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依旧

美乐乐

<p class="ql-block">春天在哪里呢?</p><p class="ql-block">在寻找答案前,先来读一读秦观(宋代)的《行香子·树绕村庄》,让春天慢慢飘进在心里。</p><p class="ql-block">“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p><p class="ql-block">远远围墙,隐隐茅堂。飏青旗,流水桥旁。偶然乘兴,步过东冈。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p><p class="ql-block">心里有点美吧。😄😄</p><p class="ql-block">那么让我们跟着常州赏花月历,去会一会海棠花。</p> <p class="ql-block">😵‍💫,上次去红梅公园探梅,好像是第十七届的梅花节吧,荆川的海棠花会才到十二届。荆川要加油哦。</p><p class="ql-block">对了,加油也没办法,只能做小跟班。😚</p> <p class="ql-block">荆川公园近在眼前,于我而言却是个陌生的地方。闻名于常的海棠花,今天要看个够。</p><p class="ql-block">现在翻翻相册才发现二月兰是主角。😅</p> <p class="ql-block">老娘兴致很高,拍照更是积极。平时打酱油的我一时半会真不适应大姐不在的情况。这是出入园时我们在老娘的提醒下乱摁的几张,反正老娘心满意足的很。</p> <p class="ql-block">荆川公园是为了纪念明嘉靖年间著名的抗倭英雄唐荆川而建。我印象中的唐荆川是武将样貌,唐先生文绉绉的坐姿让我怀疑是东坡先生到此一游了。原来唐先生是一位文学家。失敬失敬🙏🙏🙏</p> <p class="ql-block">园内环境优美,绿树成荫。大草坪、假山、亭阁、长廊在春景百花中自由自在又自成一派,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p><p class="ql-block">我的老娘打趣对我说,又有好歌听了。我愣了一会,在小妹的提醒下才明白是我记的美篇文章中配的音乐。对于老娘的要求我顿感亚历山大哦。</p><p class="ql-block">于是乎开始了乱拍模式。因为我生怕错过精彩,完不成老娘的任务。现统统打包于此,既成全了我的记录,又不辜负老娘的心愿。</p> <p class="ql-block">老娘,来看这边。</p><p class="ql-block">好漂亮的花哦。</p><p class="ql-block">好看吧?这是二月兰。</p><p class="ql-block">这个叫二月兰啊,好看的。</p><p class="ql-block">开心吧?</p><p class="ql-block">开心,太开心啦!</p><p class="ql-block">老娘,来个爱心</p><p class="ql-block">好的</p> <p class="ql-block">老娘:今天我的二个女儿陪我,二个女儿哦。</p><p class="ql-block">我浑然不觉小妹的镜头里留下了我的举手之劳。</p><p class="ql-block">我的手机藏了几张小妹全心全意的陪伴。</p> <p class="ql-block">荆川公园内有池塘,配有现代化的水上游乐设施,可能还不到开放时间吧。但是有热情的广场舞。</p><p class="ql-block">我想若不是那群人要回家吃饭,老娘一定忘记今天到荆川公园是看海棠花事的。</p> <p class="ql-block">老娘的心里肯定住着一位舞者。我不忍催之,唯愿岁月静好老娘的舞台永不谢幕。</p> <p class="ql-block">春风习习,补充能量后的我们才发现荆川海棠花会的所在。</p><p class="ql-block">一溜排开的阵势看点十足,海棠花期如约而至,毫无保留的呈现着。我们慢慢的一个个走过打卡再客气的与花道别。遗憾的是我们只知道它们有统一的名字“海棠”,而我们想了解每个编号外的具体信息却不得。希望它们的世界里有旁白介绍它资料的二维码在。</p> <p class="ql-block">海棠花,广泛见过的就是马路两边的叫垂丝海棠,也只有这个我不会认错。其他的品种只好看看了。再不及背一下李清照的《如梦令》中的“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p> <p class="ql-block">若与花为伴,当红花为上😀</p> <p class="ql-block">一汪春水碧波荡漾,桃红柳绿也在等待着荷花盛开。</p> <p class="ql-block">抗倭英雄唐荆川👍👍👍</p><p class="ql-block">“好山好水好地方 条条大路都宽敞</p><p class="ql-block">朋友来了有好酒</p><p class="ql-block">若是那豺狼来了 迎接它的有猎枪</p><p class="ql-block">这是强大的祖国 是我生长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 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附:荆川先生</p><p class="ql-block">名顺之,1507年生在常州,二十三岁中进士,入翰林院任编修。唐荆川不仅是明代有名的文学家,而且是一个杰出的军事家、抗倭英雄,他刀、剑、骑、射无不娴熟。抗倭名将戚继光在他《纪效新书》中自述,他的枪法系学于荆川。</p> <p class="ql-block">到荆川公园怎能错过陈渡草堂呢。</p><p class="ql-block">陈渡草堂是荆川先生读书处。</p><p class="ql-block">游玩时没好好看,后知后觉才了解到里有懒云道人命名的懒云阁,压溪榭(舞台)和春池馆 ,有一声控音乐喷泉水池和280米的水上曲径长廊,西厢墙壁开有二个圆月门,并有众多壁画,名人石刻,可谓古色古香。</p> <p class="ql-block">我的老娘被大锦鲤吸引了</p> <p class="ql-block">在草堂的院墙上,有一处文字。我们驻足观看并进行了有声阅读。老娘示意我拍下来,</p><p class="ql-block">“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p><p class="ql-block">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p><p class="ql-block">网搜才知耳熟的诗句还有下文,原来是禅诗。来自宋代慧开禅师所作《无门关·平常是道》。</p><p class="ql-block">“善是青松恶是花,看看眼前不如它。</p><p class="ql-block"> 有朝一日遭霜打,只见青松不见花。</p><p class="ql-block"> 面上无嗔是供养,口里无嗔出妙香。</p><p class="ql-block">心中无嗔无价宝,不断不灭是真常。</p><p class="ql-block">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p><p class="ql-block">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花事荼蘼,保持一颗平常心,做好自己。</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