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的美好

五朵星

<p class="ql-block">相遇的美好</p><p class="ql-block">作者/五朵星</p><p class="ql-block"> 童年的时候,奶奶常常给我讲牛郎织女、董永和七仙女、白蛇和许仙。凄美的爱情故事,让我憧憬着遇到一位仙子。</p><p class="ql-block"> 多少个月圆之夜,我都仰望着星空,对着划过的流星许愿,期待着嫦娥姐姐微笑着向我走来。</p><p class="ql-block"> 多少次日出的清晨,在海滩上,对着旭日染红的大海呼喊,想让海龙王的女儿听到,踏着波涛向我走来。</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遇到仙子,却在茫茫人海,遇到了我心仪的姑娘,从此拥抱了美好的爱情,共同走上人生的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相遇的美好,也许是诗人独有的浪漫思想,平常人也许不能体会。我是一位地质工作者,喜欢冒险的旅行人。多少次绝境重生,让我体会到相遇与美好的真谛。</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我驾驶着越野车,从哈密出发,穿越千里戈壁滩,前往昆仑山。途经一个超大钾碱矿和一个超大煤矿。这两个矿,国家已经准备开始开发,修建了一条铁路、一条公路,在这里有一个荒漠上建起的镇子,罗布泊镇。</p><p class="ql-block"> 沿途我看到了戈壁滩上的海市蜃楼,看到了地质奇观雅丹地貌。在赞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时候,我不禁被奇异的景观吸引,想要去看看远处的风景。车上有Gbs定位仪、有卫星电话,这些先进设备,无疑给我鼓起了勇气,我毫不迟疑的驾车离开公路,向大漠深处驶去。</p><p class="ql-block"> 车子在戈壁滩上跑了四个多小时,领略到大漠孤烟直的意境。我终于如愿的迷路了,油耗提醒汽车最多还能行驶180公里,我不禁感到了恐惧。毒辣辣的太阳,把我烤成了非洲火鸡,车上准备的水和食物已经不多了,我拿出卫星电话准备登上一处高一点的沙丘,拨打电话求援。</p><p class="ql-block"> 登到高处,我举起高倍望远镜,扫视四周,寻找出路,想做最后一次努力。突然,望远镜里出现一条移动的黑线,我赶紧调换焦距,看清楚了那是一列在远处行驶的火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惊喜若狂,兴奋的跑向自己的爱车,辨明了火车出现的方向,前进。我清楚的记得,这条铁路与我来时的公路是并行的,距离不超过两百米。</p><p class="ql-block"> 半夜时分,我终于看到几点灯光,罗布泊镇到了。在一个写着罗布泊酒店的招牌、几间低矮的房屋前停下来,和一个满脸胡子、满身油腻的陌生汉子,拥抱在一起。眼睛潮红,眼泪溢出了眼眶。</p><p class="ql-block"> 这罗布泊酒店实在不敢恭维,客房是半地下的地窨子,狭窄而且黑暗。但热乎乎的饭菜,却让我吃的香甜可口。大快朵颐之后,大胡子汉子告诉我,罗布泊镇政府已经竣工了,目前他是罗布泊镇唯一的居民,不过一年后这里将有大批的产业工人落户,这里除了有钾碱矿和煤矿以外,还在建一家大型火力发电厂。看到他眉飞色舞讲话的样子,我的心情不禁被他感染,笑着问道:“老板,能陪我喝点酒吗?”</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年秋天,我在新疆北部考察,在托里县通往边境口岸城市阿拉山口,有一条废弃的远古时期留下的狭长通道,约一百公里,横穿玛依勒山。</p><p class="ql-block"> 如果是柏油路,这个距离只要一个多小时就可以通过。可这条多年不用的路,实在难走,沟沟坎坎不说,有时候还要下车挪开山上滚落的石头。这样走走停停,四个多小时才走了一多半的路。不过,无限风光在险峰,一路上,怪石嶙峋,风景着实不错。</p><p class="ql-block"> 突然,车子在一处有山有水的峡谷中抛锚了。看上去清澈的溪水,绿藻下面是一个深坑。一时的大意,车轮陷了下去。耗费了一个多小时,无论怎么努力也没从陷坑里挣脱出来。我拨通卫星电话,请求救援。最近的救援队伍在塔城,需要二十多个小时才有可能到达。在这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大山里,我决定弃车,步行走出山区,去寻找救援。</p><p class="ql-block"> 这里,离阿拉山口还有大约四十来公里,步行走山路最少要十个小时。我收拾简单的行囊,只带了几瓶水和一些食物,义无反顾的向前走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五个多小时后,我翻过一个山梁,走到了一处宽阔的山谷。夕阳照耀在谷底,向阳处两间简陋窝棚、一缕炊烟映入了我的眼帘。我一扫浑身的疲惫,跑了过去。</p><p class="ql-block"> 一对哈萨克族中年夫妇,用惊奇的目光看着我。 我扑过去,和一身腥膻味儿的中年大叔、大婶分别热情拥抱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晚上吃着别具特色的哈萨克美食,大叔的烤羊肉、大婶的烤馕,喝着土酿的白酒,和他们攀谈起来。他们是哥萨克族牧民,这里是他们的春家,春暖花开时,就来这里放牧牛羊,三公里外出了谷口,就是他们承包的万亩草场。冬天大雪来临前,他们就回村子里的冬家。</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大叔骑着摩托车,召集了七八位民族汉子,帮我把车轮子从陷坑里抬了出来。分手时,我真诚的和他们拥抱、握手,依依惜别。</p><p class="ql-block"> 人生,有多少次邂逅你会记得?多少次相遇让你擦肩而过?热爱生活的人们,总让生活丰富多彩,浪漫、是美丽的缩影,不是生活的全部。请珍惜吧,你的每一次值得记住的相遇,无论遇到的是人还是事,乃至一道风景。</p><p class="ql-block"> </p>