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致天堂的父亲

徐老师

<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年清明节,吟诵着这首古诗,不由得想起远在天堂的父亲,再次潸然泪下。</p>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母亲都是光荣的人民教师,在他们的影响下,我也成为一名师范生。师范毕业后,登上三尺讲台,和他们一样,也成为一名人民教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父亲一生善良正直,喜欢文学创造,尤其擅长写诗词。从中学时期开始,就喜欢上了写诗词,一直坚持了五十多年,直到躺在病床上,还口述诗词,让我们记录下来。因为眼睛近乎失明,我们就把父亲发表的诗歌读给他听。有时候是我们姐弟几个,更多的时候是母亲读给父亲听。可以说,诗歌是父亲的精神支柱,每当我们读父亲诗歌的时候,他都会认真倾听。父亲记忆力非常好,几十年前写的诗歌都能一字不差地背下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十年前,我曾经在光明网上为父亲注册账号,发布了父亲写的诗歌,每首诗歌都会有几万、甚至十几万的浏览量。每当我把网友的精彩点评读给父亲听时,他都会爽朗大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父亲是一名乡村教师,也是一名名副其实的“民间诗人”。我县电视台曾经对父亲进行了一次专访,录制了专题片。</p><p class="ql-block"> 没有退休时,我利用双休日,和姐妹四个相约,一起陪伴父母。坐在公园的长椅上,牵着父母的手,仿佛回到了童年时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父爱如山,山伟岸!八年前,当父亲永远离我们而去时,感觉天一下子崩塌。</p><p class="ql-block"> 父亲离去后,我不敢轻易打开记忆的大门。我怕读父亲留下的一本本书,怕看到我们曾经和父亲的合影,更不敢打开那个县电视台为我父亲录制的专题片。</p> <p class="ql-block">  清明节,我不想回忆父亲,怕眼泪不争气地涌出眼眶,但父亲的音容笑貌还是浮现在我的脑海。有时候,不是我们在陪伴父母,而是父母在陪伴我们。</p><p class="ql-block"> 父亲,多想您能多陪伴我们几年,您却永远离开了我们。您的离去,让儿念一生啊!愿父亲天堂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