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平顶山

于晓杰

<p class="ql-block">望平顶山</p><p class="ql-block">于晓杰</p><p class="ql-block"> 站在东经123º34′——125º46′,北纬40º49′——41º35′的地理坐标上,仰望你。我是健康仁者的砝码,也是你怀里半个多世纪的儿女。风雨飘摇,沧桑依旧,赤子之心从未停止过跳动。你是一座城市发展历史的见证;你是辽东黑土地上长出来的文明的象征;你是一百三十万本溪人勤劳智慧的缩影;你是群山之中人文景观最美的代表;你是茶余饭后节假日人们去得最多的娱乐消遣和锻炼游玩最开心快乐的母亲山。</p><p class="ql-block"> 儿时,我喜欢躲在你的脚下捉迷藏,掏鸟蛋,採野菜;爬上你的肩头畅想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风尚;比谁更爱大自然更爱祖国的蓝天白云;青春年少,常常把远大的抱负和理想放到你的头顶,掰腕子,听风嗅香;人到中年,把时间丢给了社会,让机器增值,麦田养胃,上敬老下亲小,抛洒热血汗水读大焉;老当益壮,不允登高,偶尔也坐缆车实现拥抱你的夙愿,大多数时间是欣赏儿孙的佳绩,可我的视线却没有半分离开过你高傲的脸庞。</p><p class="ql-block"> 2002年冬,平顶山环城森林公园正式被列为国家级旅游景区。这个牵绊山城人太多太久的玩伴儿和上苍赐给我们的礼物,终于穿着长衫系着漂亮的围巾亮相在人们的眼前,无不牵动百万人的心扉,你是我们健康快乐的忠实朋友。这是一座绿树婆娑茂密成荫的环保之山,森林覆盖率占76%,是天然的大氧吧!海拔657米,是辽东黑土地上无限风光在家乡的秀美神话。</p><p class="ql-block"> 登山游客、驴友和慕名来的异乡人接踵而至,沿着你崭新的钮襻儿攀登,再骄傲地投入母亲的怀抱。围巾上闪闪发光的亮片,就是数也数不清的灯盏和景点,熙熙攘攘的人流是用汗水和耐力丈量到青云关,人们定格下来的脚步是被一副对子吸引,等一个有学问的人读给我们听:“河山期揽胜,千階伏地迎来游侣产青云;壁垒记争雄,一隘摩天散尽硝烟辉赤帜。”这儿不是河南省平顶山市,不是平顶山舰艇,更不是平顶山学院。这儿是辽宁省本溪市一座名山,是远近闻名的群中之王,是一张永不褪色的明信片,和地域风情,文明遐迩的浓缩的盆景和掌中宝。</p><p class="ql-block"> 我忘不掉登顶后的自豪和来自内心深处强大的成就感。家乡的平顶山,从小到大耳濡目染你的雄奇与伟岸,博大而深情,荣耀又伟岸,镶嵌在人们的生活里。每一次近距离的呼朋唤友,就是忘乎所以的交融和释放;每一次的撒欢儿,都是大自然对人们的顶礼膜拜。没有你,我的胸襟就失去了厚重的份量,只有站在你的肩膀上,我才感受些许的高光和抢眼带来的超凡脱俗,我喜欢这样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岁数大了,缆车是最好的选择。蹒跚平顶山的脊路,风声都带着唐朝东征的马蹄疾;伫立在赵国泰将军的塑像前,仍能闻到他指挥人民解放军战斗激烈的烟火味和血腥味,令我肃然起敬;眼前的布道还是那样的幽长;踏上日俄战争的遗址,解放战争的碉堡,掩体和前沿哨所,无不敬佩本溪先烈的英勇不屈;走进万佛窟静地,感受佛教遥远的虔诚和敬畏;碑林深处飘来隶书,小篆,狂草,楷书的墨香与美韵;还有,书屋,瞭望台,碉堡群雕塑,啤酒屋,长廊亭,锻炼广场。漫步在花间,草坪中的石经路,树荫下,为经历一次登峰造极的考验,为挑战一次征服的欲望,我心悦诚服,久久地沉醉在无比的喜悦之中,不愿回到现实。</p><p class="ql-block"> 挫折和失败总是结伴同行,抵达我的心坎上,我无法排解的时候,无法重新站起来的时候,就登一次平顶山;疾病的时候,被困难吓倒的时候,就登一次平顶山,每登一次平顶山,我就能找回一次坚强的自己,不服输的自己。老了,不能像走平路那样,去登平顶山,我就望一眼平顶山,一个活泼好动积极向上的自己,同样会战胜坏情绪和劣心态的另一个自己,轻松向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