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南山佛教文化(下)

清风更俗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续漫南山佛教文化(中)</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离开非遗中心,大家来到了南山三十三观音堂。</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观音堂占地3300平方米,飞檐层叠,佛光四射,是一座展示观音文化、财神文化、民俗文化为一体的佛教文化场所。院内主要供奉的有观世音菩萨三十三种应化法身群像、观世音菩萨三灾八难浮雕全图、观世音菩萨十二大愿转经柱、财神殿、天下第一聚宝盆、南海第一祈福龙门等。</p> &nbsp; &nbsp; &nbsp; &nbsp;院内三十三观音群众是以观世音菩萨曾经“乘龙南海弘扬佛法”的美丽传说为依托,将观世音菩萨三十二应化法身展现而得。法像群长50米、重15吨,采用了当今最为先进的大漆材料和贴金彩鎏工艺,在130余名工艺师的共同努力之下,历时四载精心打造而成。法像造型生动,姿态各异,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工艺最精湛的观音群像,并载入了基尼斯世界记录。 &nbsp; &nbsp; &nbsp; &nbsp;观世音菩萨乃大慈大悲的菩萨,遇难众生只要诵念其名号,“菩萨即时观其音声”,前往拯救解脱。故致院内观音文化项目富有深刻的哲理寓意,信众在参与的同时,能够启迪心智、教化人生,能够使人的思想得到升华,心灵得到净化,以致心情愉悦。<br>&nbsp; &nbsp; &nbsp; &nbsp;观音堂上众多游客圃拜诵念,求龙求凤,以期心想事成;我亦圃团合十,虔诚伏地,佑我健康平安,益寿延年。 &nbsp; &nbsp; &nbsp; &nbsp;拜离三十三观音堂,我们在烈焰之下继续行进在旅游区的路道上。<br>&nbsp; &nbsp; &nbsp; &nbsp;一座仿盛唐风格、居山面海的大型寺院来到我们面前。这便是由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亲临选址,经国家宗教局批准,于1995年11月11日奠基,1998年4月12日建成的南山寺。 &nbsp; &nbsp; &nbsp; &nbsp;南山寺是南海观音菩萨道场,是一座仿古唐佛家建筑群,其总建筑面积为5500㎡,有仁王殿、天王殿、钟楼、转轮藏、东西爬山廊、东西配殿、金堂等建筑群等;整个建筑气势恢宏,为中国近五十年来新建的最大佛教道场,也是中国南部最大的佛家寺院。<br>&nbsp; &nbsp; &nbsp; &nbsp;友伴们下车后,在彼此交谈中径直地踏上了寺前阶梯,前往寺庙。我却头顶烈焰、身抗肤灼,站立在寺前空旷宽阔的广场上四周环视。 &nbsp; &nbsp; &nbsp; &nbsp;我眼前的南山寺气势恢宏,庄严肃穆,每一处都充满了佛教文化的韵味,令人肃然起敬。<br>&nbsp; &nbsp; &nbsp; &nbsp;广场两侧矗立的大象雕塑憨厚朴实,象征着智慧与力量;寺庙大门二层阶台上铜鼎香炉仙雾缭绕,充满着佛愿和吉祥。<br>&nbsp; &nbsp; &nbsp; &nbsp;站立环视中我看到了寺庙中的宁静,感受到了烈焰下的祥和;我期待着一场以宁静、祥和为主题的心灵洗礼。 &nbsp; &nbsp; &nbsp; &nbsp;我滞后于友伴们进入寺庙。先后参拜了仁王殿、金堂即大雄宝殿、兜率内院,观赏了东西配殿、钟鼓楼、法堂、禅堂等,并虔诚地合十祈祷、伏地参拜、敬奉香火;我观赏识读了寺庙内诸如佛家各种知识、各类精美佛教艺术品,了解认知到了中华佛教的文化记忆和历史传承;我看到了川流不息的人们在佛尊前虔诚参拜、香火祈祷,感受到了佛教文化所倡导的善良、和平、宽容和慈悲的精神;我请教了一位敲打木鱼的僧人,在他的点头微笑中我认知了佛家修行的态度和方法。 &nbsp; &nbsp; &nbsp; &nbsp;我穿梭于庙内佛道,尽赏着各处仿唐佛家建筑。寺庙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古筑高雅,佛理韵悠。清晰的空气,宜人的环境,给我以极其宁静平和的心灵抚慰。