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的味道,茶知道

高米

<p class="ql-block">  广州三人没寄,同学没寄,大庆已寄,同事已放,新桥已捎去,三份礼品没…茶有等级,黄金绿茶头茶断货,红茶一号断货(留一点自喝),大众化明前红茶绿茶还有少量现货,荒野红茶继续等待,雨前茶,赶制。今天,月假第二天,第一天是跑去摘茶,打了今春第一钵擂茶,体会:摘茶不容易。点评:不够标准,做不了红茶做不了绿茶,只适合打擂茶,其实打擂茶要老叶,他们不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日雨蒙蒙,是最不利于茶农的天气,茶农靠天吃饭。一大早赶去包装厂,顾客是上帝,他们有要求,就去满足。包装茶叶是细致活,茶叶罐最好放好内胆,这是防止茶香外泄,尤其是绿茶。茶香是茶叶自带的体香,比如田里的茶叶就有股土味,这是被厌弃的味道,不懂茶的人说茶叶加香料,当然是荒诞之说,所谓提香,是茶叶发酵烘培的过程,步入茶厂,茶香扑鼻,茶叶的清香,那是大自然的馈赠。装茶入罐不难,难的是外包装过膜,膜上有一条金线,凸起的必须放置在外,留一缺口衔接便于规整与顾客拆封,仪器温度控制在180℃,两个铲子交替使用,为了美观出现45度角,可以衬一张折叠的白纸,成型则抽出。一箱12盒,这是我一个上午的工作量,不包括昨晚包装店小伙的打字。于我,纯粹就是一个玩,体验个中滋味,不会去考虑自己的付出。茶叶,凭心而论,不论是种茶人,摘茶人,制茶人,还是售茶人,都值得敬重,他们都是辛苦的劳动者!</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语姐姐的茶收到了,最好的饮料是茶啊。真好,她也开始喝茶,就不用过多担心她的饮食了。老百姓的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文人墨客七雅:琴棋书画詩酒茶。般般离不开茶,老祖宗总结的话,要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雨还在下,下着雨,思绪万千 ,妈妈在时,我们这梯间人气旺,她总是满脸笑意的在那里等我喊老丁。弥留之际我爸与我喊着老丁,那是我们之间的暗号,她会知道是我,但是没用啊,喊不应啊。隔壁蒋阿姨又送来了肉丸子,毛妈送来了腌菜,李大哥看我爸塞了几张毛爷爷……别人对我的好,我其实都感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天雨不晴,雨棚一下又一下子敲,像一个不规矩的顽劣莽童想敲就敲,真不是好景致,喝喝茶去。</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