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童年的桃花雨

笨妈妈

<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一夜春风吹过,楼前的桃花纷纷飘落,潇潇洒洒、默默无语地铺满大地。此情此景,勾起我童年关于桃花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我的孩童时光在一个小山村度过。那年月,生活物资极度匮乏,我的奶娘家虽然不富足,但种点粮食、瓜菜也能勉强裹腹,童年的记忆里也是无忧无虑的。最是让我难以忘怀的就是奶娘家街门外那两棵桃树和杏树,不知经历了多少个春夏秋冬,依然是粗壮高大、枝繁叶茂。每到三四月,总是绽放出一树桃花红、一树杏花白,摇曳着迷人的美丽。</p><p class="ql-block"> 随着气温的上升,一夜春风吹拂,叶芽开始萌发,桃花恋恋不舍却又毅然决然地离开树枝,为桃树的生长让路。这时的桃花雨便随风飘舞着撒向大地,地面上便出现了一幅娇柔的红粉图画。每到这时,奶娘总会带着我,拿着针线,在桃树下串桃花,我匍匐在地上,一针一针地扎起片片花瓣,不一会儿便串成长长的一大串,一串一串累积在一起,奶娘便把这些桃花串挂在房檐下晾晒,看着房前串串桃花,农家小院也多了几分盎然温馨的气息,这时的我也是最得意最快乐最惬意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其实您兴许还不知道,为什么要晒桃花串呢?桃花属蔷薇科,落叶小乔木桃树的花瓣,可以入药,具有活血止痛、利尿消肿、美容养颜的功效。因为那时的山区农村缺医少药,人们有个头疼脑热的,要用桃花入药医治病痛。记得小时候我经常肚子疼,奶娘就用桃花瓣给我煮一碗桃花疙瘩汤,趁热喝下去疼痛就会缓解或消失。听奶爸说,这是山里几代人传承下来的古老偏方,在那个有病无医的年代桃花还是发挥了重要作用的。</p><p class="ql-block"> 如今,当我看到桃花飘落、满地红粉时,我的脑海就会立刻浮现童年串桃花串的情景,更有一种拿起针线再次串桃花的冲动,那种独特的童趣、欢愉和幸福,是今天的孩童们无法体会的……</p><p class="ql-block"> 难忘我的童年,难忘童年的桃花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