天比一天轻,说着,就给我做按摩。</p> <p class="ql-block">不一会,齐大夫就走进了诊室,走到我面前询问情况,抬起我的右臂,上举、后背,仔细的询问我的感知,然后进行扎针,此时,诊室里已经来了十五六个患者,扎针的过程中,我认识了几位从三合、花园、齐市等地慕名而来的患者,他们的脸上无不挂着满意的笑容。</p><p class="ql-block">接近尾声时,老校长也来复查,一看我也在针灸,我们聊了起来,相约中午聚一下,齐大夫笑着说,今天可以喝酒,明天就不能喝酒啦,明天扎松骨针,什么?松骨针?老校长笑着解释说,松骨针最关键,扎完你就知道了,好了,不去想他了,明天不就知道了吗......</p><p class="ql-block">我也是真的服了——心服口服——那一枚枚小小的堪称神奇的银针!</p><p class="ql-block">在医院等待老校长时,齐大夫让我练习“爬墙”和“后背”,在那坚持了三十分钟,一套动作下来,微微的汗珠从头上渗透出来,旁边的患者看着我的动作,都哈哈大笑。</p> <p class="ql-block">休息时急忙在手机里搜寻什么实践周炎,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漏肩风、五十肩、冻结肩。通常是因为你的肩关节囊及其周围韧带、肌腱和滑囊慢性损伤,长期累积达到某种程度后,直至最后形成肩周炎症。</p><p class="ql-block">多数患者是由于长期手工功课、伏案久坐、不良姿势、肩部负重等而造成。肩周炎是以肩部疼痛、发凉、活动受限为主要症状表现,疼痛会向颈部、手肘部及背部扩散,尤其以夜间疼痛突出,常常因疼痛不能入眠或肩部受凉,疼痛加剧明显。</p><p class="ql-block">长期不愈者还会出现肩关节粘连、肩峰突起、肌肉僵硬紧张、肌肉萎缩、关节活动障碍等严重情况,可影响穿、脱上衣,洗漱,梳头,系裤带、皮带、胸衣,上厕所,提举物体等日常生活活动,这会带来极大的痛苦和不便。</p><p class="ql-block">对照上面的解说,自己找到了得肩周炎的症结,那就是在电脑时间太长,再一个就是平时买菜喜欢拎着,特别是去年在海花岛旅居,每天早晨要到三里多地远的白马井农贸市场去,长期超重也可能诱发肩周炎。</p><p class="ql-block">好了,不去想了,赶紧联系几个老同事,中午陪陪老校长,征询老校长的意见,中午吃点狗肉去,已经有半年没有吃狗肉啦,回到商店拿了一瓶地地道道的高粱酒,相约同事去崔家狗肉馆......</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的松骨针,看着都害怕,比装订档案的锥子都粗,齐大夫在我的肩部按了几下,寻找粘连的地点,然后注射麻药,等了大约十几分钟,进行剥离,吓得我把头扭到一边,不敢看,只听粗粗的针头在肌肉里咔咔作响,边剥离边询问疼不疼,自己的感觉就是麻木涨涨的,大约五分钟完成了剥离,上药止血后,用创可贴封上,接着就是扎上那小小的银针,开始,麻木、胀痛,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地没有什么感觉。</p><p class="ql-block">今天整个做完大约用了两个半小时,临走时,齐大夫已在嘱咐回去后,千万别喝酒,勤做“爬墙”和“后背”动作。</p><p class="ql-block">哎!今天是我三十年前教的学生请教过她的老师吃饭,酒桌上要给我倒酒,真的不好意思,盛情难却,只好以茶带酒,理解吧,我的学生,我的同事。</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第七次扎针,按照来时约定,这是最后一个针疗了。我的右手臂已经能够活动自如了。那一枚枚细小的银针,在齐大夫的手里变幻出中华医学的美妙神奇,也凝聚了他多年行医的临床累积。在他的笑容里,不仅体现出一个医者的满满自信,而更多饱含的是对患者的真心关怀与真诚希冀。</p><p class="ql-block">七天扎完后,我又加三天进行巩固,现在,我的肩周炎已基本痊愈。</p><p class="ql-block">前前后后一共针灸了十天,每天都是齐大夫亲自动手,先是针灸,然后烤电。然后用中频治疗仪进行磁疗,电锤,最后是按摩。他的几位女助手忙前忙后,配合着辅助治疗工作,不仅手法熟练,而且待人热情周到。前来治疗的人太多,她们会提示治疗时的注意事项,然后解答一下你提出的问题,接着就忙自己的工作,认真的态度确实值得赞扬。</p><p class="ql-block">我觉得齐医生讲得太对了,在世界上有很多伟大的发明,不都是来自于我们先祖的智慧吗?</p><p class="ql-block">齐大夫告诉我说,来这里治疗的很多都是疑难杂症,都是在医院治不好的,也确实这要,这几天就有好几位是在大医院治疗完了,不见效果,又来齐大夫这里治疗的。</p> <p class="ql-block">为什么在这里就能治好呢,这真得感谢我们的先辈。现在有很多疼痛都是因为经络不通,或者“无菌炎症”引起的,西医没有药能治疗,或者说效果不很明显,而我们的治疗,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通过银针,疏通经络,同时将针直接下在“无菌炎症”的位置,通过“灸”的方法加热,将针的温度加热到摄氏42度,“无菌炎症”在这个温度是会被杀死的,炎症消了,疼痛自然就没有了。</p><p class="ql-block">过去每当听到有人贬低中医,我都会与这些人辩论和争执,为什么在世界各国都在研究传承中医文化的时候,作为一名中国人还在质疑中医文化,大概应该是盲目崇外吧!</p><p class="ql-block">临别的时候,齐医生再三嘱咐我,一定要治疗与锻炼相结合,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彻底根除。</p><p class="ql-block">在回来的路上,我很认真地在想,如果我们把先辈们留下的关于治疗各种疑难杂症的国粹、魂宝能够尽可能多的继承和发扬光大,我们中华民族对人类的贡献不就更多了一些吗?!</p> <p class="ql-block">齐大夫,谢谢你,通过你的神奇治疗,我对中华民族的中医知识和文化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我相信中国一定还有像你一样神奇的人和事我们还没有发现,如果发现的多,发现的早,一定会减少更多人的疾病和痛苦,这也是对中国,乃至世界的贡献。</p><p class="ql-block">十天的针灸之旅,让我踏上了通往健康的列车,身体不断康复,心灵不断洗涤,传说中精灵是善良的,也是战胜病邪的代名词,银针精灵在中医科各位的共同努力下,正不断的播洒健康,作为亲历者,我由衷的祝愿众阳医院理疗科越办越好,让更多的患者见证祖国医学的神奇,感受到银针精灵的舞蹈魔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