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芳菲花飘落,晚夜微雨问海棠。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去给公公婆婆扫墓。进入墓园,都是松柏,婆婆他们墓碑两侧的松树都长很高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公公去世的早,刚买这块墓地的时这座墓园刚开发,都一片光秃的沙土地。我记得老张他们看墓地的时候我没有在家,好像在庐山开会,后来又去了井冈山。我给家里打电话,婆婆在电话里说,墓地买了,婆婆言语中很高兴,说买的是双墓穴的,等她那一天走了,就不用着急,埋在那里和你们爸爸一起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候距今已经三十多年了。后来又过十大几年,我们把婆婆也葬在这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日子真的不禁过。如今,叔叔家的孙子已经会叫爷爷了。如果公公婆婆活到现在也该九十岁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张离开我们四年多了。他们三个应当在一起过得不错吧。老张从来也不托梦给我。</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扫完墓和婶婶去配了花镜。然后我们找到一个饭店,吃了一个既便宜,有鱼肉蛋的午餐,两个人45元。然后溜达到婶婶家喝下午茶。一直待到吃完晚饭回来。这样静好的烟火寻常,真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夜晚回到小区,路灯下白色的西府海棠开得热烈。女儿说好盛大啊。她每天开车进地库,极少在院子里走,这样的夜晚更是没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也没有见过院子里海棠盛开的夜晚,去年搬过来第一年过春天,我去海南了,四月上旬回来花们都落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女儿说,妈你知道吗,有一句诗:晚夜微雨问海棠。我觉得这句诗好美。谁的?后来知道是一首歌的名字。拍了三张夜晚海棠片子,发了一个朋友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晚饭喝了竹叶清酒,有些晕糊,什么都没干,洗洗睡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睡得很不安稳,一晚醒了好几次,每一次都是做了一个梦给急醒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一个,我记不起来了。后面几个却非常清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个梦。去剪发,在一个如菜市场一样的大棚里,理发师是一个女人,身材胖胖的,圆脸,是现实生活中认识的人,但我记不起她是谁。她理发摊位前人很多,好不容易快该我了,她让一个女孩先给我洗头,用一些说是植物的成分东西抹在我头上,等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就去一旁聊天,忽然看见恪生兄和言曾兄来找我,说,他们到石,怎么没有接他们。我说你们等我一下,我剪头洗发就回去。他们执意就要返京,我心里一急,醒了。言曾兄穿一件翠绿色淡黄花上衣,我还想他穿得好洋气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三个梦。我带一帮人出去旅游,我们出发去一个景点,我心里想怎么没有车?后来觉得是去火车站坐火车。到车站之后,没有站台。绿皮客车来了,一个旋梯放下来,大家都往上爬,我指挥人们快点,结果火车门关了,剩我一个人孤伶伶的在站台上。我是领队,我上不了车,他们怎么旅游?心里一急,醒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四个梦。三个人去逛街,其中一个男孩,不知道是谁,心里想他为什么要跟着我们?女的是鸿雁,但我们很久没有联系了。我们试穿汉服,都很好看。服务员给我选的第二件是淡黄色带暗花的半长款,身后有两条长长的飘带,大概是拖地,服务员一直在我身后跟着给拎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站在穿衣镜前,一个端庄大方的夫人,非常贵气的衣服。我问服务员多少钱,她看了一眼吊牌,说六万多,我心里一惊,脸上强装镇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跟我们一起的男孩穿了一件黑色汉服,就像电影明星,鸿雁也穿了一件白色的,非常漂亮飘逸。鸿雁说我们去拍张照,服务员说行。她一直在我身后拎着飘带,我们三出来,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绿色的草地,蓝天白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仨刚站好,一个老人穿黑色汉服,领着一个小男孩站在我们左前方不动,说是群演,要和明星们合影,我们让他们站成一排,他们不动,我回头看见拍照的人拿的是录像机。我想他转圈录不会挡我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又来几个群演围着我们,我心里急,怕弄脏我的衣服。</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想回服装店里拍几张个人的。我身后的女孩说,这是一款骑马服,马奔驰起来,飘带飘起非常好看,我心里想,她以为我多大?还骑马奔驰,快算了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些人围着我们非要合影,我担心六万的衣服,急着回去,一着急,醒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早晨醒来,几个梦境清晰的留在脑海里。我赶紧抓起手机把梦都记录下来。这几个梦毫不相干,但有一个共同点都是着急醒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记得很久之前有一段时间,我总做赶不上火车,或是找不到火车进站口的梦。有人说做这样的梦就是太焦虑了。我不知道,不过那个时期是女儿考大学的时候。也许我很焦虑吧。确实后来没有做过赶不上火车的梦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觉得我的梦不是焦虑,我现在没有什么可以焦虑的了。但这些让我急醒的梦又是什么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写完梦,刷了一下朋友圈,看到一个心理咨询师说,告诉你们一个永远不会焦虑的方法:向上生长。去把专注力全部集中在自我增值的事情上,少理会那些与自己无关的闲言杂事,多深耕自己,其实我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关注别人的,光是让生活变好就已经花光了全部力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的话有些道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周一送来的油牡丹都是花苞,今天早晨都开了。早开的一朵已经凋谢了。赶紧拿手机拍了花,如果再不记录它们的样子,明天也许就都会凋谢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去年我二姐来,我也买了牡丹花,我们在家里拍了几张人像非常好看。我突发奇想也想给自己拍几张,不能辜负了这么美丽的花儿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赶紧洗脸化妆换衣服,拿出相机,架好架子,一张一张自拍。折腾了半天,看了片子甚是觉得自己太胖了。如何瘦下来,这是一个重大的课题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日三餐不能将就,蛋白要保证,重要的是吃饭要有幸福感。那些稀稀疏疏的减脂餐,吃起来味道一般,自然也就不会有幸福可言了。不过我还有喝茶、看书,走路,拍四季风景,与喜欢的人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些我生活里的细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就在充满细慢的当下的每一刻,让心是心动,让风是风动,让幡是幡动。慢慢体会“四月芳菲花飘落,晚夜微雨问海棠”吧。</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