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透支感情

海觅

<p class="ql-block">文:海觅</p><p class="ql-block">图:海觅</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外婆经常会跟我说,人的寿命是有定数的,是上天早就安排了的,她说上天会安排每个人一生多少该享用的东西,比如在吃的方面,会安排你一生可以用掉多少斤肉骨、鱼骨,鸡骨、鸭骨等,外婆还打比方说,地主家老爷为什么吃好喝好用好,却寿命很短,早早就离世了,长工们吃的苦,穿得糙,还要不停的劳作,却身体了硬朗。这是地主早早享用完了生命中的额度,而穷苦的长工这些生命中的额度久久没有消耗完,所以生命也就拉得比地主老爷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直认为外婆用这些没有依据的传说来哄骗我们小孩,无非就是叫我们在吃穿用上都要勤俭节约,尽量省着点,再省着点,细水长流,让那些足以紧张的生活开支,能在一个月内均衡的使用,充分熬到下月发工资的日期。</p> <p class="ql-block">慢慢长大了,逐渐知道了“透支”这个名词,每个月定额发放的粮票、油票,你不能在上半个月一下子都用光,然后再向别人去借用,并用下个月的发放的定额再去归还人家。长期以往,你变成了永久的透支户。这样你不仅透支了自己的生活定额,还透支了别人的感情,别人帮你一次是情分,你如果每个月都要靠向别人借用来维持生活,那就显得有点过分了。</p> <p class="ql-block">从生活的透支到感情的透支,这一切都是你人生中的所欠。踏入社会后总能听到这么一句话“出来混都是要还的”。人生所欠无非就是物与情。欠物好办,依照借条或合同规定,按日按期归还。欠情就不是那么好办了,情,不是可以用量来衡量的,你无法掂量和测算她的轻重与多少,有些情你可以轻易得来,有些情你一辈子也难以还清!</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出生来到这个世界,最先得到了父母无私养育之情,而在成长的过程中,又会逐步得到兄弟姐妹之情,师生之情,朋友之情……而带有血缘的情是一生无法割裂的亲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这是生命中一种美好轮回,这是亲情中一种自然互换,这还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一但打破了这种轮回和互换的平衡,那么亲情也会出现偏差,有些永远长不大不的子女是躺平的啃老族,永远透支着父母的物质和感情,一些事业有成就的子女却永远被道德绑架,不满足父母的需求就是对父母的不孝,对养育之恩不回馈,要掌控子女的经济,掌控子女的家庭,掌控子女的一切,因为我生养了你,你的一切都是我的。这时的父母在透支子女的物质和感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知道两个特殊的例子,有某女歌手被父母无休止的索要钱财,一旦满足不了需求就指责谩骂,找舆论哭诉,弄得女儿身心疲惫和憔悴。又有一位从农村出来读完博士的儿子,光宗耀祖成了村里人的骄傲。但因为家里不容易的供养,工作后必须承担家里所有的所有,不然就是忘恩负义,不懂回馈,最后不堪经济和感情的重压自杀身亡。这两则例子说到底都是父母透支了子女的感情,把孩子逼上了绝路。</p> <p class="ql-block">我们养孩子是为了什么?我很欣赏龙应台说过的那句话“是为了付出和欣赏”。付出我们对孩子的爱,感受他成长的快乐,欣赏他成长中的每一个进步,直到他也为人父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传统的观念是养儿防老,我想母慈必会有子孝,生孩子不是投资,不是放债,不是你曾经的付出要加倍的偿还,更不是你没有底线的要去透支孩子的感情,耗尽孩子的精力。做父母的如果掏空了孩子的情和爱,他将变得麻木而空洞,他将会变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完成任务和还债。</p> <p class="ql-block">我也是一个母亲,我崇尚父母和孩子间的那份亲情与温暖,在我身体力行的情况下,我会支持孩子们的工作,帮助他们料理家务琐事,我为自己依然能够付出而开心!当我有困难时,我会向孩子们求助,有事情时,我会请孩子们帮忙,但绝不会向孩子们明码标价的索取,子女永远不欠我什么。我想任何做母亲都会明白,不要把对子女的付出和获放上同样的砝码,付出和回馈都是出之于内心真正的爱。血缘和亲情是一份流动的温暖,不要去透支感情,扼杀最珍贵的亲情。母爱是不求回报的最高级最伟大的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