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里的缸

陈茶立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一谨以此文怀念我的父母亲</p><p class="ql-block"> 当你喜欢回忆往事时,你便老了。老得真的很快,似乎在𣊬时间成了个70多的老翁了。清明将近倍思亲油然间亦想起了现已不见的许多老物件。</p><p class="ql-block"> 缸,用来盛水,盛米,盛饲料,盛东西。有大有小,有方有圆,有好有坏。极为普遍,人人既知,个个认识。</p><p class="ql-block"> 丹城缸最多地方,我想是丹城酒厂,放酒,象山食品厂,放酱油米醋。还有各种腌制品厂,放冬瓜糊,糟鱼等。还有饲料厂,反正用的地方实在太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六十年代我家有好几口缸。放在天外的,用来盛水,可盛好几担。主要是用来洗衣服,洗东西,不是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吃水的缸放在屋里。可放二、三担水,比放天外的缸小点。</p><p class="ql-block"> 还有只缸,更小了。放一担水。主要腌咸菜,浸年糕。 还有更小的,那是甏、甑…,放咸鱼,倒开水。</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缸,老百姓破了还要补,叫“补缸甏”,丹城街有好几个人补缸甏,记忆深刻的有个王师傅,是我同学的爸爸。补缸技术一流,还能补碗。不管什么形式的都能补。反正老百姓碗、缸、甏,坏了的只要能补就会去补。</p><p class="ql-block"> 我家放天外的缸,蛮高的,上大下小。外滑里糙,造型蛮有特色。不是十分圆,形象蛮好,不丑,也不漂亮,我很喜欢它,我父母亲更喜欢它了。自己买的不喜欢,不可能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时放在顾家弄公房的道地上,中间位置,十分醒目,独占“江山”,舍我其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人爱它,有人“恨”它。奇怪:怎会人“恨”它?读者自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答:我大外甥有一次碰着缸边,有点痛。怎不“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答:占着大好“江山”,肥土一块,在狭小的地方寸土必争之处,邻居怎不“恨”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答:要我挑水,吃力伐?怎不“恨”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也有最喜欢它的。谁?挑水*茶乱(象山俗话:儍子),可以赚钱。七、八十年代,我们用水在西桥头笼头集中放水。只要叫他挑水,高兴极了。他最好担满,有时我爸妈叫他挑几担,不满缸。他只好“愤愤不平”,没办法钱在我妈口袋里,水票在我妈手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口缸,因为用的时间长,下面生水苔,碧绿,会微动,好看极了。养上几条河鲫鱼,小虾,活灵活现。阿娜多姿的水苔加上活泼可爱的小鱼虾,看看多么舒畅啊。美的享受! </p><p class="ql-block"> 这个缸上接甘露,老天的雨水,自然而然进入缸中,默默享受着老天的恩施和厚爱。下着大地,根植于大地,极接地气。</p><p class="ql-block"> 家里的小缸腌咸菜,我母亲街上买雪里蕻或芥菜,晒一晒,择一择,我父亲一层盐一层菜铺进缸里,我上去闹一闹,至90%。用竹片夹上,再放上石头。那时咸菜好吃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放吃水的缸,奇怪不会变质的。水的关系,缸的关系,不得而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家还有只甏(甑),造型奇特,它嘴的出口几乎与最高水面相平,所以可放凉开水,绝不变质。我父亲说:这个是送水用的,田作时送水,就用它。</p><p class="ql-block"> 劳动人民聪明,发明了那些适用时代的东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在谁还用这些,自来水,矿泉水,咸菜甏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82年,我家搬入起春路,几乎所有的缸都不能用了。送掉了,敲掉了。永远的没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缸,永远在我的记忆深处。只要想起缸,就会想起母亲掏水洗衣服、做饭的情景。父母亲,我深深的怀念您们。</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陈茶立</p><p class="ql-block"> 于2024年3月19日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