<br>&nbsp; &nbsp; &nbsp; &nbsp;我行动到南山寺临海的佛道边。三层、数十级台阶向下延伸至临海平台,平台上矗立着一座镶嵌着“护国佑民”大字的佛愿门楼。门楼前三尊铜铸香炉佛烟缭绕,骄阳之下虽无人流却显佛愿众生。 &nbsp; &nbsp; &nbsp; &nbsp;这里是南山寺的观海平台。<br>&nbsp; &nbsp; &nbsp; &nbsp;我举足移步,沿台阶而下。我来到香炉前,虔诚拜香;移步“护国佑民”的墙壁前,合十请愿。我绕过佛愿门楼来到临海的观海平台,暸望大海:这里白云蓝天,碧波海水;天光水色浑然交融之下海浪拍岸,椰风轻抚;数十米高的平台之下,涉海游玩嘻趣的人群冒着烈日在海滩上尽情地戏耍;此时此刻的我异常的宁静,感觉到人世间所有的烦恼都可以被大海无尽宽广的胸怀所包容,体会到大海可以让人身心愉悦。 &nbsp; &nbsp; &nbsp; &nbsp;沿佛道过山廊,我独自行至后山,来到多宝佛塔前。佛塔位于南山寺西侧,处于围拦之中,似乎正在钸修或修建。这是一座7层、68米高,按照盛唐时期佛教的建筑风格修建的佛塔,塔内供奉有佛教的88尊佛像;佛塔遥对南山南海观音圣像,立于临海山边,显得气势磅礴,异常地雄伟高大。我将多宝佛塔拍摄下来,留下了佛的记忆。<br> &nbsp; &nbsp; &nbsp; &nbsp;南山寺居山面海,仿盛唐古建风格与佛教文化融为一体,是一座集中华佛教文化传承与游旅观光、参拜休憩于一体的现代佛新兴寺院。<div>&nbsp; &nbsp; &nbsp; &nbsp;我及友伴们在寺庙内浓郁的佛家文化熏陶下,在对寺庙内各类精美佛教艺术珍品的赏识中,感受到了佛教文化的深厚底蕴;认知到了在这里参拜,不仅是对佛祖的尊敬,更是对自我心灵的净化;以致更明确了放下世俗烦恼,寻找内心平静的生存法则。</div> &nbsp; &nbsp; &nbsp; &nbsp;不自觉中时间已过15:00时,电话铃声不停地催促;我出寺门,过门前广场,来到友伴们的集结地游览车乘车站,大家正在此处补水休息,我已是热汗涔涔。在友伴们的关照下我饮水拭汗,休息片刻便与大家乘游览车来到鳌山寿谷,亦即三亚长寿谷。 &nbsp; &nbsp; &nbsp; &nbsp;长寿谷,传说是观音的坐骑巨鳌行至南海之滨时,发现这里是福地洞天,人杰地灵而得名。该谷位于南山东麓,其地貌依山势呈谷状延伸,全长3000米,溪水长流、林木郁葱、鸟翔音鸣、岩石突兀,堪称热带西林奇观。谷中有“无量寿佛”、“流水尊者”等自然和人工景观;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所书之“寿比南山”巨大石刻、“百岁阶”、“贺寿堂”等。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因时间的有限及下午行程的要求,我们在长寿谷只作了短暂的停留。友伴们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了南山文化旅游景区。</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三亚南山即菩萨长居之补怛洛迦,实为海上仙岛,乃至普天之下为之向往。三亚南山是一个充满神秘和庄重的地方,它所蕴含的佛教文化和精神深深地吸引着全国乃至世界人众。</p> &nbsp; &nbsp; &nbsp; &nbsp;“谋者建者,施者受者,无不解脱,悉入大悲性海,功德无量,普皆回向。”在这里,我更进一步地学习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及其历史传承,我感受到了佛教文化的魅力,感受到这种文化的魅力所蕴含的思想和精神内涵。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离开了南山文化旅游景区,浩瀚无比的南海碧波、佛光四照的海上观音、佛海无边的观音广场、庄严殊胜的南山佛寺、福地洞天的鳌山寿谷、郁葱祥瑞的妙金山菩提园给友伴们留下了深刻的思想记忆。大家在这一片海天佛国、人间净土的风光圣地上纵观热带风光,共沐无量佛光,与其说是一次旅行,亦可说是一次俗家修行;大家心底中的共同感受是“南海拜观音,家和万事兴”。(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