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奶奶,我想您

傻春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少年来,奶奶您虽然只是偶尔来过我梦里,但在我心里,您从未走远。年年清明,今又清明,在这雨纷纷的清明时节,我想托这丝丝细雨带去我对您深深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奶奶,我好想您,想您的时候,我便觉得好幸福。小时候,您是我们每个孙儿各自的奶奶,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要争奶奶呀。记得那是个夏天的晚上,那次我们家应该是请客,来了好多客人,到了晚上,还有好多客人留宿,其中包括文秀、武秀、双秀、全秀她们四姐妹(她们是您娘家侄孙女),还有春兰和伟兰两姐妹(她们是您的外孙女),她们都留下来要和您睡,这下,我和四姐可不干了,平时都是我和四姐和您睡的。我和四姐一致认为您是我们的亲奶奶,她们不应该分享您的爱;可她们也不干了,文秀她们却说您是她们最爱的姑奶奶,所以应该和姑奶奶睡;而春兰和伟兰又哪肯示弱,她们说您是她们最亲最亲的外婆,当然得跟她们亲。这下可好了,您笑咪咪地看着我们争论不休,慈爱地摸着我们的头,温和地说:“你们都是奶奶的乖孙,奶奶爱你们每一个!”那天晚上,您让爸爸在您床边上支起四块大木板,我们八个丫头一字排开和您睡在一起,我们争抢着给您捶背、摇蒲扇,听您讲着那久远的故事,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梦里,我笑得好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奶奶,想您的时候,我觉得心里好美好美,美得就像小时候您给我们头上扎的蝴蝶结。我们家由于妈妈犯有间歇性精神病,我们少有从妈妈那儿得到母爱,还好有奶奶。奶奶,您还记得吗,小时候,您不常在我家住,有时也去大伯家住,但只要是您在我家,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刻。每次您一走,我们(特别是我和四姐,大姐、二姐和哥哥都长大了)就像没人管的野孩子,蓬头垢面,时间久了,头上还长好多虱子,吃饭也是有一顿没一顿。但只要您一回来,我们就像看到了太阳,您会烧好多热水,把我们上上下下洗个通透,给我们穿干净整洁的衣服,还给我们扎漂漂亮亮的蝴蝶结,给我们想方设法做好吃的。奶奶,有您在身边,我们打扮得美美的,心里也美美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奶奶,想您的时候,我就觉得心里好暖好暖。奶奶,您大字不识一个,但您却爱听我给您读书(那时候,也只能是读我小学课本里的课文)。您说您爱听,所以我读得特别起劲,那个抑扬顿挫,那个声情并茂,简直都把自己都感动到了,您就眯着眼,很陶醉地听我读,常常是我读完了,您还没回过神来,我问您,我读得好不好,您一个劲儿地点头笑着说好,但我觉得您根本听不懂,您都不识字,能听懂吗?等我长大一点后,我会把我写的作文,还有我想对奶奶说的心里话都读给奶奶听,这回,奶奶是真听懂了,我看见奶奶眼里闪着泪花。我钻进奶奶怀里,问:“奶奶,您说我长大后能当作家吗?”奶奶搂着我,慈爱地抚摸着我的头,温柔地说:“我孙女是最了不起的,将来一定能当大作家!”奶奶说的话我真信了,所以在往后的很多年里,我一直在朝这个目标奋斗,尽管目前还没实现,但奶奶的话一直在激励着我努力向前。</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奶奶,我真的好想您,我还想继续做您的乖孙女儿,您继续做我的好奶奶。奶奶,您还记得吗,那个大雪天,您想去大伯家,可外面没过小腿肚的厚厚的积雪岂是您那三寸金莲的小脚能走的,更何况天空还在纷纷扬扬地飘着鹅毛大雪。我看出您的心事,二话没说背起您走进漫天飞雪中。那时我大概也就十来岁,您虽然瘦小得和我身子差不多,但在那么厚的积雪中背着您,我依然感到很吃力。我们祖孙俩艰难地在雪地里前行着,您几次要下来自己走,我坚决不同意,等我艰难地把您背到大伯家时,早已汗流浃背,却不料被堂哥臭骂一顿,说我瞎胡闹,万一把奶奶摔出个好歹怎么办。尽管被堂哥骂了,但我一点儿也不觉得委屈。</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奶奶,您还记得吗?我上高中的时候,有一次月底回家,我把早上在食堂买的没吃完的一根油条带回家给您吃,您说非常好吃,而且还说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油条。从那以后,我每次回家都要从我少得可怜的餐费里挤出一点钱来买一些好吃的回去给您吃。那时候,您已经行动很不便了,家里除了爸爸和神智不很清醒的妈妈,我非常担心您和妈妈,所以每次放假我都飞快地往家里赶,回去给你洗澡、晒被子,帮家里做所有我能做的事。每次我一回家就是您最开心的时候,就像小时候我盼您回家一样。</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奶奶,您一生为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而到您老了的时候,您却总是怕麻烦我们。记得有一次,我正在厨房炒菜,突然听到您的西厢房门口“咣当咣当”一阵响,还夹杂着水哗啦啦的响声,紧接着就听您“哎呦、哎呦”的呻吟声,我急忙丢下锅铲跑过去一看,原来是您端着一盆水,想去西厢房洗澡,当时您的腿已行动很不便了,端一盆水已非常吃力,您端不动,就只有靠着墙一步一步往前移,结果到门口下台阶时,您一脚踩空,连人带盆带水全翻倒在地。我看到您时,您正痛苦地呻吟着想爬起来,我急忙过去扶起您,心痛得无以复加,不住地埋怨您:您怎么就不喊我帮您一下呢?从那次摔了一跤后,你的行动更加困难了,甚至直到您去世时,您的手掌都是扭曲的,就是那次摔跤造成的,当时您死活都不肯去看医生,再说家里当时可能也没钱给您治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奶奶,您离开我们已经二十六年了。您去了那边过得还好吗?在那边,没有儿孙们陪伴,您会寂寞吗?您在那边吃得好,穿得暖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奶奶,明天就是清明节了,可我却不能回去祭奠您,我哀思难寄,泪水满天飞,不知这丝丝细雨是否能带去我对您深深的思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